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言语理解

言语理解

选词填空之明确成语的适用范围题型考点突破及考点通关特训

2014-03-02 21:29:38言语理解484 收藏
[!--smalltext--]

成语辨析问题一共分为五个类型,其中一类是明确成语的适用范围。

  同学们主要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并积累常见成语的适用范围,就能轻松搞定这一类题型。

  

 

核心点拨

  1、题型介绍

  此类型的题目一般是有两种考察模式。

  (1)判断句子中的划线的成语是否使用正确

  (2)根据成语的适用范围选择符合句意的成语

  2、核心知识

  成语作为一种长期流传下来的固定的词语形式,其含义是社会约定俗成的,因此,其适用范围也是固定的,不可乱用、滥用。如:

1.jpg

精选例题

  例:

  古人中不乏刻苦学习的楷模,悬梁刺股者、秉烛达旦者、闻鸡起舞者,在历史上______。

  A. 汗牛充栋

  B. 多如牛毛

  【答案】B

  【解析】本句中“汗牛充栋”的使用是错误的。“汗牛充栋”的意思是运书时牛累得出汗,存放时可堆至屋顶,形容藏书非常多。它适用于说书多。但是经过分析句子,我们得知句中的“汗牛充栋”说的是人,所以,“汗牛充栋”不适用于本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