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83期

2018-11-05 08:33:22真题演练459 收藏
[!--smalltext--]
21.世界四大电影节指的是(     )。
①戛纳国际电影节②威尼斯国际电影节③上海国际电影节
④东京国际电影节⑤柏林国际电影节⑥柏林国际电影节
A、①②③④
B、②③⑤⑥
C、①②⑤⑥
D、②③④⑥
【答案】C
22.下列哪种尚未制定法律的事项,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做出决定,授权国务院根据实际需要,对其中的部分事项先制定行政法规?(     )
A、有关犯罪和刑罚的事项
B、外贸的基本制度
C、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
D、司法制度
【答案】B
【解析】《立法法》第8条规定:“下列事项只能制定法律:……(四)犯罪和刑罚;(五)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八)基本经济制度以及财政、税收、海关、金融和外贸的基本制度;(九)诉讼和仲裁制度。”第9条规定:“本法第8条规定的事项尚未制定法律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有权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其中的部分事项先制定行政法规,但是有关犯罪和刑罚、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和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司法制度等事项除外。”
23.某企业与工人签订了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约定在3年内按现行工资水平付给工人工资。此后3年内,企业所在国发生了通货膨胀,并且企业经常以各种借口缩短中午休息时间。企业在3年经营当中获取了超过同行业其他企业的更高的利润,那么该企业超出其它企业的利润的来源是(     )。
A、一部分工人工资与绝对剩余价值
B、绝对剩余价值与相对剩余价值
C、一部分工人工资和相对剩余价值
D、一部分工人工资、绝对剩余价值与相对剩余价值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剩余价值的有关知识。绝对剩余价值是指在工人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工作日的延长而绝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所产生的剩余价值,题干中缩短中午休息时间即属于此类。相对剩余价值是指在工作日长度不变的条件下,通过缩短必要劳动时间、相应延长剩余劳动时间而生产的剩余价值。题干中并未涉及。故BCD排除。另外,由于通货膨胀,劳动力的实际工资减少了,因而,工资的一部分便被企业以价格的形式剥夺了。由此,企业通过以上两种途径获取了超额利润。故本题选择A项。
24.将决策概念带到互助、正式和非正式关系的层面上的是(     )。
A、西蒙和林德布罗姆
B、亚里士多德
C、阿利森和拉斯维尔
D、伊斯顿和拉斯维尔
【答案】D
【解析】伊斯顿和拉斯维尔将决策概念带到互助、正式和非正式关系的层面上;西蒙从理性、非理性的心理层面考察决策;林德布罗姆又加上了渐进主义的解释;阿利森将决策附着于官僚体系及其政治运作的模式。
25.巡视员是对应于(     )的非领导职务。
A、厅局级正职
B、县处级正职
C、厅局级副职
D、县处级副职
【答案】A
【解析】综合管理类的非领导职务分为: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巡视员和副巡视员只在地、厅、司、局级以上国家行政机关设置,巡视员的级别相当于领导职务的厅(局)长。
26.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不可逾越的,这是因为(     )。
A、生产力发展的不可逾越性
B、生产关系的不可逾越性
C、生产工具变革的不可逾越性
D、劳动对象变化的不可逾越性
【答案】A
【解析】马克思所定义的社会主义,是建立在资本主义高度发达的基础之上的,但我国的社会主义不是脱胎于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而是脱胎于半殖民、半封建社会,这就决定了我国还要用相当长的时间发展生产力,去实现许多别的国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实现的工业化和经济的社会化市场化和现代化,建立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所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不可逾越的。放本题答案选A。
27.甲、乙两村分别位于某市两县境内,因土地权属纠纷向市政府申请解决,市政府裁决争议土地属于甲村所有。乙村不服,向省政府申请复议,复议机关确认争议的土地属于乙村所有。甲村不服行政复议决定,提起行政诉讼。
下列哪个法院对本案有管辖权(     )。
A、争议土地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B、争议土地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
C、市政府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
D、省政府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
【答案】B
【解析】本题同时考查行政诉讼的地域管辖和级别管辖。
地域管辖。《行政诉讼法》第20条规定,因不动产提起的行政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因此,本案应由争议土地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管辖。
级别管辖。《行政诉讼法》第26条第2款规定,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是共同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因此,本案的被告应当是省人民政府。同时,《行政诉讼法》第15条第(1)项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对国务院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作的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第一审行政案件。因此本案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28.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受法律保护,行政机关(     )改变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
A、不得擅自
B、不得
C、可以
D、不得随意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八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受法律保护,行政机关不得擅自改变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
29.公务员职务与(     )是确定公务员工资及其他待遇的依据。
A、工龄
B、学历
C、级别
D、考核成绩
【答案】C
【解析】《公务员法》第十九条规定,公务员的职务应当对应相应的级别。公务员职务与级别的对应关系,由国务院规定。公务员的职务与级别是确定公务员工资及其他待遇的依据。公务员的级别根据所任职务及其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和资历确定。公务员在同一职务上,可以按照国家规定晋升级别。故本题答案为C。
30.甲、乙结婚后,乙的父母于2011年11月1日出资300万元为甲、乙购买了房屋,房屋产权登记在乙的名下。由于甲外出打工,乙长期在娘家居住,经夫妻协商将房屋出租。2012年4月20日,因甲在外出打工期间与他人同居。乙提起诉讼离婚,法院判决甲与乙离婚。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该房屋应认定为乙的个人财产
B、该房屋应视为乙的父母只对乙的赠与
C、房屋租金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D、应将房屋视为夫妻共同财产并依法分割
【答案】D
【解析】根据《婚姻法解释(三)》第7条的规定,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因此,该房屋应认定为乙父母对乙的个人赠与,为乙的个人财产,A、B两项说法正确,D项说法错误。该房屋所产生的租金是夫妻双方协商之后共同决策的结果,因而属于夫妻共同财产,C项说法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