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全国概况

全国概况

天津市情考点

滨海新区,天津市,国家级新区,华北平原,北方国际
2016-10-12 22:18:01全国概况947 收藏
[!--smalltext--]

 考点名称:天津

  天津:
  天津地处华北平原北部,东临渤海,北依燕山。天津位于海河下游,地跨海河两岸,是北京通往东北、华东地区铁路的交通咽喉和远洋航运的港口,有河海要冲和畿辅门户之称。是中国华北地区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天津地势以平原和洼地为主,北部有低山丘陵,海拔由北向南逐渐下降。天津地处北温带位于中纬度亚欧大陆东岸,主要受季风环流的支配,是东亚季风盛行的地区,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性气候。天津有12个市辖区,1个副省级区,3个市辖县,共有乡镇级区划数为240个。市辖区分为中心城区、环城区和远郊区。
  滨海新区
  滨海新区是天津市下辖的副省级区、国家级新区和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宜居生态型新城区。由原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域整合而成。位于天津东部沿海,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是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也是中国邻近内陆国家的重要出海口,先后被写入中国十一五十二五规划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滨海新区包括先进制造业产业区、临空产业区、滨海高新区、临港工业区、南港工业区、海港物流区、滨海旅游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中心商务区九大产业功能区。
  天津主要地理信息:
  1.天津总体地势北高南低,西高东低,地貌类型多样,有山地、丘陵、平原、洼地、滩涂等。
  2.天津市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大陆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平均气温12左右,年降水量在520-660毫米。
  3.天津濒临渤海湾,海岸线长达153千米,海洋资源丰富。天津港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人工深水港,港口资源得天独厚,天津的自然资源还包括位于天津南部的大港油田和渤海油田。
  4.天津是著名的旅游文化名城,拥有杨柳青古镇,水上乐园,热带植物观光园等景观。
  天津资源优势:
  天津海岸线位于渤海西部海域,南起歧口,北至涧河口,长达153公里。海水成盐量高,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盐产地,拥有中国最大的盐场——长芦盐场,有取之不尽的海盐资源。进行海水淡化,解决淡水不足的潜力很大。
  天津的文化:
  天津时调是中国天津曲艺中最有代表性的汉族曲种之一,它用天津地方语的字音演唱,内容通俗易懂,腔调高亢爽朗,具有浓郁的天津乡土气息。其表演形式为一人或二人执节子板站唱,另有人操大三弦和四胡等伴奏。除少数曲目二人对唱外,多为一人独唱,伴奏乐器为大三弦、四胡、节子板。唱腔有靠山调、老鸳鸯调、喇哈调、落尺时调等。该曲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天津快板是由天津时调演变而来,灵活多样,丰富多彩。是用天津方言演唱,分慢板、中板、快板。节奏轻快、语言流畅、通俗易懂、合辙押韵。从表现形式看,有一个人说的天津快板书,两个人说的数来宝和三个人以上的快板群”(也叫做群口天津快板”)
  话剧是中西文化在天津碰撞交融最为突出的代表。早在1901年,教育家张伯苓就开始提倡戏剧,其弟张彭春则是第一个到外国学习现代戏剧艺术,并把西方写实剧首先介绍到中国的早期话剧活动家及导演。1906年,李叔同与同学曾孝谷在天津创办业余话剧团体春柳社并首演《茶花女》,开中国话剧之先河。天津的剧作家曹禺创作的话剧《雷雨》便是以民国时期的天津作为背景。此外,天津出现过的著名话剧人还有焦菊隐、于是之、林兆华、谢添等。
  天津精神:
  所谓天津精神,即可用表述语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来概括。
  天津精神提炼总结活动于201111月启动。在市民讨论和征求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时,大多数人认为,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是天津精神的最好概括,反映了天津精神的主要内容。爱国诚信概括了天津人基本的道德追求和价值取向。务实创新反映了天津人鲜明的意志品质和精神气质。开放包容体现了天津人博大的气魄和胸襟。以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为主要内容的天津精神,既是天津在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文化特质和精神品格,又充分体现了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天津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也必将成为引领天津发展的精神力量。
  引滦入津工程:
  引滦入津工程将河北省境内的滦河水跨流域引入天津市的城市供水工程。引滦入津工程是中国大型供水工程,工程于1982511日动工,于1983911日建成。引滦入津工程建成通水一举结束了天津人民喝咸水、苦水的历史,天津城市饮用水水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为全国饮用水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工业生产缺水的被动局面得到扭转,不仅使用水较多的缺水企业全部恢复生产,而且使天津港获得了新生,新港船闸得以重新开启使用,停产三年之久的内河港区码头恢复了生产;同时为新建企业提供了可靠水源,加速了工业发展,改善了投资环境,成为天津经济和社会发展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海河治理的主要措施:
  1.植树造林最主要作用是固定岸边土壤;
  2.在下游修建水库可以控制下游水量;
  3.加强灾害预警机制,普及环保意识。
  津门三绝:
  天津风味小吃的制作多以面粉为主料,有油炸、煎烙、稀食和粘甜食四大类。狗不理包子、桂发祥麻 花、耳朵眼炸糕居首,被誉为津门三绝
  狗不理包子:
  到天津不吃狗不理包子,是旅游者的遗憾。刚出屉的热气腾腾爽眼舒心的包子,看上去如同薄雾之中含苞秋菊,再咬上一口,油水汪汪,香而不腻。狗不理包子好吃关键在于选料、配放、搅拌以至揉面、擀面都是有一定的绝招儿,特别是包子褶花匀称,每个包子都不少于15个褶。狗不理包子铺原名德聚号,已有百余年历史,店主叫高贵友,他的乳名狗子。因其父四十得子,为求平安养子,故取其名。他的包子很受顾客欢迎,生意越做越火,狗子卖包子忙的顾不上与顾客说话,人们取笑他:狗子卖包子,一概不理。日久天长,喊顺了嘴。包子出名了,高贵友的大名反倒被忘记了。狗不理包子不仅在历史上为慈禧太后喜爱;今天,也深得大众百姓和外国友人的青睐,许多国家都已经输入狗不理
  桂发祥麻花:
  桂发祥特点是香、酥、脆、甜,在干燥通风处放置数月不走味,不绵软、不变质。桂发祥麻花的创始人是范贵才、范贵林兄弟,他们曾在天津大沽南路的十八街各开了桂发祥桂发成麻花店,因店铺坐落于十八街,人们又习惯称其为十八街麻花。来天津旅游的国内外宾客,临走时都要带上几盒麻花,送亲朋好友。
  耳朵眼炸糕
  看上去不起眼的小炸糕,却始创于清代光绪年间。店主刘万春,人称炸糕刘,在北门外大街窄小的耳朵眼胡同租店铺,尽管挂上增盛成的牌匾,但人们仍称为耳朵眼炸糕。由于这种炸糕皮酥脆嫩,馅细腻香甜,所以很受食客的欢迎。
  天津市第十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
  中央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天津市逐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今后五年,是为实现天津定位奠定更加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
  坚持和完善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即成为一个排头兵,做到两个走在全国前列,构筑三个高地,实施四个战略,打好五个攻坚战,实现六个更大突破。一个排头兵是:滨海新区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两个走在全国前列是: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三个高地是:高端产业高地、自主创新高地、生态宜居高地。四个战略是:富民强市战略、科教兴市战略、文化强市战略、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五个攻坚战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攻坚战、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攻坚战、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攻坚战。六个更大突破是: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大转变,体制机制改革见到更大成效,城乡环境面貌发生更大变化,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更大提高,文化整体实力迈上更大台阶,社会管理创新取得更大进展。
  再经过五年的艰苦奋斗,到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超过2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3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以上。
  天津十二五规划纲要重点:
  指导思想
  十二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一个排头兵两个走在全国前列四个着力五个下功夫、见成效的重要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主攻方向,加快实施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着力构筑三个高地,全力打好五个攻坚战,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努力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十二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国前列。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地方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北方经济中心的地位和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
  经济结构显著优化。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基本形成,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进一步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明显提高,创新型城市建设全面加快,到201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以上,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城市功能显著提升。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格局基本形成,城市服务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全面增强,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大为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生态城市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城乡面貌发生根本变化。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一五末降低18%,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社会建设显著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5年。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每千人口医院床位数达到6.2张。建成较为完善的公共文化和体育服务体系。形成高效有序的社会管理体制,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法制建设全面推进,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民计民生显著改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1600万人以内,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1.5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以上。基本形成覆盖城乡、制度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改革开放显著加快。综合配套改革取得新突破,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民营经济加快发展,金融改革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建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市场体系。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成为全国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活力最强、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奋斗,使我市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全面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城市定位和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大事件:天津塘沽大爆炸
  81223:30左右,天津滨海新区第五大街与跃进路交叉口的一处集装箱码头发生爆炸,发生爆炸的是集装箱内的易燃易爆物品。现场火光冲天,附近居民能听到巨大的爆炸声,有强烈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