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88期

2018-11-05 08:40:40真题演练432 收藏
[!--smalltext--]
71.以下关于中国政党制度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中国政党建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B、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的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C、中国政党制度的特点是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轮流参政
D、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协商的重要机构
【答案】C
【解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体现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下,各党派团结合作的特点。故本题答案选C。
72.发展中国家用加工的初级产品,半成品和成品出口代替初级产品出口,并以此推动本国的工业化,这被称为(     )。
A、初级产品出口导向型战略
B、进口替代型战略
C、出口替代型战略
D、对外贸易替代型战略
【答案】C
【解析】出口替代型战略是指一国采取各种措施扩大出口,发展出口工业,逐步用轻工业产品出口替代初级产品出口,用重、化工业产品出口替代轻工业产品出口,以带动经济发展,实现工业化的战略。C项正确。
73.下列名医与著作的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
A、华佗─《伤寒杂病论》
B、葛洪—《抱朴子》
C、孙思邈─《千金方》
D、李时珍─《本草纲目》
【答案】A
【解析】《伤寒杂病论》的作者是张仲景,华佗的著作是《青囊经》,因此A项错误,当选。
74.作为调节社会经济运行的一种重要经济杠杆,提高税率通常是(     )。
A、提高政府的财政收入
B、抑制投资,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
C、刺激消费
D、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
【答案】B
【解析】根据拉弗曲线:一般情况下,税率越高,政府的税收就越多;但税率的提高超过一定的限度时,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投资减少,收入减少,即税基减少,反而导致政府的税收减少,所以A项错误。提高税率,通常会减少人们的可支配收入,从而能抑制消费和投资,所以C项错误。合理的提高或者降低税率都能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所以D项错误。适度的提高税率可以抑制投资,并可以防止经济过热。故选B。
75.我国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其哲学依据是(     )。
A、意识决定物质
B、量变是质变的必然结果
C、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
D、外因是事物发展的决定因素
【答案】C
【解析】本题A、B、D三项观点均是错误的,该题考查的是内因与外因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是事物发展的动力、根本原因、基础和源泉,决定着事物性质和发展方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正是强调内因的作用。故选C。
76.国家主席习总书记强调(     )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主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A、私营企业
B、国有企业
C、事业单位
D、中外合资企业
【答案】B
【解析】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
77.被称之为“书圣”的我国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代表作《兰亭序》的书体是(     )。
A、隶书
B、楷书
C、行书
D、草书
【答案】C
【解析】王羲之是东晋伟大书法家,他的代表作《兰亭序》被书法界誉为“天下第一行书”,所以答案为C项。
78.在80年代中后期,由于温州很多企业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导致了在全国市场上抵制“温州货”现象。这表明(     )。
A、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B、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少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C、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多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D、价值是使用价值的前提和基础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商品的有关知识。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重属性。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二者缺一不可。使用价值是商品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就没有价值,因而也就不能成为商品。使用价值是价值的基础。A正确,D项错误。个别劳动时间指个别商品生产者生产某种商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在当时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按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生产某种商品所需要的劳动时间。依据题干无法判断BC中的两个劳动时间谁多谁少。故本题选择A项。
79.张某在商场买了一台电视机,才使用10个月就出现了故障。在“三包”期内经过两次修理,电视机仍然无法正常使用。发生纠纷时市场上已无同型号电视机,则(     )。
A、张某只能要求再次修理
B、张某只能要求调换其他型号的电视机
C、商场应退货但可抵扣折旧费
D、商场应无条件退货或予以更换其他型号的电视机
【答案】D
【解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5条第1款规定:“对国家规定或者经营者与消费者约定包修、包换、包退的商品,经营者应当负责修理、更换或者退货。在保修期内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经营者应当负责更换或者退货。”
80.中国政府根据(     )关于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的规定,制定了具体政策,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自由。
A.《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宗教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答案】B
【解析】中国是一个有着多种宗教的国家,主要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这五大宗教,教徒人数共一亿多。中国少数民族群众大多有宗教信仰,有的民族群众性地信仰某种宗教,如藏族群众信仰藏传佛教。中国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关于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的规定,制定了具体政策,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自由,保障少数民族公民一切正常的宗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