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全国概况

全国概况

甘肃省情考点

青藏高原,内蒙古,甘肃省,少数民族,发展战略
2016-10-12 22:28:32全国概况803 收藏
[!--smalltext--]

 考点名称:甘肃省

  甘肃省:
  甘肃省位于祖国西部地区,地处黄河中上游,地域辽阔。甘肃省大部分位于中国地势二级阶梯上。东接陕西,南邻四川,西连青海、新疆,北靠内蒙古、宁夏并与蒙古人民共和国接壤。
  甘肃省西部大开发的政策特点:
  1.以市场为导向;
  2.以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结构调整为重点;
  3.以壮大城市经济为龙头,实施科教兴省、开放带动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走发挥比较优势、壮大支柱产业、发展特色经济的路子。
  甘肃省西部大开发建设目标:
  把甘肃建成全国重要的有色冶金新材料基地、综合性高新石化基地、中药材加工基地、林牧业基地和旅游大省,充分发挥甘肃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甘肃省主要地理信息:
  1.甘肃省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带。境内地形复杂,山脉纵横交错,海拔相差悬殊,高山、盆地、平川、沙漠和戈壁等兼而有之,是山地型高原地貌。
  2.甘肃省气候多样,从东南到西北包括了北亚热带湿润区到高寒区、干旱区的各种气候类型。
  3.甘肃省少数民族数量很多,全省现有54个少数民族成份,少数民族总人口219.9万,占全省总人口的8.7%
  4.甘肃省矿产资源丰富,矿业开发已成为甘肃的重要经济支柱。在查明矿产资源储量的矿种中,甘肃省列全国第一位的矿产有10种之多。阳山金矿是亚洲最大类卡林型金矿
  5.甘肃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省份,全面开发的基础设施条件基本具备,良性开发机制初步建立,合理的经济结构框架基本形成,几大特色明显的支柱产业在全国具有竞争优势。
  6.甘肃省历史悠久,景色秀洗,著名的景点有张掖丹霞地貌,敦煌莫高窟等。
  甘肃省资源分布图:

 

考点名称:甘肃省
  酒泉卫星发射基地: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简称(JSLC),是中国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酒泉市金塔县与内蒙古额济纳交界处,该地区地势平坦,人烟稀少,属内陆及沙漠性气候,年平均气温8.7,相对湿度为35%-55%,常年干燥少雨,春秋两季较短,冬夏两季较长,一年四季多晴天,云量小,日照时间长,生活环境艰苦,但可为航天发射提供良好的自然环境条件。每年约有300天可进行发射试验。
  (扩展)四大发射中心:
  1、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酒泉内蒙古交界)
  2、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目前对外开放中规模最大、设备技术最先进、承揽卫星发射任务最多、具备发射多型号卫星能力的新型航天器发射场。
  3、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山西)
  4、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