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06期

2018-09-09 21:37:25真题演练588 收藏
[!--smalltext--]
51.下列有关我国公民权利的哪一表述不符合《宪法》的规定?(     )
A、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
B、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
C、任何国家机关在接到公民提出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后,都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
D、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造成损失的,受害人有依法请求赔偿的权利
【答案】C
【解析】《宪法》第41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对于公民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有关国家机关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有依照法律规定取得赔偿的权利。”C项说的是“任何机关”,因此是错误的。
52.我国有许多成语与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有关。与“鸡鸣狗盗”有关的人物是(     )。
A、平原君
B、信陵君
C、孟尝君
D、春申君
【答案】C
【解析】“鸡鸣狗盗”这一成语源自孟尝君两个门客的典故,一个门客“装狗偷裘,助其脱身”,另一个门客“学鸡啼叫,骗开城门”,因此C项正确。
53.发文机关(单位)的名称是(     )。
A、模糊性全称
B、规范化泛称
C、全称或者规范化简称
D、全称或者模糊性简称
【答案】C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发文机关标志由发文机关全称或者规范化简称加“文件”二字组成,也可以使用发文机关全称或者规范化简称。联合行文时,发文机关标志可以并用联合发文机关名称,也可以单独用主办机关名称。
54.以下各项,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出自《周易》
B、裴秀绘制出《禹贡地域图》
C、司马相如的《子虚赋》属于“建安文学”的代表作
D、唐代陶瓷业中的新产品唐三彩主要产于巩县(今巩义市)
【答案】C
【解析】本题容易陷入“巨石挡路型”误区。对于B、D两项考生可能都很难确定。但是C项中,建安是东汉献帝的年号,而且大家熟知的“建安七子”的孔融就是东汉末期的人物。司马相如是西汉时期的文学家,在时间上无法对应,因此C项说法错误。
55.下列机关可以联合行文的是(     )。
A、浙江省政府与杭州市委
B、浙江省政府与浙江省委
C、杭州市工商局与浙江省林业厅
D、浙江省教育厅与杭州市教育局
【答案】B
【解析】联合行文时,作者必须是同级机关。
56.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下列哪一项职务可由特区非永久性居民担任?(     )
A、行政长官
B、政府主要官员
C、立法会议员
D、法院法官
【答案】D
【解析】《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四十四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由年满40周岁,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满20年并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第六十一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主要官员由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满15年并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第六十七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由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组成。
57.在我国古代,一直存在着“社稷祭祀”的制度。北京中山公园内保留着明代所建的社稷坛,以五色土建成的社稷坛包含着古人对土地的崇拜。所谓的五色土是指青、红、白、黑、黄五种颜色的土,象征着我们广博的大中华。其中“青土”对应的是我国(     )。
A、西部地区
B、东部地区
C、南部地区
D、中部地区
【答案】B
【解析】社稷坛上铺垫着五色土,以五行学说中的五色对应五方,寓含了全中国的疆土。黑土代表着北部(东北平原湿润寒冷,微生物活动较弱,土壤中有机物分解慢,积累较多,所以土色较黑),青土代表着东部(在排水不良或长期被淹的情况下,红土壤中的氧化铁常被还原成浅蓝色的氧化亚铁,土壤便成了灰蓝色,所以东部沿海多是青土),红土代表着南部(由于高温多雨,南方的土壤中矿物质的风化作用强烈,易溶于水的矿物质几乎全部流失,只剩氧化铁、铝等残留在土壤上层,形成红土壤),白土代表着西部(因含有较高的镁、钠等盐类的盐土和碱土,西部的沙漠和土壤常为白色),黄土代表着中部(我国黄土高原的土壤呈黄色,这是由于土壤中有机物含量较少的缘故)。B项当选。
58.某市科技局想向该财政局申请追加农业科研经费,应选用的公文是(     )。
A、请示
B、函
C、报告
D、简报
【答案】B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8条规定,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市科技局与该市财政局属于平行机关,故应该选用函。故本题答案选B。
59.下列哪项不属于在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为法治护航的措施(     )。
A、树立依法治国的理念,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B、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C、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D、由重实体、轻程序转变为重程序、轻实体
【答案】D
【解析】在诉讼活动中,实体与程序一样重要,不可偏颇,因此也就无所谓由重实体、轻程序转变为重程序、轻实体的问题。因此D项当选。
60.人民法院对行政机关强制执行的申请进行(     )。
A、开庭调查
B、书面审查
C、开庭审理
D、调查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五十七条 人民法院对行政机关强制执行的申请进行书面审查,对符合本法第五十五条规定,且行政决定具备法定执行效力的,除本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的情形外,人民法院应当自受理之日起七日内作出执行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