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85期

2018-11-05 08:39:31真题演练425 收藏
[!--smalltext--]
41.张某系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在2006年年度考核中被定为不称职,张某对该考核结果不服,他可以采取的救济措施是(     )。
A、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
B、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对原处理机关提起行政诉讼
C、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向监察机关提出控诉
D、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事部门申请复核
【答案】A
【解析】公务员对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等次不服的,可按有关规定,自接到考核结果书面通知之日起30日内向所在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接到考核结果书面通知之日起30曰内直接提出申诉。
42.下列诗句描写的情景与季节对应错误的一组是(     )。
A、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春季
B、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夏季
C、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秋季
D、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冬季
【答案】C
【解析】A项,该诗句出自北宋词人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描写的是生机勃勃的早春景象。
B项,该诗句出自南宋词人辛弃疾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描写的是夏夜的山村风光。
C项,该诗句出自南宋诗人范成大的《四时田园杂兴》,描写的是初夏江南的田园景色,因此该项对应错误,当选。
D项,该诗句出自唐代诗人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描写的是塞外冬季飞雪的壮丽景色。
43.沿江乡李庄村村民田某在承包地下发现了一件珍贵文物。根据法律规定,享有该文物所有权的主体应是(     )。
A、田某
B、沿江乡政府
C、国家
D、李庄村集体
【答案】C
【解析】《民法通则》第79条规定,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归国家所有。接收单位应当对上缴的单位或者个人,给予表扬或者物质奖励。故本题答案选C。
44.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被申请人重新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     )。
A、不得再复议
B、可以提起诉讼
C、只能起诉
D、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九条 行政复议机关依照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责令被申请人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被申请人应当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期限内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法律、法规、规章未规定期限的,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期限为60日。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被申请人重新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45.下列哪项不是形成台风的主要因素(     )。
A、广阔的热带洋面
B、气温高导致大量海水蒸发升空
C、地球自转偏向力
D、不期而至的强风吹散空气漩涡
【答案】D
【解析】台风,指形成于热带或副热带26℃以上广阔海面上的热带气旋。台风发源于热带海面,那里温度高,大量的海水被蒸发到了空中,形成一个低气压中心。随着气压的变化和地球自身的运动,流入的空气旋转起来,形成一个逆时针旋转的空气漩涡,这就是热带气旋。只要气温不下降,这个热带气旋就会越来越强大,最后形成了台风。因此D项错误,当选。
46.关于太阳,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通过核聚变来释放能量
B、目前已经进入衰老期
C、所产生的能量主要靠辐射方式传播
D、集中了太阳系中的绝大部分的质量
【答案】B
【解析】太阳现在依靠核聚变发光发热,大概在45~60亿年之后,将会由氢核聚变变为氦核聚变,进入衰老期。因此B项错误,当选。
47.西欧封建社会末期是“人”和“世界”被发现的时代。“人”和“世界”被发现是指(     )。
A、文艺复兴和新航路开辟
B、启蒙运动和圈地运动
C、工业革命和资产阶级的兴起
D、殖民掠夺和宗教改革
【答案】A
【解析】西欧封建社会末期是指14世纪末期,14~17世纪的欧洲是“人和世界被发现”的时代,“人的发现”指的是文艺复兴,是14世纪中叶到17世纪初在欧洲发生的思想文化解放运动,以人文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符合“人的发现”这一关键词;“世界被发现”指的是新航路开辟,15世纪到17世纪,欧洲的船队出现在世界各处的海洋上,寻找着新的贸易路线和贸易伙伴,新航路开辟使世界市场开始形成,全球化开始,符合发现这一关键词。因此A项当选。
48.关于下面两幅名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出自拉斐尔之手
B、是19世纪的作品
C、反映法国农民的生活
D、具有现实主义绘画风格
【答案】A
【解析】这两幅画均出自法国画家米勒之手,可知A项错误。第一幅画是《拾穗者》,第二幅画是《晚钟》,两幅画分别刻画了法国农民在田野里拾稻穗和祷告的情景,可知C项说法正确。米勒是19世纪法国现实主义画家,B、D两项正确。
49.波普尔理论将世界分为三个:第一个是物质世界,第二个是心理世界,第三个就是所谓的心灵产物的世界。从哲学上来说他的划分(     )。
A、主张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
B、调和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
C、解决了哲学的基本问题
D、本质上是唯心主义
【答案】D
【解析】哲学史上的二元论,认为世界的本原是精神和物质两个实体,企图调和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但它不是一个独立的哲学派别,最终会陷入唯心主义的深渊。多元论是在二元论基础上发展来的,不外乎就是将精神和物质分为若干类,其实质仍然是唯心主义,因此D项正确。唯心主义主张精神第一性、物质第二性,A项不符合题干要求。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是不可调和的,B项排除。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意识与物质的关系问题,唯心主义是不可能解决的,C项排除。
50.美国之所以能够确立起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其根本原因是(     )。
A、以美国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形成
B、欧洲失去了近几百年来世界中心的地位
C、美国拥有的外汇黄金储备占绝对优势
D、美国的经济实力居资本主义国家之首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世界货币体系的形成。“二战”后初期,在西欧各国经济普遍衰落的形势下,美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最大的债权国和经济实力最雄厚的国家。它迫切要求建立以美元为中心的世界货币制度,以巩固自己的霸权地位。1944年7月,美国邀请44个国家的代表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举行了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经过激烈的争论美国凭借其政治经济实力,最终迫使与会各国接受了美国提出的方案,通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协定》。从此建立起一个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即布雷顿森林体系。综上所看,美国能够确立起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其根本原因在于其雄厚的经济实力,故本题最佳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