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87期

2018-11-05 08:40:17真题演练811 收藏
[!--smalltext--]
61.甲将从上游水源流下的水截留在自己的土地,土地位于下游的乙要求甲停止截留。根据民法规定,乙所行使的权利为(     )。
A、使用权
B、地上权
C、地役权
D、相邻权
【答案】D
【解析】相邻权指不动产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在处理相邻关系时所享有的权利。具体来说,在相互毗邻的不动产的所有人或者使用人之间,任何一方为了合理行使其所有权或使用权,享有要求其他相邻方提供便利或是接受一定限制的权利。相邻权实质上是对所有权的限制和延伸。地上权又称“借地权”,是指以在他人土地上有建筑物或其他工作物为目的而使用他人土地的权利。地役权,是指为使用自己不动产的便利或提高其效益而按照合同约定利用他人不动产的权利。因此D项是正确的。故选D。
62.应用文的语言特点是(     )。
A、古朴典雅
B、华丽流畅
C、准确简洁
D、威严有力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特点,应用文的语言特点(1)严谨、庄重;应用文中的公文代表机关发言,具有法定的权威性,在运用语言时必须严谨、庄重,以体现出公文的严肃性,因此,既不宜使用口语,也不宜运用文学语言。(2)准确、规范:正确地记载与传递信息是撰写应用文的基本要求。(3)朴实得体:朴实,即文风要朴实无华,语言实在,强调直接叙述;得体,即指应用文的语言适应不同应用文种类的需要,说话有分寸、适度。故本题选择C选项。
63.为实现城市管理现代化,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撤销市城管局、市规划局、市园林局等单位,设立市城市综合管理局。依照法律规定,设立该局应经哪一机关批准(     )。
A、北京市人民政府
B、国务院
C、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
D、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委员会
【答案】B
【解析】《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64条第3款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厅、局、委员会等工作部门的设立、增加、减少或者合并,由本级人民政府报请国务院批准,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因此B项当选。
64.下列关于我国河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京杭大运河沟通的水系有长江、淮河、黄河、海河、钱塘江
B、黄河、珠江两条河都有凌汛现象发生
C、“三江并流”中的“三江”指的是长江、黄河、澜沧江
D、我国河流的水能资源蕴藏量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居世界第五位
【答案】A
【解析】京杭大运河沟通的水系有长江、淮河、黄河、海河、钱塘江;珠江没有结冰现象,因此没有凌汛现象发生;三江并流中的三江指的是长江、怒江、澜沧江;我国河流的水能资源蕴藏量居世界首位。A项当选。
65.依据行政复议法,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的,(     );
A、驳回申请
B、决定维持
C、维持申请
D、确认合法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行政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应当对被申请人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提出意见,经行政复议机关的负责人同意或者集体讨论通过后,按照下列规定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一)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的,决定维持。
66.对下列农业知识的掌握有误的一项是(     )。
A、农作物肥料的三要素是氮、磷、钾
B、种植棉花,苗肥要“轻”,蕾肥要“控”,花铃肥要“重”
C、一般小麦的亩产量高于水稻,水稻的亩产量高于玉米
D、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谷物生产国
【答案】C
【解析】我国小麦一般亩产800斤左右,玉米的亩产可以超过1000斤,而水稻平均亩产为1200斤,而袁隆平培育的超级杂交稻2004年最高达到1600斤。所以答案为C项。
67.(     )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A、申请人、利害关系人
B、申请人
C、利害关系人
D、直接利害关系人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行政许可直接涉及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益关系的,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前,应当告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享有要求听证的权利;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在被告知听证权利之日起五日内提出听证申请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二十日内组织听证。
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68.以下各项,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出自《周易》
B、裴秀绘制出《禹贡地域图》
C、司马相如的《子虚赋》属于“建安文学”的代表作
D、唐代陶瓷业中的新产品唐三彩主要产于巩县(今巩义市)
【答案】C
【解析】本题容易陷入“巨石挡路型”误区。对于B、D两项考生可能都很难确定。但是C项中,建安是东汉献帝的年号,而且大家熟知的“建安七子”的孔融就是东汉末期的人物。司马相如是西汉时期的文学家,在时间上无法对应,因此C项说法错误。
69.GB/T9704-2012《党政机关公文格式》按公文格式各要素划分为(     )三部分。
A、眉首、主体、版记
B、眉首、正文、附件
C、版头、主体、附件
D、版头、主体、版记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格式。按照新版《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组成公文的各要素有“版头”(红色反线以上)、“主体”、“版记”三部分。故选D项。
70.恩格斯说“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     )中学习来得快。”
A、自己所犯错误
B、自己所取得的成绩
C、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
D、自己所取得成绩的后果
【答案】C
【解析】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指出,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故本题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