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公共基础

公共基础

2016年山东省事业单位考试时事十大重点考点

山东半岛,青岛地铁,山东省,传统文化,示范区
2017-01-09 23:06:03公共基础773 收藏
[!--smalltext--]

 2016年山东省事业单位考试时事十大重点考点

 

一、山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二、山东颁布实施“十三五”规划,描绘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三、全面深化改革,山东多项重大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四、出台40条政策措施,助推山东精准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根植传统,共建文明,构建起独具特色的美德山东文化品牌。

 

六、省定标准脱贫计划120万人超额完成,山东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七、六市高新区联手创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

 

八、“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

 

九、青岛地铁3号线正式通车,山东迎来地铁时代。

 

十、斩获4金4银5铜,齐鲁健儿扬威里约。

 

附:2016年山东省事业单位考试时事十大重点考点详情

 

一、山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根据中央要求,4月16日,山东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对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把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

 

4月下旬开始,省委常委率先垂范,坚持学在先、做在前,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为党员讲党课。为突出地方特色,做好结合文章,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山东把习总书记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从六个方面进行梳理,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为避免“大水漫灌”、避免呆板乏味、避免“三分钟热度”,山东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分类指导,创新方式方法,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山东颁布实施“十三五”规划,描绘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2016年起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实现山东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3月2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系统总结了山东“十二五”时期的工作,全面阐述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战略、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

 

《纲要》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要紧紧围绕“走在前列”这一目标定位,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提前实现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综合实力再迈上一个新台阶,建设成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文化软实力和生态承载力的省份。

 

三、全面深化改革,山东多项重大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2016年,山东不断加大改革力度,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完善制度,严格督察,把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改革任务抓在手上,主动出击,贴身紧逼,在农村、教育、医疗、财税金融等领域的改革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以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农民进城权益保障等为代表的农村改革扎实推进,让山东成为新时期农村改革的排头兵;围绕钱“怎么筹”“怎么管”“怎么分”“怎么用”,推出“1+27”改革方案,山东财税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前11个月,全省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391.7万户,千万农民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山东率先试点长期医疗护理保险,让子女的“孝心粥”熬的更加香甜……山东改革打出了一套含金量十足的组合拳,给百姓沉甸甸的“获得感”。

 

四、出台40条政策措施,助推山东精准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5月7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了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意见》结合山东实际,针对“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明确27项重点任务,出台40条政策措施,“加减乘除”并举,着力促进经济增长从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产业层次向中高端迈进、供需平衡向高水平跃升。

 

山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无论是直接效果还是外溢的正效应都非常明显。外贸快速增长,进出口增长5.6%;旅游经济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全省旅游消费总额登上第8个千亿元台阶……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五、根植传统,共建文明,构建起独具特色的美德山东文化品牌

 

山东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2016年12月12日,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房泽秋、逄秋香等14户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山东成为全国入选数量最多的省份。

 

2007年开始,山东持续不懈开展以“孝、诚、爱、仁”为主题的“四德工程”,让善行义举上榜,到今年全省各地累计设立四德榜9万多个,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今年,在各市推选出340名省级“榜上有名”候选人基础上,经过网络投票和评审,张楠等48个先进个人和群体当选2016年全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

 

与此同时,山东还定期评选“齐鲁时代楷模”“齐鲁最美警察”“齐鲁最美医生”“齐鲁最美职工”“齐鲁最美青年”“齐鲁最美家庭”“山东好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美德山东文化品牌。

 

六、省定标准脱贫计划120万人超额完成,山东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2015年11月底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提出,要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在东部省份中,山东贫困人口最多。山东提出,要用三年时间完成脱贫任务,走在全国前列。

 

2016年是山东脱贫攻坚首战之年,目前,山东已经基本建立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开发新格局。截至2016年11月底,47个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提供统筹整合的扶贫资金102.11亿元,覆盖贫困工作重点村6651个。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国家标准脱贫计划减贫75万人,省定标准脱贫计划减贫120万人,目前已经全部完成,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七、六市高新区联手创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

 

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复同意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威海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山东半岛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威海6市集聚了全省75%以上的科教资源,实现了70%以上的进出口产值,具备以点带面、带动山东整体跃升的强大基础。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努力把山东半岛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经济转型升级样板区、创新创业生态示范区、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双向融入“一带一路”试验区。到2020年,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日益完善,主要指标均实现翻番。

 

八、“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

 

习总书记总书记在曲阜考察时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今年三月,“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项目”被正式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山东文化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示范区。

 

曲阜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区,以儒家文化与齐文化、黄河文化、泰山文化等对接融合发展为方向,以建设孔孟故里文化圣地、中华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儒家文化研究交流中心等为目标,打造“一轴、一带、九大片区”的文化圣地整体框架。整个示范区建设包括320个重点项目,计划通过15年左右的建设,打造成为全国道德礼仪首善之区、国家记忆工程先行区、全国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组织引领国际儒学研究创新中心、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

 

九、青岛地铁3号线正式通车,山东迎来地铁时代

 

山东首条城市地铁线路——青岛地铁3号线12月18日正式通车。3号线北起青岛北站、南至青岛火车站,全途经过22个站点,跨越李沧、市北、市南三个行政区,可有效缓解市区南北交通压力,并带动中山路、香港路等商圈发展。

 

目前,青岛有5条地铁线同时在建,2号线和11号线将于明年建成通车。济南轨道交通新一轮规划三条R线已经全部动工,预计通车时间分别在2020年、2021年和2022年。此外,省内淄博、烟台等5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也通过审查。山东地铁时代来临,未来几年内,以地铁为代表的公共交通将会大大缓解城市的“堵”局。

 

十、斩获4金4银5铜,齐鲁健儿扬威里约

 

在第31届奥运会上,山东运动员夺得4金4银5铜,奖牌总数列全国各省份第一,创山东运动员参奥之最。其中,张梦雪在中国代表团初战不利的局面下拼下奥运首金,为中国军团稳住阵脚,极大鼓舞了士气。杨方旭作为女排队员夺冠,和队友们一起完美诠释了女排精神,也让中国女排成为国人的时代精神和民族记忆。山东运动员的良好表现,让山东人民为之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