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事业真题

事业真题

2011年917省考行测判断推理专项解读

2014-02-16 13:28:23事业真题220 收藏
[!--smalltext--]

 本次考试判断推理主要包括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和逻辑判断四部分。专家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在题型、选材、考查重点上均有所变化。着重考查考生对概念、词语、语句的理解、分析和推理能力。具体而言,各部分呈现如下特点:
    (一)图形推理
    图形推理试题难度较大,预计正答率将不超过50%。考查规律在图形数量、图形位置、图形转化等传统考点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部分试题“反弹琵琶出新意”,给人出其不意的感觉。而作为考查应试者空间想象能力的空间型图形推理,在本次考试中并没有出现,体现了命题人在题型选择上的取舍。
第66题,题干都是简明对称的直线图形,多数考生局限于思考图形中的数量关系,考虑线条数、封闭区域数、交点数等规律,但本题考查的是“一笔画”规律,和常见的在复杂图形、不规则图形中考查“一笔画”规律相比,本题算是命题人的创新。
第71题,题干图形给人一种眼花缭乱的感觉,很多考生局限于考虑黑点、阴影圈、空白圈的数量或位置变化,此题规律是每种图形都含有这3种小图形,由此确定答案。
第72题,题干图形很单一,从其他各类公务员来时真题来看,这类题多考查方块的数量变化、位置变化,本题规律是每个图形中黑色方块的数量均为偶数,由此确定答案。
 专家提示广大考生,在图形推理的备考过程中,要加强规律的积累,形成发散性思维。
 (二)定义判断
 1.定义判断都属于单定义判断,去年考试中出现的多定义判断今年并未再次出现;
 2.考察范围广泛,考查定义涉及了管理学、法律、社会学、生态学等方面的知识,考生并不需要具备专门的知识,只要紧扣题干即可解答。具体考查定义如下表所示:

QQ截图20110917212053.jpg

3.从提问方式上看,其中有一半的题目都要求选择不符合定义的一项,相对来说降低了难度。其中85题题干中出现了“指称用法”和“自名用法”两个定义,考生可通过比较两个定义的异同帮助理解,这与国考考试中的部分题目有相似的特点。

【例题1】负性制载:是指社会以消极性手段对违反社会规范的社会成员所进行的惩治方式,其特点是强迫性,迫使社会成员认识到不遵守社会规范所承担的不良后果。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负性制裁的是:

A.甲因入室行凶抢劫,被判处死刑

B.乙因不孝顺父母,受到邻里谴责

C.丙因不当行为,被单位警告处分

D.丁因严重违反校纪,被开除学籍

【解读】负性制裁的关键点是:具有强迫性,迫使社会成员认识到所承担的不良后果。A、C、D项都受到强制性惩治,并承担了不良后果;B项乙受到邻里谴责并没有承担不良后果,也没有受到强迫性的惩治,不符合定义。故选B。

【例题2】一个词语通常有两种用法:一种用法是用这个词去表达其所表达的对象,一种用法是用这个词表达其自身。其中,前一种用法通常表达的就是词语的意义,一般称之为指称用法;后一种用法通常表达的是这个词语的形式,一般称之为自名用法。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加黑的词属于自名用法的是:

A.女性一般喜欢粉色

B.大象一般生活在密林之中

C.“其它”现在一般都使用“其他”

D.“商品”指的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

解读】根据题干定义,自名用法表达的是词语的形式而不是意义。A项中的“粉色”、B项中的“密林”和D项中的“商品”都表示的是这个词语的实际意义,属于指称用法;而C项中的“其他”仅仅表示的是这个词语的形式,不表示其实际意义,属于自名用法。故答案选C。

(三)类比推理

1.从题量上看,类比推理考查了10道题目,与去年相比题量并没有发生变化

2.从考查题型上看,只有1道题目是两词型,其余9道都是三词型。与去年相比,取消了对对当型的考查,对三词型的考查力度加大,总体难度有所加大;

3.词项之间的关系比较多样,主要考查了从属关系、对象间的描述关系、语法关系等,另外选项之间会存在细微差别,需要考生全面考虑,仔细辨别。

【例题1】花朵:浇灌:鲜艳

A.牙齿:洗刷:美味     B.石油:开采:提炼

C.学生:教育:博学     D塑料:加工:工艺

【解读】浇灌花朵使花朵鲜艳,教育学生使学生博学,且鲜艳和博学都是形容词。A项洗刷牙齿不是使牙齿美味,B、D项最后一个词都不是形容词。故选C。

【例题2】手机:通讯:辐射

A.地雷:防卫:战争     B.列车:运输:噪音

C.冰箱:冷藏:臭氧     D.药物:治疗:麻醉

【中公名师解读】手机是一种通讯工具,且手机会有辐射;列车是一种运输工具,且列车会有噪音。故选B。

【例题3】曹操:张辽:《三国演义》

A.宝钗:袭人:《红楼梦》           B.宋江:关胜:《水浒传》

C.唐僧:佛祖:《西游记》           D.秦琼:程咬金:《隋唐英雄传》

【解读】曹操和张辽都是《三国》中的任务,且张辽是曹操的手下;宋江和关胜都是《水浒传》中的人物,且关胜是宋江的手下。故答案选B。

(四)逻辑判断

1.从题量上看,逻辑判断同样也考查了10道题目;

2.从考查题型来看,可能性推理、必然性推理和分析推理三种题型均有涉及,但重点考查的仍然是可能性推理,共有7道题目,且其中有6道是削弱型题目,还有1道是结论型题目;6道削弱型题目中有3道要求选择最能质疑的,还有3道则要求选择不能质疑的,考生在做题时首先要看清题目要求。解答这类题目则需要首先分析题干的论证关系,分清论点和论据,然后从论证链条出发选择正确的答案。

3.必然性推理题目,主要考查的是复言命题的推理知识,需要熟悉相关基础知识,当然也可采用代入法帮助快速解题;另外还有1道分析推理类题目,考查的是匹配问题。

【例题1】有经验的司机完全有能力并习惯以120公里的时速在高速公路上安全行驶,为了迅速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某条高速公路的最高时速限制由原来的100公里改为120公里。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主张的是:

A.统计表明,行车速度达120公里时事故发生率明显增加,反而影响高速公路使用效率

B.限速每小时120公里不能迅速提高公路使用效率,因为高速驾车对技术的要求很高

C.时速达到120公里时,汽车的油耗量将明显增加,考虑到油价,大多数司机还是放松油门

D.虽然时速限制放宽至120公里,但在不少路段上,很多司机对此速度有安全之虞

【解读】削弱型题目。题干观点是为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将最高时速限制提高到120公路。A项说明提高时速限制后,事故发生率增加反而影响高速公路使用效率,直接削弱了结论;B项由于不知道司机的技术水平,因此不能确定是否能够削弱题干论点;C项和D项与题干论点无关。故答案选A。

【例题2】“断食法”在日本、台湾等亚洲的一些地区比较盛行,这种方法是一日三餐以果汁、菜汤及清水等低卡路里饮食取代固体食物,为期三至十天不等,以求达到排毒、烧脂及瘦身等效果。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哪项最不能削弱上述观点?

A.人体每天总摄取量过低时,可能会出现血糖及血压过低的状况

B.肥胖者身体摄取热量太低,会加速燃烧脂肪,肾功能会发生积极变化

C.食用蔬菜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但因其热量过低,过度食用会干扰新陈代谢

D.低卡路里饮食会导致体内毒素因缺乏营养而丧失活性,但同时因新陈代谢遭扰乱而存在致胖风险

【解读】削弱型题目。此题要求选择最不能削弱题干观点的一项。题干论点是“断食法”可以达到排毒、烧脂及瘦身的效果。

A项说明“断食法”会造出血糖低的后果、C项会干扰新陈代谢以及D项有致胖风险都削弱了题干观点。而B项说明“断食法”会燃烧脂肪并对肾功能有积极作用,不能削弱题干观点。故答案选B。

【例题3】中央作出新一轮支援新疆的战略部署后,某单位很快组成由党办、人事处、业务处室参加的推荐小组,确定了援疆干部人选,这三部门的推荐意见分别是:

党办:从甲、乙、丙三人中选派出一至两人

人事处:如果不选派甲,就不选派乙和丙

 业务处室:只有不选派乙和丙,才选派甲
 在下列选项中,能够同时满足党办、人事处和业务处室意见的方案是:

A.选派乙和丙,不选派甲   B.不选派乙和丙,选派甲

 C.选派乙,不选派甲和丙   D.选派丙,不选派甲和乙

【解读】考查复言命题推理。已知:①甲、乙、丙中选派1~2人;②不选派甲→不选派乙和丙;③不选派乙和丙←选派甲。
 ②和③可组成二难推理,或者选派甲,或者不选派甲,则必然“不选派乙和丙”;再根据条件①可知选派甲。故答案选B。
 此题也可采用代入法解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