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面试 > 面试真题

面试真题

2010年吉林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6-04-13 23:12:56面试真题1006 收藏
2010年吉林省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  2010年5月17日吉林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1、某县为了群众更好地给县长进言,开通了一个网络平台。但因为设置了一个18位的号码,而引起
2010年吉林省公务员面试真题及解析
  2010年5月17日吉林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1、某县为了群众更好地给县长进言,开通了一个网络平台。但因为设置了一个18位的号码,而引起了网友的争议。网友们认为18位的号码用起来太繁琐,正常就是8位。对此你怎么看?
  【答案】
  “县长短信平台”是一个建言献策的平台,是多渠道问政的一个新举措。它可以充分调动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为政府进行科学决策提供有益的帮助。
  短信平台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第一、沟通渠道方便快捷。群众可以使用手机快速、直接的反映问题。第二、短信资费低廉,降低了群众反映问题所需的成本。第三、反应的问题直观、真实。群众可以通过“图文并茂”的彩信,把所拍的现场图片形象的传达给政府。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设立短信平台的确可以更加简明。18位号码毕竟过于繁杂,不利于百姓快捷地建言。对于网友的意见,要虚心的听取。可以把平台号码改得简短、易记、易认。
  为了更好地使用短信平台,我还有以下几方面的建议:
  第一、亲民、爱民、益民,重在倾听民意,解决民生问题。政府应该倡导廉洁、高效、便民的理念,提高服务质量,让群众满意。不能让短信平台形同虚设。
  第二、为了让群众更全面、更准确的反映问题,还可以丰富发言的内容,扩充短信的字数。
  此外、问政的方式还可以进一步增加,“电话热线”、“信件传递”、“网络跟帖”等方式,都可以让群众顺利的参与到建言献策中来。
  总之,政府需要不断的反思服务初衷和方式方法,转变工作态度,改进工作水平。让领导干部真正做到贴近民生、民情、民心。沟通百姓,增加互动,使政府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2、A市进行无纸化办公,你进行调研,需要收集哪些数据?你认为难点是什么?
  【答案】
  无纸化办公是利用现代化手段,提高效率、节约资源、简化程序、转变作风的一种新型办公方式,有利于节约型政府的建设,促进了电子政务的发展。
  为了圆满地完成此次调研,我会采集以下几方面的数据:
  第一、各单位落实的专用设备、办公软件、办公平台系统的运行,以及这些设备所需经费。
  第二、各单位的办公现状,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其他的要求情况。
  第三、网上办理和审批的工作项目有哪些。
  第四、各单位领导对本单位各项工作的进展和内部实时监控、指导、督促情况。
  我认为调研的难点主要有两点。
  一是要对办公系统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详实的了解,在这里不排除一些单位仅仅是搭建了网络工作平台,但并没有充分利用这个平台。为了确保调研数据的真实,要做到实事求是的考察。
  二是切实了解办公人员实际的操作水平以及领导的监控、督促情况。所了解的内容是保障无纸化办公有效运行的必备条件。
  3、你平时的工作很繁忙,最近也非常爱睡懒觉。领导会经常来电提醒你,于是把领导来电的铃声设置成“鬼子进村”,这样可以督促自己不睡懒觉。但这件事被领导知道了,他很不满意,你怎么办?
  【答案】
  领导在一个单位中处于领头羊的地位,作为下属要对领导尊重,同时做好自己的各项工作,让领导满意。
  领导因为知道了我把铃声设置成“鬼子进村”而不满意,首先,我会向他进行诚恳的道歉。虽然我的目的是想提醒自己不要睡懒觉,但这种铃声的确是对领导的不尊重。我会及时调整自己的手机铃声。
  其次,我会对领导来电提醒我表示深深地感谢。领导在百忙之中还关心我的作息和工作,我应该非常庆幸,能在这样优秀的领导带领下工作。我更应该以最好的姿态面对工作。
  再次,我会对自己进行反思。是什么原因导致自己身体情况不佳,并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不让领导担心。对于工作繁忙,我会认真的考虑是不是因为工作方式不得当或者是效率低下而导致的。必要时我会积极与同事沟通,向老同事请教经验,保障工作效率。
  最后,我会请领导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我严格要求,在大家的监督和帮助下,克服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
  总之,我会努力创建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做好自己!
  4、D市经检查发现有13家火锅店使用地沟油,于是有媒体拥到单位门口,领导要你负责这件事情,你怎么处理
  【答案】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无疑是各地政府部门应当着力做好的工作。保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是各级政府部门应尽的职责。面对新闻媒体的追问采访,我会注意方法和态度,妥善的处理。
  首先、我会通过喊话的方式稳定记者们的情绪,是他们的采访有序进行。
  其次、对于13家火锅店的行为危害市民健康,以及我们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到位的情况,向媒体道歉,感谢媒体同志们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支持。并且承诺政府一定会严肃处理此事。
  再次,我会将此事的来龙去脉,相关的检查和处理方案予以公布,以及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向媒体公开,表明政府绝不姑息纵容,切实履行好社会公共管理者的角色。
  最后,处理好媒体的事情之后向领导汇报此事的情况。在接下来的处理工作中,联合卫生监督、食品安全、工商、质监等部门进行食品安全监管,并将处理情况适时对外公开,反思我们的工作漏洞,并在以后的工作当中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
 
  2010年吉林公务员面试真题:5月18日面试题
  材料:某地关于流动摊贩摊位收费的新闻报道,有政府的,老百姓的,社区居委会的,基本上都是支持其发展。
  问题:
  1、对此现象,发表评论。
  2、某区要仿效成功社区管理流动摊贩,让你做一个调查,调查的内容是什么?采用哪种方式?
  3、你主持听证会,城管和摊贩闹翻,听证会不欢而散,领导批评你,同事指责你,听众也指责你,你怎么处理?
 
  2010年吉林公务员面试真题:5月19日面试题
  1、党政一把手录音拜年, 过节时通过电信部门给市民打电话播放录音, 打了百万通电话。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2、闹市区里面要建设廉租房,作为政府相应部门负责人你如何论证这一决策?
  3、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你值班时村民的羊被邻村偷了,村民要求你处理,你解析说在值班无法去解决,村民让你必须马上去,如果不去就去县里反映,你怎么处理?
  4、五一节,组织城管部门去扫街,体验一线环卫工人的辛劳,有媒体质疑此是作秀,城管扫大街是不务正业。城管手起泡了,有人说他们养尊处忧。作为领导你怎样向媒体解释?
 
  2010年吉林公务员面试真题:5月19日无领导面试题
  背景材料:关于城市文明养狗的问题。
  问题:
  1、作为城市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你认为城市养狗有哪些突出问题?
  2、解决文明养狗的措施是什么?
  3、老人经常被狗咬伤,因此有告示贴出,见狗就杀,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2010年吉林公务员面试真题:5月21日面试题
  1、有一网友检举政府,被政府人肉搜索了,政府还奖励了他。对此你怎么看?
  2、乡政府准备公开账目,账目的细到买花生米的钱,如果你是乡政府职员,对公开账目的事你需要调研哪些项目?
  3、作为政府职员的你加班时自己手机没电了,所以用单位电话给自己的弟弟回电话,被回来取东西的同事看见了,他向领导汇报了此事,你如何此事?
  4、五一期间养老院老人一天被服务五次,因此也打乱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对此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