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89期

2018-11-05 08:41:00真题演练910 收藏
[!--smalltext--]
81.关于公务员制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务员考核结果包括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
B、公务员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廉
C、公务员处分的种类有瞥告、记过、记大过、降职、开除
D、公务员职务交流制度中的调任是指从其他国有单位或团体调入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或副调研员(副处)以上非领导职务
【答案】ABD
【解析】关于公职的履行,考生需要掌握下表:考核考核内容:德能勤绩廉,但以绩为重考核类型:定期考核;不定期考核考核结果: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奖励奖励对象:公务员个人;公务员集体奖励形式:精神物质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奖励等级:嘉奖;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授予荣誉称号处分处分种类: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处分后果:处分期间不得升迁;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的还不得涨工资处分解除: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级别、职务不再受影响,但解除降级、撤职不视为官复原职。受撤职处分的,应当按照规定降低级别。处分决定应当以书面形式通知公务员本人交流调任:从其他国有单位或团体调入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或副调研员(副处)以上非领导职务转任:在公务员队伍内变动职务挂职:人事关系在原单位,但在其他单位短期任职因此本题选ABD。
82.根据我国公务员法和劳动法规定。下列有关处理劳动和人事争议的途径说法正确的是(     )。
A、各类公务员可以向人事争议仲裁委员申请人事争议仲裁
B、劳动争议当事人可以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但调解也不是处理劳动争议的必经程序
C、劳动争议一方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起诉有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和人民政府强制执行
D、劳动仲裁是劳动争议诉讼的必经阶段,未经劳动仲裁直接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答案】BD
【解析】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争议只能依据《公务员法》向有关机关申诉控告.而不适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根据《劳动法》第79条规定,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可以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调解不成,当事人一方要求仲裁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当事人一方也可以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即调解不是必经程序.而劳动仲裁则是诉讼的前置程序。申请强制执行只能是向法院申请,而不是人民政府。故本题答案选BD。
83.下列属于我国地形特征的有(     )。
A、地形多种多样
B、山区面积广大
C、地势东高西低,大致呈阶梯状分布
D、地势西高东低,大致呈阶梯状分布
【答案】ABD
【解析】我国地形主要有三个特征。第一个特征是:地形多种多样。我国有雄伟的高原、起伏的山岭、广阔的平原、低缓的丘陵,还有四周群山环抱、中间低平的大小盆地。第二个特征是:山区面积广大。通常人们把山地、丘陵和比较崎岖的高原称为山区。中国山区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2/3,这是中国地形的又一显著特征。第三个特征是:中国地势西高东低,大致呈阶梯状分布。故选ABD。
84.在公文起草中,围绕发文主旨收集的材料应当具有(     )。
A、真实性
B、时效性
C、典型性
D、适用性
【答案】ABCD
【解析】在公文起草中,收集材料的途径、过程是写作的酝酿过程。材料的收集必须做到真实、典型、适用、时效。正确选项为ABCD。
85.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培养新型农民,具体措施有(     )。
A、加快发展农村义务教育
B、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
C、发展农村文化事业
D、加速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
【答案】ABC
【解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培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型农民的主要措施包括:加快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大规模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积极发展农村卫生事业,繁荣农村文化事业,逐步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正确选项是ABC。
86.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是实现(     )。
A、物质财富极大丰富
B、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
C、政治高度民主,社会全面进步
D、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
【答案】ABD
【解析】“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故本题答案选ABD。
87.张三向李四借款20万元做生意,由丙提供价值15万元的房屋抵押,并订立了抵押合同。张三因办理登记手续费过高,经李四同意未办理登记手续。张三又以自己的一辆价值10万元的“现代”车质押给李四,双方订立了质押合同。李四认为将车放在自家附近不安全,决定仍放在张三处。一年后,张三因亏损无力还债,李四诉至法院要求行使抵押权、质权。本案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抵押合同、质押合同均有效
B、抵押合同、质押合同均无效
C、抵押、质押均无效
D、质押无效、抵押有效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不动产抵押权与动产质押权的生效条件。依照《物权法》第9条的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与债权合同的生效不是一回事。《物权法》第187条规定,就房屋抵押而言,应当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但是只要双方当事人签订了抵押合同,又没有就合同的生效附有条件或期限,抵押合同就生效了,抵押合同本身不需要进行什么登记,不登记也不影响其生效。抵押合同作为债权行为(负担行为),其生效后产生的效力包括了抵押权人请求抵押人为办理抵押权登记等行为,如果抵押人拒不履行办理抵押权登记的义务,将导致抵押权不生效,但此举并不影响抵押合同的生效——事实上,抵押合同早已经生效了,此举的真正法律后果是:将导致抵押权没有产生(生效)。换言之,抵押权登记是不动产抵押权的生效要件,不办理登记的,不产生抵押权。但抵押合同自订立时就生效,登记不再是合同的生效要件。《物权法》同样也区分了质押合同生效与质押权设定的效力,《物权法》第212条规定,质权自出质人交付质押财产时设立,但质押合同自订立时生效。《担保法解释》第87条规定,出质人代质权人占有质物的,质权不生效。所以,选择AC。
88.下列公文稿本具有法定效力的是(     )。
A、讨论稿
B、修改稿
C、副本
D、试行本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处理。讨论稿和修改稿属于草稿,不具有法定效力;副本是相对于正本而言的,具有法定效力;试行本在试行期间是具有法定效力的;故本题选择CD选项。
89.报告的特点是(     )。
A、使用范围广泛
B、具有期复性
C、具有陈述性
D、一文数事
【答案】AC
【解析】报告是单向的,不具有期复性。报告可以一文数事,但并不是所有的报告都是一文数事,一文数事并不是报告的特点。
90.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颁诺贝尔医学奖。她从中医古籍里得到启发,通过对提取方法的改进,首先发现中药青蒿素的提取物有高效抑制疟原虫成分,这一发现为医学做出了无法估量的贡献,屠呦呦的发现表明(     )。
A、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B、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有指导作用
C、认识是实践的目的
D、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
【答案】ABD
【解析】选项C的说法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