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82期

2018-11-05 08:32:52真题演练400 收藏
[!--smalltext--]
11.下列选项中,关于中国历代著名改革说法有误的是(     )。
A、秦国商鞅变法主张废井田、开阡陌
B、北魏孝文帝改革主张王田私属,不许买卖
C、北宋王安石变法主张青苗法、募役法
D、明朝张居正改革主张整顿吏治,实行“一条鞭法”
【答案】B
【解析】北魏孝文帝改革主要颁布均田令,实行汉化政策。B项中的“主张王田私属,不许买卖”属于王莽改制的内容。因此B项当选。
12.公告与通告的主要区别,不包括(     )。
A、发文机关
B、性质、体式
C、适用范围
D、发布的时间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告与通告的区别。公告和通告都属于发布范围广泛的晓谕性文种。公告是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时使用的公文。通告是指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周知的事项时使用的公文。公告与通告的区别主要体现在:①从发文机关看,公告通常由国家高级权力机关发布,通告可由各级机关及基层单位发布。②从反映的事项看,公告用以向国内外宣布重大事件、重要事项或法定事项,通告则是一般事务或业务事项的反映。③从发布范围看,公告向国内外发布,通告则只在一定范围内发布。④从发布形式看,公告可以在报纸上刊载,也可通过广播、电视播出,通告可以张贴,也可以广播登报。可见ABC都是属于它们的区别,而D项发布时间没有规定。故本题选D。
13.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不依法向当事人告知给予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或者拒绝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行政处罚决定(     );当事人放弃陈述或者申辩权利的除外。
A、不能成立
B、无效
C、不得执行
D、不得生效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一条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不依照本法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向当事人告知给予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或者拒绝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行政处罚决定不能成立当事人放弃陈述或者申辩权利的除外。
14.吸烟有害健康,其原因是吸烟时会产生多种有害物质,污染环境,害人害己。香烟燃烧产生的烟气中,最容易与人体血红蛋白结合的物质是(     )。
A、尼古丁
B、二氧化硫
C、一氧化碳
D、二氧化碳
【答案】C
【解析】香烟燃烧能生成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尼古丁、烟焦油等物质。其中,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的能力大约是氧气的200倍。C项正确。
15.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是(     )。
A、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B、提高人的道德素质
C、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
D、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
【答案】D
【解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主要载体。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最根本的是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故选D。
16.某地方性法规规定,企业终止与职工的劳动合同的,必须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某企业认为该规定与劳动法相抵触,有权作下列何种处理?(     )
A、向全国人大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建议
B、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建议
C、向国务院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要求
D、向省人大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要求
【答案】B
【解析】《立法法》第90条第2款规定:“其他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认为法规同宪法或者法律相抵触,可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书面提出审查建议。”
17.根据物权客体的种类,物权可分为(     )。
A、完全物权与限定物权
B、主物权与从物权
C、动产物权与不动产物权
D、用益物权与担保物权
【答案】C
【解析】以物权支配力的范围为标准,可将物权分为完全物权和限定物权。从设立目的角度对限定物权再分类,可将限定物权分为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根据物权客体的种类不同,可将物权分为动产物权和不动产物权。根据物权是否能够独立存在,可将物权分为主物权和从物权。故选C。
18.一般情况下,民族自治地方名称的排序依次是(     )。
A、地方名称、民族名称、行政地位
B、行政地位、地方名称、民族名称
C、地方名称、行政地位、民族名称
D、民族名称、地方名称、行政地位
【答案】A
【解析】《民族区域自治法》第十三条,民族自治地方的名称,除特殊情况外,按照地方名称、民族名称、行政地位的顺序组成。故选A。
19.根据公务员法,以下哪个不具有公务员身份?(     )
A、某街道派出所干警
B、市法院院长
C、省总工会机关办公室科员
D、省教育学院院长
【答案】D
【解析】A、B、C均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D项属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20.公文主体部分称为(     )。
A、标题
B、作者
C、正文
D、印章或签署
【答案】C
【解析】正文是公文的主体,用来表述公文的内容。故本题答案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