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
事业招考 教师招考 公务员 试题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申论 > 范文热点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之民生

发布时间:2016-09-26 22:24:45浏览次数:886次文章来源:互联网
收藏:

 

民生问题关乎你我,在此,小京特邀吃瓜群众对各类社会民生事件进行评论。
1、动物园老虎吃人事件

背景:2016年7月23日下午,两名自驾游女游客在北京延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猛兽区下车,被老虎袭击,造成一死一伤。动物园的监控视频真实拍摄下了这一幕,上传到社交媒体后,引起诸多转发和评论。
吃瓜群众:要我说,直接取消自驾游,大家统一乘坐动物园专车多好。
小京:对于这次老虎伤人事件,大家在责任的划分上有很多争议,但首先还是要以法律为准绳。虽然园方不是没有责任,为了防止悲剧的发生,目前应该强调的是:游客才是自身生命安全第一责任人,而不是将无限的“管理责任”推给园方。

2、插队被室友勒死

背景:2016年6月20日中午,北京少林武校松江分校两名住同一宿舍的学生,疑因在食堂插队引发争执,回宿舍后发生肢体冲突,其中一名方姓学生用手臂勒住对方脖颈,致对方窒息休克。后经送医抢救无效,未满18岁的小刘不幸身亡。 
吃瓜群众:(吞口水)我去拨个电话,感谢大学几年来室友的“不杀之恩”! 
小京:近几年,室友和同窗之间的互相伤害已不断“上线”,实在是令人痛心,值得社会为之思索。插队是文明的缺失,而杀人则是人性的缺失,无良的网友评论则是道德的缺失,校方和家长又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什么角色,这是整个中国社会需要深思的问题。

3、毒跑道

背景:2016年6月6日,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多名学生出现流鼻血、头晕等身体不适状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家长认为这与该校最近铺设的操场“涂层”有关,目前操场已停用。7月3日,针对现有塑胶跑道国内相关建设标准与场所实地气味感受存在的差异,浙江发布了学校合成材料运动场地建设和使用管理的“新省标”。 
吃瓜群众:孩子是民族的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他们竟然残害祖国的花朵。 
小京:一些人为一己私利,小京认为此事实在可恶,必须引起国家重视,在跑道建设方面,进一步强化明确相关标准,加强有效监管,让专业的人员与验收机构对其进行检验。

4、陈仲伟事件

背景:陈仲伟是广东省人民医院口腔科的主任医师,今年恰好是他花甲之年,2016年5月5日递交了退休申请,却遭到自己20多年前的患者尾随砍杀,在经历了43个小时的连续抢救之后,终因伤势过重,未能逃过死神的魔爪。肇事者杀人原因竟是25年前曾被陈仲伟“弄坏了牙”,烤瓷牙变色了。 
吃瓜群众:我牙齿还好…… 
小京:医患纠纷在我国频频出现。就此事而言,患者本身情绪过激,思虑不正,时隔25年“寻仇”,嫁祸矛盾;就医生而言,虽然有部分医生从医为了钱财而至患者于不顾,但本案件中并未如此;就医疗体系而言,医疗资源分配不公,一些医院就医压力大、矛盾大。这些都需要国家从教育、宣传和整改体制方面做出整改。

5、雷洋案

背景:2016年5月7日20时许,昌平警方接群众报案:位于昌平区霍营接到某小区一家足疗店内存在卖淫嫖娼问题。接警后,警方在店内查获6人,期间,雷洋被带回审查,之后死亡,警方称其跳车抗拒执法,所以采用强制措施带回,后其自己身体不适,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死亡。而后的尸检报告证明并非如此,而是警察行为失当所致。 
吃瓜群众:随着网络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信息曝光度也进一步增加,民众对雷洋案的疑点一再追问,最终检察院对雷洋案进行侦查,证明警察自身行为失当。由此可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社会中的重要性。 
小京:总算说到点上一回……

6、颐和酒店女生遇袭

背景:从外地来北京办事的女士弯弯(化名)表示,4月3日其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望京798和颐酒店入住时,被陌生男子跟踪后强行拖拽,后被抓住头发用力撕扯,在弯弯大声呼喊后,围观者逐渐增多,陌生男子逃走。经查,酒店有卖淫案底。 
吃瓜群众:首先,我要代表广大美女同胞发声“美丽无罪”!美丽什么时候变成了能够任人欺侮的原因和代名词?当然我们也要学会自我保护。再者,这类案底的酒店如此明目张胆,且事后态度模棱两可,法律、政治该对此做出回应,不能凉了民心。 
小京:你美,你说什么都对……

7、山东疫苗案

背景:2016年3月,警方将非法贩卖疫苗长达5年之久、网络遍布全国18个省市、渠道下线247个的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大案制造者庞某卫抓获,据了解庞某卫凭借当初在医院任药剂师、以及参加一些药品交流会等积累人脉,甚至与一些药企“一把手”关系甚密,在全国疫苗圈里进行假疫苗销售,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 
吃瓜群众:我再也不要打疫苗了! 
小京:(白眼)药品食品监管是我国“重灾区”。我国的问题疫苗并非首例,自2006年10月份就有出现,联系到之前的毒奶粉,小京我细思恐极,相关部门必须做好厂商监管,严厉打击利益勾结,加强技术监督等,而中国国家视频药品监督管理局更需要自我管理,为国民的生命健康提供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