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84期

2018-11-05 08:39:11真题演练940 收藏
[!--smalltext--]
31.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是中国美术史上十座不朽的丰碑,下列不属于十大传世名画的是(     )。
A、《洛神赋图》
B、《富春山居图》
C、《溪山行旅图》
D、《韩熙载夜宴图》
【答案】C
【解析】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和五代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均属于我国十大传世名画,北宋范宽的《溪山行旅图》不在其中,C项当选。
32.在国家财政报表上,为取得预算的平衡出现的“赤字”是指(     )。
A、国家财政实际支出超过实际收入的部分
B、国家财政预算中收入超过支出的部分
C、国家财政实际收入超过实际支出的部分
D、国家财政预算中支出超过收入的部分
【答案】D
【解析】财政赤字即预算赤字,指一国政府在每一财政年度开始之初,在编制预算时支出大于收入的差额,因此D项正确。
33.某棉纺厂因棉花价格上涨而增加了资本的垫支,它影响该厂的(     )。
A、资本技术构成
B、资本价值构成
C、资本物质构成
D、资本有机构成
【答案】B
【解析】资本的价值构成是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比例。购买作为劳动对象的棉花的资本是不变资本,棉纺厂购买棉花的价格上涨仅仅增加了不变资本的垫支,并没有增加棉花的数量,没有改变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比例。故选B。
34.我国历史上曾有一些人因参与处理中央政权与少数民族政权的关系而知名,下列对应不正确的是(     )。
A、霍去病──匈奴
B、岳飞──女真
C、文天祥──蒙古
D、于谦──鲜卑
【答案】D
【解析】霍去病是西汉时期的抗匈名将,可知A项对应正确。岳飞是南宋时期的抗金名将,金是女真族建立的政权,可知B项对应正确。文天祥是南宋时期的抗元名将,元是蒙古族建立的政权,可知C项对应正确。于谦是明朝抗击瓦剌的名将,瓦剌是古代西部蒙古民族,可知D项说法错误。
35.下列对“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诗句的理解,错误的是(     )。
A、该诗句的创作背景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
B、“分田分地”的实质是确立农民个体所有的土地制度
C、该诗句描述的景象发生在闽西地区
D、当时苏维埃政权的基本任务是“打土豪,分田地”
【答案】B
【解析】这首诗出自毛泽东同志的《清平乐•蒋桂战争》,蒋桂战争发生在1929年3月27日,系国民政府内部由新桂系与蒋介石势力之间爆发的一场内战。属于新旧军阀在帝国主义操纵、指使下爆发的,以混战的形式反复争夺霸主权的非正义战争。A选项说法正确,第二次国内革命亦称“十年内战”或“土地革命战争”,系指1927至1937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国内革命战争。这首诗的前两句是“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上杭指的就是福建,闽是福建简称,因此C项正确。第二次国内革命就是土地革命,所谓土地革命就是“打土豪分田地”,D项说法正确。B项说法错误,我国土地均归国家所有。
36.历史进步的曲折性和反复性的根本原因是(     )。
A、社会的发展具有与自然界发展的不同特点
B、旧的社会势力和反动阶级顽强而持久的反抗
C、人类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局限
D、自然灾害的危害和人的自私观念作祟
【答案】B
【解析】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方向和趋势是前进的或上升的,但其发展又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一个螺旋式上升或波浪式前进的过程。出现这种曲折性和反复性的根本原因就是旧的社会势力和反动阶级不愿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他们要同进步势力进行顽强而持久的反抗。所以应选B。
37.下列法律关系中的法律事实属于行为的是哪个?(     )
A、空难导致保险理赔
B、超过诉讼时效导致丧失胜诉权
C、因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导致丧失继承权
D、因为年满18周岁而开始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答案】C
【解析】法律事实包括法律事件和法律行为。法律事件是指法律规范规定的,不以当事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能够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客观事实。法律行为是指以当事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而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行为。注意区别两者的关系。A项中的空难对于保险人、被保险人、保险受益人而言,是不能控制的,因此属于事件,选项B的时效和选项D的年龄,对于当事人而言,是和其意志无关的,都属于法律事件,只有C的杀害,显然是属于行为。
38.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列哪些属于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     )。
①公众参与②专家论证③风险评估④合法性审查⑤集体讨论
A、①②③⑤
B、②③④⑤
C、①②④⑤
D、①②③④⑤
【答案】D
【解析】根据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因此①②③④⑤均在《决定》中得到体现。
39.为避免政出多门,维护政令一致。凡是内容涉及其他机关职权范围的下行文,行文前必须要(     )。
A、向上级机关请示
B、与有关机关协商
C、向主管领导请示
D、与有关部门联合发文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拟制。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十六条第四项规定,涉及多个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务,部门之间未协商一致的,不得向下行文;擅自行文的,上级机关应当责令其纠正或者撤销。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项。
40.在公文的稿本中,已经履行法定生效程序的最后完成稿是(     )。
A、试行本
B、暂行本
C、正本
D、定稿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稿本。试行本在试验期间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力。暂行本在规定的暂行时间内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正本是格式正规并有印章或签署等表明真实性、权威性、有效性的标。定稿具备正式公文效用,是制作公文正本的标准依据。有法定的生效标志(签发等)。故本题选择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