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判断推理

判断推理

汉字的考法

2018-11-19 08:18:42判断推理1229 收藏
[!--smalltext--]

  1、常见的考法有:


  (1)数笔画。这是汉字图形最常考的点,数汉字的笔画。


  (2)封闭性和数面。汉字有多少封闭个区域,或一组汉字是封闭型,还是开放型。


  (3)结构。如都是左右结构、上下结构等。

 

  (4)遍历。如一组汉字中都包含某一个偏旁或其余共同元素。


  技巧:


  (1)笔画少,先数笔画;(2)笔画多,先数面和部分,看结构;(3)有相同元素,注意看遍历。


  【经典真题】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行测图形推理常考考点梳理九:汉字的考法

\

 


  【解析】B项当选。图形全为汉字,考虑:①汉字结构;②封闭区域数;③汉字笔画数。对笔画数有疑问或不确定汉字中的某些写法算一笔还是两笔的。
  

 


  【例1】(2018山东64题)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行测图形推理常考考点梳理九:汉字的考法


  【解析】C。


  元素组成不同,且无明显属性规律,优先考虑数量规律。观察发现,第二行的“兄”和第三行的“侣”均出现了明显的封闭面,优先考虑数面。观察题干图形,第一行的三个图形都是0个面,第二行的三个图形都有1个面,第三行后两个图形都有2个面,故?处的图形也应有2个面。四个选项中,A有3个,B有0个,C有2个,D有1个。


  故正确答案为C。


  【例2】(2018河北76题)把下面的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A. ①②⑤,③④⑥  B. ①③⑤,②④⑥


  C. ①④⑥,②③⑤  D. ①②⑥,③④⑤


  【解析】C。


  第一步,观察特征。组成元素不同,优先考虑数量或属性。第二步,分组分类题型,根据规律进行分组。①④⑥均包含封闭空间,②③⑤均不包含封闭空间,依此分为两组,只有C项符合。因此,选择C选项。


  【例3】(2018甘肃71题)从所给四个选项中,选择最适合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规律性:

 

\

\


  【解析】D。


  元素组成不同,优先考虑属性规律。观察题干发现,图1、3、5、7出现明显封闭区域,优先考虑开闭性。图1、3、5、7有封闭区域,图2、4、6为开放图形,则?处应选择开放图形,排除A、B。对比C、D,发现C是2部分图形,D是1部分图形,而题干均是1部分图形。故正确答案为D。


  【例4】(2018甘肃74题)从所给四个选项中,选择最适合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A.形  B.94


  C.田  D.XY


  【解析】A


  元素组成不同,且无明显属性规律,优先考虑数量规律。观察发现,图3、图5出现简单汉字,优先考虑笔画数。题干六幅图的笔画数依次为1、2、3、4、5、6,因此?处应选择一个7笔画图形,A项7笔画,B项2笔画,C项2笔画,D项4笔画,只有A项符合。

 

  以上就是行测图形推理常考考点梳理第九期全部内容,上面的这五道真题你都答对了吗?是不是带着知识点来答题觉得特别的简单,每道题都能秒杀!这里小编不得不说,考试的时候可不是这样子的,每道题不会告诉你具体的知识点,你需要自己去判定,这也要求你要提升对考点的敏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