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面试 > 面试真题

面试真题

2011年吉林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答案

2016-04-13 23:14:13面试真题815 收藏
6月21日结构化面试真题  材料两个,总标题是整顿会风之类的。1是A省一个县对会议进行捆绑 2是无会议日无会议月制度  (补充材料)  材料一:今年以来,江西省湖口县委
6月21日结构化面试真题
  材料两个,总标题是整顿会风之类的。1是A省一个县对会议进行捆绑 2是无会议日无会议月制度
  (补充材料)
  材料一:今年以来,江西省湖口县委、县政府坚持改革和创新,对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的的集中一起开,能缩短的的尽量一天开,推行"捆绑式"、"套餐式"会议模式。这种时间集中、内容精简,费用节省、效果明显的有效做法,彻底将领导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为湖口谋发展、创实绩上来。目前,共压缩会期30天,节省会议经费20余万元。
  材料二:为精简会议,各地纷纷推出五会议日、无会议月制度。以吉林省为例,针对基层反映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吉林省明确2009年以省政府名义召开会议、下发文件数量要比2008年减少10%,把3月、8月定为“无会月”。 在对会议指标进行限定的同时,吉林省政府还提出对全省性会议实行计划管理,严格审批。
  1、对无会议日无会议月怎么看?
  【答题要点】
  破题表态:在机关工作中,确实也存在文山会海效率低下的现象,所以针对“无会议月”这一现象,虽然可能会有一定“一刀切”现象存在,但总体来讲,符合群众的呼声,我们应该支持。
  分析:一方面,现在的机关确实会议多,落实少,而用会议来落实会议,其实群众的意见很大,所以“无会月”满足了群众的要求。第二方面,有了“无会月”以后我们的领导干部,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去深入群众,联系基层,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建议:一方面,落实的过程中一定要防止形式主义,不搞一刀切,要结合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另外一方面,“无会月”这种活动应该长效化,规范化,制度化,成为一种常态,而不是一时的做法。
  2、在A省推广那个线的捆绑会议,你怎样制定方案,确保方案不打折?需要收集哪些信息?
  【答题要点】
  其一,制定方案之前需要有所调研,充分了解各方面的意见和看法,确保能落到实处
  其二,搜集整理相关资料,行程文案,上报领导进行批示。
  其三,组织专家,召开座谈会,进行论证,确保可操作性。
  最后,初步行程规制后,先就部分岗位部门进行试点,如果取得良好效果就大面积推广,若出现了一些问题,就在此整改直到可以正常运行再推广。
  需要搜集的信息包括:群众的意见,领导的意见,专家的看法,以及部门的实际情况这一系列因素都能有机的结合起来,才是最重要的。
  3、在经验报告会上,你正讲方案,领导打断你,说你的方案不行,同事小李说你的方案又臭又长,你怎么办?
  【答题要点】
  面对此情景应要从容淡定,而不是慌乱。首先要暂停会议,进入中场休息时间,以免引起更大的反响。
  趁休息之余,诚恳的向领导致歉,并听从领导的意见进行整改,同事也耐心细致的倾听同事小李的意见,融合进自己的方案。
  考虑现实情况,如果在短时间内可以整改完毕,让领导满意,那我会继续进行我的方案讲解,并在开始之前向与会人员解释并道歉,请求大家的谅解;如果短时间内无法整改好,那么会请示领导,回去整改,待方案合理后再次举行会议,进行方案讲解。
  认真的反思和反省,积极的总结经验教训。
  4、在会上让你做一个“整治会风,但防止矫枉过正”的3分钟发言。
  【答题要点】
  (1)称呼: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2)简要说明目前机关会议中寻在的少量问题。
  (3)对于整治会风,简要说明重要意义。
  (4)说明整治会风的具体方法或措施。
  (5)总结,概括,发表呼吁。
 
  6月22日结构化面试真题
  1、某市实施机动车违章处罚条例,道路两旁的违章车辆都被贴上违章罚单,然而一辆警车违章停车却没被贴上罚单,一市民看到这种情况便模仿罚单的格式为警车贴上了自制的罚单,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答案要点】
  市民的这一行为可以看成是对警车不贴罚单的一种反讽,一种对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一种希望政府无特权阶层无特殊权力的强烈愿望。
  这反映出某些官员官本位的错误思想,认为自身权利可以凌驾于人民至上,凌驾于法律至上的错误意识。知法犯法,违背社会公平正义,违背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理念。
  可以联系恒山脚下最美交警毛丽的事例做出相应的对策:树立典型,加强教育,真正理解薄熙来同志所说的,党员干部要做到跟群众一样。
  2、今年你市实施免费乘公交车政策,然而政策执行了半年就被迫取消了,你认为取消的原因是什么。 追问:B市也将实施免费乘公交政策,到你市了解情况,你认为他应该怎样调查?
  【答案要点】
  ①破题表态:免费乘公交政策是一项利民的好政策,落实了以人为本的深刻理念,符合群众的呼声,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生动体现,但是要长期贯彻执行这一做法还需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
  ②原因分析:
  第一,老百姓缺乏大局观,只顾抓住自己利益不放,影响正常文明的社会秩序。最终的结果就是加大了公交车的负荷,让大家出行更加不方便、不安全。
  第二,政策执行的科学性值得商榷,缺乏对负面效应的考虑,既对人流和交通承载能力估计不足,而且政策制定前缺少充分的民意互动和舆论的关注。
  第三,资金的来源上也过于单一,财政负担偏重,长时间难以维系。
  第四,免费公交夭折集中呈现了早已广受诟病的中国的城市交通设施建设问题。整个公共交通设施的不完善,道路网体系不完备,道路通行能力不足。
  追问:
  第一,可以通过网上查询或是和与我市交管部门人员联系,初步了解我市免费乘公交的政策文件以及这个政策在我市实施的情况,并希望该市的政府部门在调查中提供一定的支持工作。
  第二,充分了解B市免费政策的基础,找出两者政策的不同之处。并就这些差异展开调研,找出我市政策失败的关键因素所在。
  第三,还要多方走访市民、公交司机以及乘客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第四,深入到公交点比较集中的地方,对免费乘车的状况以及该市的交通运行体系进行一个观察分析。看B市的政策有无需要完善之处,以便为我们制定政策提供借鉴。
  3、一个题签:内容大概是你是办公室工作人员,你局长正在开会,这时办公室接到其他局电话,内容是请局长吃饭,还有一房地产老总作陪。会后你将情况告知领导,领导问你怎么办。你说:“你自己决定吧!”领导听完态度冷淡。你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答案要点】
  作为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除了做好日常工作以外,帮助领导做好工作协调也是本职之一。
  存在问题:一是未能及时的将电话信息告知领导;二是对于领导的问题回答过于敷衍。
  处理对策: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到电话之后,应该向对方详细了解情况,并向对方最初说明,然后利用进会场倒水的时候,通过小纸条等形式及时将电话内容告知领导,以便领导及时了解并作出决定。当领导向自己询问时,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因素,向领导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供领导参考。
  事后进行认真的总结和反思,以后工作上要注意。
  4、你是拆迁办负责人,负责某地拆迁工作,工作结束后,你正在向领导汇报工作,突然一群群众闯进来说你拆迁过程中态度蛮横,暴力拆迁,对你的工作很不满意。你怎么办?
  【答案要点】
  在向领导汇报工作的过程中,碰到这样的突发事件,我要认真处理,既不能影响领导的正常工作,还要妥善处理群众的问题。
  首先,向领导说明一下情况,先处理群众的问题。
  其次,把群众带到会议室,真诚道歉,安抚情绪,了解情况。
  再次,群众有意见,往往也是因为某些方面没能满足他们的诉求。所以对群众反应的问题进行详细了解和解释,认真、详细、耐心的给出答复。
  最后,向领导汇报工作,并将此次事件的处理情况一并进行汇报和说明。
  群众指出我的一些问题,也给我敲响了警钟,我也会对自己在拆迁过程中的工作方式、方法进行反思,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6月23日结构化面试真题
  1、物价局就水价问题预备召开听证会,征求群众意见,但到报名截止日仍然无人报名, 群众大多表示不愿参与这种走过场的活动,对此你怎么看?
  【答案要点】
  (1)听证会的目的在于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提高大家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使群众能够更好的行使自己的参政议政权。同时,听证会也是我国执政方式的一种创新,体现了以人为本,体现了我国政府在制定决策时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2)但是,现在群众参与度不高,认为听证会是走过场的原因主要有:1.有少数政府部门没有真正认识的听证会的深刻含义,只是形式上体现听取民意,但是在落实上没有把老百姓的所需所想体现在决策中。2.很多的听证会,在收集了民意之后,最后采取的不是涨不涨的问题,而是涨多少的问题,老百姓认为提了也白提,积极性严重受打击。
  (3)首先,应该坚持这种好的问政于民的举措不动摇,积极抓好落实,把老百姓所想所急所需纳入到我们决策制定当中,切实解决老百姓最希望解决的问题,真实体现来百姓最关心的诉求。其次,政府一方面要做好听取民意同时还要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提升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提升政府公信力,让老百姓信赖政府、支持政府、配合政府。
  2、政府准备试行公交车禁食政策,领导指派你去取证调研,你要如何调查才能使这项政策的执行既具有可行性又人性化?
  【答案要点】
  首先、认真领会此次调查的目的意义以及领导的指示。组成工作团队,主要针对公交车乘客、公交司机和售票员展开调查;采用问卷、座谈、面谈、走访等多种调查方式,以保证整个调查的全面性和科学性;调查的时间选择上班高峰人流量比较大、出行率比较高的时间展开调查;调查的内容主要涉及大家对公交车禁食的看法以及支持与否等。
  其次,根据调查方案认真地展开调查。向乘客们通过发放问卷及面谈的方式了解有多少人乘车时候会吃东西,是什么情况下吃东西,大家对公交车吃东西的看法,以及对公交车禁食政策的认识、是否支持此政策等;对司机和乘务员通过面谈的方式了解乘车过程中在车上吃东西的乘客大约占的比例有多少,是否给车上卫生带来影响,他们是否支持此政策。
  最后,将了解的资料认真汇总整理,形成书面材料并附上合理化建议呈交给领导。
  在整个调查中要注意调查的方式要多种多样,调查的对象要全面,包括上班族、老人、小孩、农民工、公交车工作人员等,还要注重调查时的态度、方法等,使得整个调查既有全面性又有针对性和代表性,并且把收集的资料认真详实的整理。只有全面、客观、科学的调查才能保证执行的可行性和人性化。
  3、小王的同事请小王帮个忙,但这件事是违规的,小王拒绝了,但之后这位同事找到小王的领导,领导命令小王帮这个忙,小王很为难,你会给小王怎样的建议?
  【答案要点】
  对于违规的、违反工作原则的事情,我们必须坚持工作原则,不退让、不妥协。
  跟领导讲明事情的经过以及小王让我帮忙的具体事情以及我们单位的相关规定。表明他所要求帮忙的内容是违规的,例如,确实某到手续或缺少弄部门的公章,所以确实没有办法办理。并表示会告诉小王补齐相关手续的方法,待他把补齐之后,我会第一时间给他办理。
  认真与小王说明为什么拒绝他的理由以及国家的相关规定,告知他合法合规的具体做法。认真解释说明和沟通以取得小王的理解和配合。
  4、工商局准备突击端掉一个调查好的黑作坊,但犯罪分子通过门外的摄像头发现了执法人员,眼看行动就要失败,你如果是带队,应如何处理?
  【答案要点】
  因为是已经调查好的黑作坊,所以对其基本情况已经有所了解,而且机会难得,一定要抓紧时机、迅速出击。
  首先,兵分两路,一路去截断犯罪分子逃跑的后路,一路快速从前门冲进去,对犯罪分子实施抓捕。
  其次,对于正在逃跑的犯罪分子予以追踪,争取把他们捉拿归案。
  最后,认真反思此次行动暴露的原因,在今后的抓捕行动中注重细节,谨慎行动。同时,在遇到这种紧急突发情况下,一定沉着冷静,随机应变。
 
  6月24日结构化面试真题
  1、在你前有一幅漫画,这幅漫画反映了一种什么现象,说明了什么问题。对此你的看法是什么?(图画:一个人站在一个坏了路灯下拿着投诉的牌子,周围的职能部门互相指引对方)。
  答案要点:
  现象:群众投诉无门,职能部门互相推诿
  问题:群众诉求渠道不畅,职能部门职责不清,为民意识淡薄
  看法:首先对漫画进行简单的描述,说明其反映的问题:群众诉求渠道不畅,职能部门职责不清,为民意识淡薄。
  其次分析该现象产生的原因:思想层面,权力意味着责任,官员没有正确认识权力的来源,没有树立正确的为民服务的意识;制度层面,职责不清,导致互相推诿;机制层面,缺乏行之有效的群众诉求渠道。
  最后提出解决对策,从对应的原因着手,对官员进行思想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扩大群众与政府沟通交流道渠道等。
  2、你市要表彰“荣誉市民”,你作为评选委员之一,你认为参考标准是什么,哪些作为评选内容?
  【答案要点】
  参考标准:为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为本市科学技术和文教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为推进本市与国内外其他城市友好关系做出突出贡献的;为宣传和提高本市知名度做出突出贡献的;为本市希望工程、社会福利事业等无偿捐赠款物数额较大并产生良好影响的;为本市引进新产品、新技术投产后年增利润150万元以上的。
  3、你和同事甲共同合作一个项目,同事甲靠不光明的手段获得领导的赏识,并得到了领导的赞赏。对此,你设计几种手段来揭发同事甲
  【答案要点】
  手段可以包括在向领导汇报工作的时候将彼此所做的工作分清,让领导能够正确了解同事到底做了哪些工作;也可以在跟领导或者其他同事闲聊时谈起此事,不经意传到领导耳朵里;或者在汇报工作时由甲来汇报等。
  然而此题最好绕过题目设定的陷阱:揭发同事,表明你无容人之心,且不利于同事之间和谐氛围的建立。因此比较好的处理方式是不揭发,可以与同事私下沟通,用情理打动他,理解他想得到重视赏识的心情,希望他能通过正确的方式来展现自身的工作。
  4、执纪告知演讲:工作纪律检查,发现十几个干部脱岗。最后检查发现是考官组组长带头打麻将。针对此事发表一个执纪告知演讲。
  【答案要点】
  首先是演讲的形式,称呼,演讲主题。
  其次内容可以包括以下几点:开头谈此次工作纪律检查结果,即干部脱岗打麻将;接下来可以谈擅离职守的危害,造成的不良影响:单位形象,工作效率,作风不正等,并公布相关处理结果。最后可以再次阐述工作纪律的重要性,应该遵循的工作条例,并且希望单位干部和同事都能遵守规定,严格规范自身的行为。
  最后是演讲结束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