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常识

考试常识

2016年政法干警考试考试科目及题型介绍

2016-08-18 12:07:54考试常识1062 收藏
[!--smalltext--]

 一、政法干警考试科目


政法干警公共科目考试内容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报考专科的考生需参加文化综合(历史、地理、政治)的考试;本科层次考民法学;报考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生需参加专业综合(刑法学、民法学)、专业综合(法理学、中国宪法学、中国法制史)的考试。


  二、政法干警考试题型与题量介绍

 

考试科目

考试时间

题型题量

满分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120分钟

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总题量上分为120道和100道)

100分

申论

150分钟

写作,主观题

100分

文化综合

150分钟

单项选择,非选择题

150分

民法

120分钟

单项选、简答、论述题、案例分析题(41道)

150分

专业综合Ⅰ

180分钟

单选、多选、简答、辨析题、法条分析、案例分析(60道)

150分

专业综合Ⅱ

180分钟

单选、多选、简答、分析题(70道)

150分

 

  三、2013至2015年各个科目命题趋势分析

 

\


文化综合:贴近生活总题量相对稳定,考试题型没有变化,政史地三科比重分布平均,但更趋于知识点的积累,且考察内容更全面、实用性更强。


民法学:重者恒重对于债权分值比例大幅度增加,但依然秉承了了“重者恒重、轻者恒轻”的特点,对于总论、物权、债权等相关内容的考察,还是重中之重。


专业综合:重视基础题型题量保持不变;内容考察更注重对知识点的理解与识记;存在相关考点的重复出现,各个知识点的侧重点突出。


行测:大部分省市大部分题目差异不大,但每个省都立足本省考情,考查题目颇具特色;总体难度略微增加。


申论:主题趋同总体来看2015年考题专科和本硕题目完全一致;命题方式与现在国考申论的命题方式极为相似;材料题材的选取时效性更强,考察更灵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