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27期

2018-10-01 10:51:40真题演练871 收藏
[!--smalltext--]
6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其奋斗目标是(     )。
A、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
B、实现共产主义
C、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D、实现中国梦
【答案】C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指出,此阶段的奋斗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故选C。
62.各级机关、团体、组织制发的各类文件中,因其内容具有约束和规范人们行为的性质,以强制力推行的用以规定各种行为规范的法规、规章属于(     )。
A、规范性文件
B、领导指导性文件
C、呈请性文件
D、证明信文件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分类。
A项,规范性文件是指以强制力推行的用以规定各种行为的法规、规章等;领导指导性文件是指有领导机关制发的用于颁布方针政策、法规规章,知道、布置工作,阐明领导知道原则的文件。正确。
B项,指导性文件指由领导机关制发的用于颁布方针政策,法规规章,指导,布置工作,阐明领导指导原则的公文,如通知、通报、命令、决定、批复等。
C项,呈报性文件,又称报请性公文,指用于汇报工作,陈述情况,提出建议,请求指示或请求批准的文件,如报告、请示、(议案)。
D项,证明性文件,属于事物性文书。指以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或个人的名义凭借确凿的证据证明某人的身份、经历或某件事情的真实情况时所使用的一种专用书信。证明信一般也直接称做证明。证明信可分为组织证明信和个人证明信,前者又可分为普通书写证明信和印刷证明信。
故本题正确答案是A项。
63.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广告:“移动用户编辑短信到×××,联通用户编辑短信到×××,小灵通用户编辑短信到×××,可以知道自己的前世及今生命运”。这种广告(     )。
A、是朴素唯物主义的表现
B、是唯心主义的表现
C、坚持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
D、认为世界本质是物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哲学的基本派别。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和反映。即物质是第一性,意识是第二性。而发送短信“知道自己的前世及今生命运”的广告,否认了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即承认意识的第一性,这是唯心主义的表现。故本题选择B项。
64.下列不属于行政决策的特征的是(     )。
A、决策主体的特定性
B、决策内容的广泛性
C、决策的程序性
D、决策的权威性
【答案】C
【解析】情况有时候会是突发的,这个时候的决策也就不可能按照程序来进行。因此决策的程序性不属于行政决策的特征。
65.能源是支撑人类文明进步的物质基础,是现代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在中国实现现代化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中,能源始终是一个重大战略问题。下列关于我国能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仅次于美国
B、钢铁、有色、汽车、建材四大高耗能行业用能占到全社会用能的40%左右
C、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0%是我国做出的国际承诺
D、我国水电发展的目标是在2030年开发程度达到60%,在2050年达到74%
【答案】D
【解析】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3年中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预计2014年年底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将超过9000万千瓦,A项错误。四大高耗能行业是钢铁、有色、化工、建材,B项错误。我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全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C项错误。2015世界水电大会北京宣介会于2014年8月26日召开,会上指出,中国水电规模居全球第一位,但开发程度并不高,水电仅占总发电量的29%,我国水电发展的目标是在2030年开发程度达到60%,在2050年达到74%。因此D项当选。
66.以下诗句与描写的雨的种类对应不正确的是(     )。
A、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雨
B、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夏雨
C、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秋雨
D、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冬雨
【答案】C
【解析】A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出自杜甫的《春夜喜雨》,描写的是春雨。B项,“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出自辛弃疾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描写的是夏雨。C项,“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出自杜牧的《江南春》,描写的是江南春雨,而不是秋雨。D项,“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出自陆游的《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描写的是冬雨。因此C项当选。
67.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就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上看,人的价值在于(     )。
A、实现马斯洛理论中第五层次的需求
B、个人对社会的尊重与满足
C、社会对个人的尊重与满足以及个人对社会的责任与贡献
D、社会对个人的责任与贡献以及个人对社会的尊重与满足
【答案】C
【解析】从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上来看,人的价值在于社会对个人的尊重与满足以及个人对社会的责任与贡献。所以答案为C项。
68.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就需要(     )。
A、政府行使立法权
B、人民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C、完善权力监督体系
D、社会实现绝对公平
【答案】C
【解析】时政常识。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求“要继续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因此C项正确。
69.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约占世界人口的(     )。
A、1/3
B、1/4
C、1/5
D、1/6
【答案】C
【解析】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重由1980年的22.2%下降到2007年的20.1%,约为1/5。另外此题可以粗略估算,中国人口约为13亿,世界人口约为64亿,因此我国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1/5。故选C。
70.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铜
B、内蒙古境内最大的湖泊——呼伦湖
C、最早发现X射线的科学家——伦琴
D、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
【答案】A
【解析】本题要求选出“不正确”的一项。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前五位元素是氧、硅、铝、铁、钙。其中,氧是非金属气态单质,硅是非金属固态单质,铝是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所以答案为A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