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事业真题

事业真题

江苏省农村信用社公开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题

2014-06-28 11:13:07事业真题982 收藏
[!--smalltext--]

江苏省农村信用社公开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题

满分:100分 时间:120分钟

注意事项:

1.在作答前,考生按要求在机读答题卡上填写、填涂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

2.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作答在题本上的一律无效;

3.考试结束后,将题本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第一部分 客观题

一、单项选择题(共30分)

下列各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将其选出,并在答题卡上将对应题号后的字母涂黑。(每小题1分)

1.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人民历来不屈服于外来侵略。下列史实能说明以上观点的是( )。

①虎门销烟 ②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 ③镇南关战役 ④台儿庄战役

A.①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2.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 )。

A.民主集中制 B.人民民主专政制度

C.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社会主义制度

3.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 )。

A.内容 B.目标 C.指导方针 D.基本方针

4.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 )。

A.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

B.工人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

C.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矛盾

D.生产社会化同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的矛盾

5.关于我国公民权利和义务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享有权利,就不能履行义务 B.履行义务,就不能享有权利

C.公民先享有权利,后履行义务 D.公民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

6.“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著名诗句所蕴含的哲理是( )。 QQ:653637528

A.物质运动的客观性和时空的主观性的统一

B.物质运动的无限性和时空的有限性的统一

C.物质运动的多样性和静止的单一性的统一

D.物质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的统一

7.专业性强的职务和基层行政职务可采用( )。

A.委任制 B.选任制 C.聘任制 D.考任制

8.外国人在我国领域内( )适用我国法律。

A.全部 B.一律不

C.有的 D.除法律有特别规定外,都

9.行政机关在作出影响相对方权利义务决定时,要说明作出决定的事实原因和法律依据,这是行政程序的( )制度。

A.辩论 B.通知 C.说明理由 D.资讯公开

10.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是( )。

A.农业 B.教育和科学 C.工业 D.商业

11.办公室更改电话号码,可用( )公布周知。

A.通知 B.通告 C.启示 D.布告

12.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是( )。

A.生产力是第一性的,生产关系是第二性的

B.经济基础是第一性的,上层建筑是第二性的

C.生产方式是第一性的,社会意识形态是第二性的

D.社会存在是第一性的,社会意识是第二性的

13.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从根本上看,这体现在( )。

A.设立国家奖学金资助贫困大学生 B.人民是国家政权的主人

C.五十六个民族成一家 D.工农群众占我国人口大多数

14.农业在社会主义国民经济发展中起( )作用。

A.决定 B.主导 C.稳定 D.基础

15.经济基础是( )。

A.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B.一切经济关系的总和

C.所有生产关系的总和

D.一定社会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各方面的总和

16.民主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是一致的。民主就是承认少数服从多数的国家。这句话应理解为( )。

A.民主是指一种国家制度 B.民主是手段不是目的

C.国家的实质是少数服从多数 D.民主是国体,不是政体

17.不违反法律或社会公共利益,作为民事法律行为成立的条件主要指( )。

A.民事法律行为的形式应当合法

B.民事法律行为的主体必须是守法公民

C.民事法律行为的内容与形式合法

D.民事法律行为的内容应当合法

18.量变和质变的关系是( )。

A.保守与进步的关系 B.决定与被决定的关系

C.主要与次要的关系 D.对立统一的关系

19.我国《行政诉讼法》规定,对行政案件实行( )。

A.合理性审查原则

B.合法性审查原则

C.合法性审查原则,但也有例外

D.合法性审查原则为主、合理性审查原则为辅的原则

20.党的基本路线的中心内容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两个基本点是指( )。

A.改革和开放 B.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

C.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D.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

21.我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本的政治保证是( )。

A.坚持社会主义民主建设 B.坚持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C.坚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D.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22.下列行为不属于我国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有( )。

A.收容审查 B.劳动教养 C.逮捕 D.行政拘留

23.2002年1月13日,台湾当局公然宣布,将于今年在台湾民众的旅行证件上加注英文“台湾”字样,这种搞“渐进式台独”的企图从根本上违背了( )的原则。

A.一个中国 B.一个中华 C.一中一台 D.一国两制

24.行政监督的对象是( )。

A.行政相对方 B.行政主体

C.国家行政机关 D.行政主体及其公务员

25.奴隶制作为最惨无人道的压迫制度,其显著的特点是( )。

A.剥削奴隶 B.根本不把奴隶当人看

C.把战俘作为奴隶 D.给奴隶套上无形的精神枷锁

26.在我国,劳动和受教育既是公民的权利,又是公民的义务,这体现着( )。

A.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立的 B.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一致的

C.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相互促进的 D.权利和义务是没有区别的

27.依法治国的核心是( )。

A.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B.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

C.依宪治国 D.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28.1986年3月,在我国四位老科学家王大珩、王淦昌等的积极倡议下,我国制定了( )。

A.211工程 B.星火计划 C.863计划 D.十五计划

29.作为应用文体,公文有广泛的实用性、( )、全面的真实性、格式的规定性四个特点。

A.直接的作用性 B.实际的长效性

C.直接的针对性 D.准确的真实性

30.仅指中央政府系统中非选任和非委任的事务官员的国家是( )。

A.英国和英联邦国家 B.法国 C.美国 D.日本

二、多项选择题(共30分)

以下各题的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意的,请将它们选出,并在答题卡上将对应题号后的相应字母涂黑。(每小题1.5分)

1.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是( )。

A.在全民族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坚定信念

B.实现以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教育水平、民主法制观念为主要内容的公民素质的显著提高;实现以积极健康、丰富多彩、服务人民为主要要求的文化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实现以社会风气、公共秩序、生活环境为主要标志的城市文明程序的显著提高 jxxhw.net 江西信合网

C.在全社会范围形成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D.实现科教兴国的战略目标

2.我国现行《宪法》规定,行使国家立法权的机关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省人民代表大会

C.国务院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撰写规范性公文应遵循( )要求。

A.高度的一致性 B.高度的严密性 C.公文的稳定性 D.公文的连续性

4.有关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正确的说法是( )。

A.它是对无限多样和永恒运动着的整个世界的根本观点和总的看法

B.它是对整个世界的普遍本质和共同基础的科学反映

C.它是全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

D.它是我们从事一切实际工作的立足点

5.法律上保护人身权的方式有( )。

A.民事制裁 B.刑事制裁 C.行政制裁 D.批评教育

6.社会基本矛盾( )。

A.制约着其他各种社会矛盾的发展

B.决定着社会的进程、性质和面貌

C.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D.是社会发展有其客观规律的内在根据

7.公文的标题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

A.文种 B.公文内容

C.发文字号 D.发文机关名称

8.审判监督程序与二审的区别有( )。

A.审理对象不同 B.期限不同

C.审理的法院不一定相同 D.提起理由不同

9.“三个有利于”标准是指是否有利于( )。

A.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 B.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C.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 D.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10.法的主要作用体现在确认和调整( )。

A.统治阶级的内部关系 B.统治阶级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

C.统治阶级与其同盟者之间的关系 D.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的关系

11.19世纪由于建立了电磁理论,从而创造了发电机、电动机,使人类进入了电气化时代。这一历史事实说明( )。

A.科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可以转化为物质力量

B.科学理论是认识的基础,对实践起决定作用

C.科学理论的任务不仅在于认识世界,而更重要的在于改造世界

D.科学理论可以指导实践

12.地方派出机构有以下类别( )。

A.政府派出机构 B.政府部门派出机构 C.省市驻京办 D.驻外机构

13.公务员定期增资的途径有( )。

A.晋升职务 B.晋升级别

C.增加工龄 D.工资标准提高

14.为了扩大有效需求,保证经济稳定增长,我国宏观调控采取的主要政策措施有( )。

A.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促进投资需求较快增长

B.调整收入分配政策,开拓城乡居民的消费市场 jxxhw.net 江西信合网

C.千方百计扩大出口,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D.降低利率,实施消费信贷,刺激消费需求

15.公文校对的主要内容是( )。

A.校正与文稿不符的错、倒、横、残等

B.校正颠倒的字、句、行、段

C.校正标点、公式等方面的错误

D.校正格式、注文、页码编排等方面的错误

16.《宪法》的特征有( )。

A.《宪法》规定国家的根本性问题 B.《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C.《宪法》的制定要通过特定的程序 D.《宪法》的修改要通过特定的程序

17.收文处理标志有以下哪几种( )。

A.收文机关的名称 B.收文编号 C.收文时间 D.档号

18.具备法定效力的公文稿本有( )。

A.副本 B.草稿 C.定稿 D.试行本

19.公务员考核应贯彻( )原则。

A.客观公正 B.民主公开 C.定期考核 D.定期抽查

20.行政政策执行的方式包括( )。

A.政策执行 B.行政措施 C.法律措施 D.行政命令

三、判断题(共10分)

判断下列各题对错,并在答题卡上将对应题号的相应符号涂黑。对的涂黑“√”,错的涂黑“×”。(每小题0.5分)

1.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起点是香港海员工人罢工。 ( )

2.《行政法》就是行政机关制定的法。 ( )

3.正确处理公平和效率之间的关系就是要坚持公平的分配原则。 ( )

4.商品的二重性是指价值与交换价值。 ( )

5.受教育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公民可以行使,也可以放弃。 ( )

6.公文兼用说明、叙述、议论三种表达方式,但不同文种因其性质与行文目的不同,在运用这三种表达方式上各有侧重。 ( )

7.我国的有关法律规定,公民具有政治上的行为能力的法定起始年龄是18周岁。 ( )

8.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政治团体是兴中会。 ( )

9.政府贷款一般利率较高,利率浮动,风险较大。 ( )

10.DNA是所有生物的遗传的物质基础。 ( )

11.投资结构的增量调整难度较大,而存量调整相对比较容易。 ( )

12.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党的最高权力机关。 ( )

13.对国家公务员的德、能、勤、绩进行全面考核,重点考核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的表现,也就是“德”。 ( )

14.基础理论研究获得重大突破,迟早会给生产和技术带来极其巨大的进步。 ( )

15.2003年1月7日,首列货物列车经由琼州海峡跨海轮渡开进海南岛,这标志着粤海铁路通道正式开通。 ( )

16.随着信息经济的来临,信息产业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尺度,促进信息产业的发展已成为世界信息化发展的重要目标。 ( ) QQ:653637528

17.在一定条件下,法律规范的效力是可以超出国家管辖的领域之外的。 ( )

18.辛亥革命的性质是民族资产阶级的反封建斗争。 ( )

19.事物运动全过程的辩证图案是:否定——肯定——否定之否定。 ( )

20.非关税壁垒就是指除了关税以外的所有限制进口的措施。 ( )

第二部分 主观题

四、案例分析题(共10分)

认真阅读案例,并根据案例回答所附问题。(每小题5分)

1.某市利达汽车修配厂私自拼装一辆汽车,欲将其出售,但惧怕该行为被发现,便委托朋友汪某代为推销,答应事成后给一笔数目可观的好处费。汪某隐瞒汽车真相,与外市郊区农民吴某签订了买卖汽车合同,并收取人民币5万元。吴某接到汽车后,发现该车是私自组装的,便向利达汽车修配厂提出退货还款要求,即被汽车修配厂拒绝。吴某便向法院起诉。经法院调查,认为此汽车确为利达汽车修配厂私自组装。两被告欺骗原告,属于违法行为。故依法判决:原告和被告签订的买卖汽车合同无效。收缴利达汽车修配厂私自组装的汽车。被告退回原告货款5万元及其利息。被告汪某与被告利达汽车修配厂负连带责任。

问:本案代理人与被代理人负连带责任是否正确?

2.韩某与王某、邹某、方某系某市锅炉厂技术科职工。1996年,他们组成了锅炉厂技术科学小组(以下简称小组)。1997年6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工人日报》社联合举办“全国职工法律知识竞赛”,规定个人与集体均可报名参加,该市也设有报名点与竞赛点。王某、邹某、方某以个人名义报名参加初赛,同时小组也作为一个集体报名参加了初赛(署名为“技术科”),试卷的答题则由韩某负责。不久,初赛成绩揭晓,署名“技术科”的答卷获得89.7分,技术科获得参加复赛的资格,大赛组织者颁发的准考证上也注明参赛者为技术科。 jxxhw.net 江西信合网

1997年8月,韩某代表技术科参加复赛,获得83分,初赛与复赛平均为86.35分,该赛点将其评为该赛点“全国一级个人优秀奖”。《工人日报》、该市日报等报纸报道时均称获一级个人优秀奖的是小组。10月,“全国职工法律知识竞赛获奖荣誉证书”由全国组委会统一下发,该市赛点领导小组在具体负责填写获得者姓名时却填写了韩某个人的姓名。事后,荣誉证书及奖品均由韩某个人占有。

王某、邹某、方某等人认为:荣誉应归于小组,而不应归于韩某一个人所有,韩某的行为实际上是侵犯了他们的荣誉权。在与韩某协商无效后,他们诉至法院。

问:韩某独占荣誉证书和奖品的行为是否侵犯小组其他成员的荣誉权?

五、公文改错题(共10分)

请将下面错误的地方改正过来。

××厂干部商调报告

[2001年]调字第5号

××局人事科负责同志:

我厂工程师庞××同志,男,现年30岁,1990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为我厂车间主任和技术骨干。该同志工作一贯认真负责,积极肯干,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现因家庭困难,且每天上下班需要2个小时等车,因此,拟调往你所工作,以照顾家庭。

××厂长(印章)

厂长:×××(私印)

○一年九月二十一日

六、综合分析题(共10分)

2002年3月5日,美国总统布什决定,从3月20日起,美国将对大多数钢材征收最高达30%的进口关税,并对原钢板实行进口限额,这意味着来自欧盟、日本、韩国、俄罗斯和中国的价值数10亿美元的钢材将无法进入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市场。对加拿大和墨西哥则实行“豁免”。欧盟表示,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反击。我国也表示,反对美国的这一决定,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以维护我国的利益。

(1)用有关经济知识评析美国总统布什的决定。

(2)用有关哲学知识分析美国总统布什的决定必然产生的后果。

(3)用政治常识的有关知识分析我国为什么要反对布什总统的决定。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D 【解析】虎门销烟和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都是针对英国的,镇南关战役是针对法国侵略者的,而台儿庄战役则是针对日本侵略者的,都反映了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爱国主义传统。所以选D。

2.C 【解析】根据《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权力。因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3.B 【解析】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就是培养“四有”新人,即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和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4.D 【解析】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是社会的最主要矛盾,这个矛盾在资本主义社会就表现为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

5.D 【解析】在我国,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具有一致性。即享受权利要以履行义务为前提。 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权利与义务是互为前提条件的。

6.D 【解析】唯物辩证法认为,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静止是一定时间、一范围的静止,是运动的特殊状态。时空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时空具有绝对性和相对性,无限性和有限性。

7.C 【解析】随着公务员录用改革工作的深化, 聘任制成为主要的录用制度, 聘任制主要适用于那些专业性强的职务和基层职务,这是由于这些工作的性质使得符合条件的人比较多, 用聘用制可以择优录用。

8.D 【解析】根据我国所签署的国际条约和双边条约,外交人员一般不受我国法律管辖,而由外交人员的所属国家行使管辖权。而外国人在我国领域内犯罪的或是从事民事活动发生纠纷的都应受我国法律管辖。 因此答案为D。

9.C 【解析】行政机关说明作出决定的事实和法律根据,是给当事人说明作出决定的事实和法律根据,以避免侵犯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和让当事人知道处罚的依据。因此,这种过程是说明理由制度,目的是避免将来可能发生的纠纷。

10.B 【解析】教育和科学,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无论是农业的发展,能源、交通等基础工业、基础设施的发展,还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最后解决问题都要靠科学和教育。邓小平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发展经济“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

11.C 【解析】通知、通告、布告都属于公文, 都适用于公布应当遵守或需要周知的事项,但电话号码的更改不属于应当周知的内容, 因此只能用启示。

12.C 【解析】物质决定意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而其在历史唯物主义中就是指生产方式是第一性,社会意识形态是第二性的,也即物质决定意识。

13.B 【解析】选项中只有B项符合。因为只有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才能行使权力、管理国家,进行各项建设活动。

14.D 【解析】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基础性作用,农业生产不能得到保障,则会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15.D 【解析】此题考查经济基础的定义。经济基础是指同一定生产力发展阶段相适应,在一定社会中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各方面的总和,所以正确答案为D。

16.A 【解析】政体是指政权的组织形式,在我国,政体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而国体则是人民民主专政。考生在此应注意不要将这两个概念混淆。

17.D 【解析】不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共利益是对合法民事行为的实质内容所作的要求。而主体要求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形式要求是采用合同或法律规定的其他形式。

18.D 【解析】量变引起质变,而质变又为新一轮的量变创造条件,事物在其发展过程中总是在经历不断的质变和量变。 二者是对立统一的关系。

19.B 【解析】行政诉讼法第五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 对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进行审查。因此选B。

20.D 【解析】一个中心是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是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 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

21.D 【解析】四项基本原则是我国的立国之本,因此也是我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而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建设都是现代化政治建设的内容。

22.B 【解析】《行政诉讼法》第十二条第四项规定: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人民法院不予受理。而劳动教养属于由公安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 因此不属于受案范围。

23.A 【解析】渐进式台独的目标就是使台湾脱离祖国而独立,从而使台湾和大陆成为两个国家,这是我们所不能允许的, 因为直接违反了一个中国的原则。

24.D 【解析】根据《行政监督法》的规定,行政监督的对象就是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这是由行政制度本身的性质所决定的,概括起来有两类:一是各级中央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其职权范围内可以依法作出各种行政行为的国家工作人员;二是指在地方,以各级人民政府为统帅的各级各类地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其职权范围内可以作出各种行政行为的国家行政工作人员。

25.B 【解析】在奴隶制社会中,奴隶只是作为会说话的工具而成为奴隶主的私有财产,没有任何的权利和地位。因此选B。

26.B 【解析】劳动和受教育集权利和义务于一体,权利就是义务,义务就是权利,体现了公民某些权利和义务是合一的。因此,B选项是正确的。

27.C 【解析】A项是社会主义法制原则。B项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依法治国的目标,所以正确答案为C。

28.C 【解析】此题考查863计划的来源。 863计划中的86指1986年, 3指1986年3月。863计划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党中央的同意,863计划的目标是缩小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差距。

29.C 【解析】此题考查公文的特点。公文除了题中的特点之外,由于公文是在公务活动中形成和使用,所以它总是针对或为解决某些具体问题而产生,因此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30.D 【解析】在英国和英联邦国家以及美国和法国,中央政府的事务官员都是首脑任命制,只有日本是非委任制。

二、多项选择题

1.ABC 【解析】此题考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D项的错误在于科教兴国是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所采取的措施,而不是目标。

2.AD 【解析】根据《立法法》第七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所以正确答案为A、D。 QQ:653637528

3.ABCD 【解析】根据国家公文管理的规定,撰写规范性公文应遵循四个要求,即高度的一致性,高度的严密性、稳定性和连续性。

4.ABCD 【解析】世界统一于物质,其基本内容包括:第一,承认世界的丰富多样性,但是又承认它的统一性,即无比复杂多样的世界具有共同基础和本质。第二,这个共同基础和本质就是物质,这就是说,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和现象,归根到底都来源于物质,是物质的产物或物质发展和存在的表现。世界统一于物质是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坚持这一原理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和前提。正因为如此,坚持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便是我们从事一切实际工作的根本要求。在实践中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5.ABC 【解析】目前我国法律对人身权的保护主要是通过刑法、民法和行政法的规定体现的,通过这些法律的规定, 对侵犯人身权的行为予以惩处。 而具体方式就表现为刑事、民事、行政制裁。

6.ABCD 【解析】社会基本矛盾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以生产力的发展为最终动因。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使相对稳定的生产关系越来越不适应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要求,引起生产关系相应的变革,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变革的客观要求又导致上层建筑领域的变革。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而社会基本矛盾作为最主要的矛盾,其发展变化必然制约着其他矛盾的发展,社会进步的内在根据是社会基本矛盾,这是因为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7.ABD 【解析】C项发文字号应标在文件版头发文机关名称的下面,居中排列,它不属于标题。

8.ABCD 【解析】二审除了简易程序之外,其他案件只要当事人不服一审判决, 都可以提起二审。而审判监督程序作为一种救济机制, 其审理对象一般是错案, 审理法院有可能是基层也可能是中级人民法院。此外,提起理由中,二审是当事人不服判决,二审审判监督是因为适用法律或违反法定程序或认定事由错。期限, 二审一般是六个月,审判监督程序可能是三个月,也可能是六个月。

9.ACD 【解析】三个有利于是判断我们一切工作得失的标准,“三个有利于”标准的内容是: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以及有利于提高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

10.ACD 【解析】法作为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调节统治阶级内部、统治阶级与其同盟者和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的关系,统治阶级与大自然的关系不是其调整范围。

11.ACD 【解析】B的错误在于实践决定认识,而不是认识决定实践,只有通过实践得到的认识经过加工上升为理性认识后, 才可以用来指导实践, 而不是决定实践。

l2.AB 【解析】 地方派出机构作为地方对外实行行政事务的机构,主要包括政府派出机构和政府部门派出机构。C和D项内容已经被A、B所包括。

13.ABD 【解析】公务员正常增资的途径有三种:①晋升职务工资档次。公务员正常晋升职务工资档次要在严格考核的基础上进行。考核优秀和称职的,可在本职务工资标准内晋升一个工资档次;考核不称职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②晋升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和增加工龄工资。公务员随职务、级别的晋升和工作年限的增长相应增加工资。公务员职务提升后,按新任职务工资标准执行;晋升级别的公务员,均可相应增加级别工资,公务员的级别达到本职务最高级别后,不再晋升;公务员随工作年限的增长,相应增加工龄工资;③定期调整工资标准。在正常晋升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的情况下,国家定期调整公务员的工资标准。根据城镇居民生活费用的增长情况,适当提高基础工资;根据国家经济发展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的增长,定期调整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和工龄工资标准。

14.ABCD 【解析】由于市场所固有的缺点,因此为了保证经济稳定增长,国家必须进行宏观调控,主要有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及出口政策调控。A、B项属于财政政策, D项属于货币政策,而C项属于出口政策。

15.ABCD 【解析】公文作为一种正式文体,因此公文在定稿之前,必须对其进行校对。而校对的内容主要包括标题、正文、格式以及标点等方面。 QQ:653637528

16.ABCD 【解析】《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其制定和修改都有着严格和特定的程序。就其规定的内容来看,都是有关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宪法作为母法,自然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其他一切法律都不能与其冲突。

17.ABCD 【解析】此题考查收文标志的内容。按照公文管理的规定,收文标志包括收文机关的名称、收文编号、收文时间和档号。

18.CD 【解析】此题考查有关法定效力的公文稿本的范围。公务文书的稿本包括文稿和文本。文稿包括草稿和定稿。文本包括正本、副本、存本、试行本、暂行本和修订本。其中存本和草稿不具有法定效力,而暂行本只在暂行期间有法定效力。有的公文副本(作为正本复份的副本)具备法定效力,有的副本(作为复制件的公文副本)则无法定效力。所以A、B都不选。

19.ABC 【解析】《国家公务员考核暂行规定》第二条规定:对国家公务员的考核,应当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实行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平时与定期相结合。所以公务员的考核应遵循客观公正、民主公开、定期考核的原则。

20.ABD 【解析】法律措施的范围不仅包括行政措施, 而且还包括刑事和民事方法, 因此C项是错误的。

三、判断题

1.√

2.× 【解析】《行政法》是由立法机关制定的,《行政法》包括《行政法》和《行政法规》两部门, 其中的《行政法规》是由行政机关制定的。 jxxhw.net 江西信合网

3.× 【解析】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之间的关系要做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而不是将两者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 这是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

4.×

5.× 【解析】按照《宪法》规定, 受教育权不仅是公民的权利,而且也是公民的义务,而义务是必须履行的,因此不能放弃。

6.√ 7.√ 8.√

9.× 【解析】政府贷款一般利率较低,风险较小, 所以是错误的。

10.× 【解析】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其遗传物质都是DNA,但病毒的遗传物质是RNA。11.√

12.× 【解析】按照《党章》的规定,党的最高权力机关是中央执行委员会,而不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13.× 14.√

15.× 【解析】粤海铁路通道正式开通应该是2004年1月7日,而不是2003年1月7日

16.√

17.× 【解析】一般来说,法律规范的效力只能及于本国领土和本国公民,这是基于属地主义和属人主义而做出的规定。

18.√

19.× 【解析】辩证图案是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题干正好将其颠倒了。事物的发展总是先有肯定,然后随着矛盾的发展,对现有的予以否定,等到矛盾的继续发展,又对其予以否定,从而使得事物不断地发展。

20.× 【解析】关税壁垒在大多数情况下指的是进口国为保护本国企业的发展, 而对进口的商品征收高额的关税。

四、案例分析题

1.答:《民法通则》规定,“代理人知道被委托的事项违法仍然进行代理活动的,……由被代理人和代理人负连带责任”。被告利达汽车修配厂未经报主管部门批准和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鉴定、批准、检验合格、开具准予生产的证明,也未经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牌照,未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核发经营汽车的营业执照,私自组装汽车并出售,违反了工商行政管理法规。被告汪某明知该汽车是私自组装,属违法商品,仍然代其出售,也是错误的。因此,人民法院判令代理人汪某与被代理人利达汽车修配厂负连带责任是正确的。

2.答:《民法通则》第102条规定:“公民、法人享有荣誉权,禁止非法剥夺公民、法人的荣誉称号。”可见,我国法律是明确保护公民、法人的荣誉权的。所谓荣誉权,是指公民、法人依法享有的,保护自己所得的嘉奖、光荣称号等荣誉,并不受侵害和非法剥夺的权利。

与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等不同,荣誉权属于一种身份权,而姓名权是一种人格权(身份权与人格权合称为“人身权”)。这两种权利主要有以下差异:

(1)每一个公民都享有平等的人格权,但是身份权则不一定是每个公民都能享有的,如荣誉权就只有在某一社会活动中成绩卓越和贡献突出的公民获得了某种荣誉以后才能享有。

(2)公民的人格权因出生而当然取得,但公民的身份权则依赖于公民作出一定行为、取得一定社会身份以后才能享有,如荣誉权必须是在公民做出了卓越成绩和突出贡献后才能享有。

(3)人格权不可以被剥夺,而身份权在特定情况下可以被依法剥夺,如军人的军功章在一定情况下可以被军事法庭依法剥夺。

总之,荣誉权是为我国法律所保护的一种身份权。

关于本案该荣誉应归属于小组,而不应归属于韩某一人。原因在于:取得复赛资格的是“技术科”,大赛组织者颁发的复赛准考证上也注明参加复赛者为“技术科”,而且自始至终韩某只是代表“技术科”,以“技术科”的名义参赛(包括初赛与复赛),不是以自己的名义参赛,既然如此,获得的荣誉就只能由“技术科”享有,而“技术科”又是小组报名时的署名,所以荣誉应归属于小组。大赛组织者将获奖者填写为韩某个人是没有弄清事实真相,是不正确的。韩某一人独占荣誉证书与奖品,侵犯了他人的荣誉权,是非法的行为。

五、公文改错题

(1)标题文题错误,不是报告而应为“函”。

(2)发文号应为调字[2001]5号。

(3)收文应为单位,而非个人。

(4)函中不应为“你所”,应为“贵所”表谦称。

(5)缺少结束语,应为“请函复”,“致礼”。

(6)落款不能用个人的名义。

(7)发文时间应写全:二○○一年九月二十一日。

(8)发文时间不应超出发文机关,应退后两格。

六、综合分析题

(1)①市场经济具有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和开放性等一般特征。美国的这一做法违背了市场经济特征。②非歧视原则是WTO的一条重要的基本原则,美国对中国、欧盟、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征收高关税,而对加拿大、墨西哥实行“豁免”,违背了非歧视性原则。

(2)①意识有能动的反作用,错误的意识阻碍事物的发展。布什总统的决定是错误的,阻碍了美国与欧盟、中国等国家经济贸易的发展。②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在普遍的联系之中。美国经济同欧盟、中国等国经济是相互联系的。布什总统的错误决定损害了欧盟、中国等国家的经济利益,反过来也给本国经济带来损害。

(3)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制定和推行对外政策的依据,是对外活动的目的。布什总统的决定是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我国反对布什总统的决定是为了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