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28期

2018-10-01 10:52:11真题演练915 收藏
[!--smalltext--]
71.邓小平同志科学世界观最鲜明的特征是(     )。
A、对小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事业有坚定的信念
B、“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C、为人民服务
D、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邓小平理论的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科学世界观最鲜明的特征,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故本题选D。
72.法定公文的文种名称,只能单独使用,不能随意加以合并或者缩减。下列在现实行文中文种使用正确的是(     )。
A、纪要
B、告示
C、请示报告
D、意见报告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知识。目前法定公文有15种,分别是(1)决议(2)决定(3)命令(令)(4)公报(5)公告(6)通告(7)意见(8)通知(9)通报(10)报告(11)请示(12)批复(13)议案(14)函(15)纪要。BCD项错误,故本题选择A。
73.下列行为属于行政处罚的范围是(     )。
A、某食品药品监督局责令某食品厂召回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上市食品
B、某工商局对一企业有效期届满未申请延续的营业执照予以注销
C、某卫生局对流行性传染病患者强制隔离
D、某公安交管局暂扣违章驾车张某的驾驶执照六个月
【答案】D
【解析】行政处罚:指行政主体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对违反行政法规范尚未构成犯罪的行政相对人给予行政制裁的具体行政行为。行政处罚的种类:(1)申诫罚(精神罚、声誉罚):警告;(2)财产罚: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3)行为罚(能力罚):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吊销许可证、执照;(4)人身自由罚:行政拘留。暂扣驾驶证属于暂扣许可证,是行为罚的一种。因此D项当选。
74.爱因斯坦说:“哲学可以被认为是全部科学之母”,这说明(     )。
A、哲学是“科学之科学”
B、哲学对自然科学的研究有指导意义
C、哲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
D、哲学是自然科学的概括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哲学与科学的关系。哲学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知识的概括和总结,是以这些具体科学为基础的;它不是具体科学的总和,所以“哲学是科学之科学”的观点是错误的;它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对科学的研究具有指导作用。
75.继承人的范围、继承顺序、代位继承以及遗产的分配原则均由法律直接规定下来的继承是(     )。
A、法定继承
B、代位继承
C、遗嘱继承
D、父母
【答案】A
76.恩格斯认为,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     )。
A、哲学与人类生存活动之间的内在联系问题
B、人与周围世界的基本联系问题
C、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D、关于人的本质何题
【答案】C
【解析】本题题干加了“恩格斯”、“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其用意是迷惑考生,其考点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77.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重要科学成就属于上世纪70年代的成果的是(     )。
①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
②培育一系列杂交水稻
③分离出青蒿素治疗疟疾
④成功完成断肢再植手术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答案】B
【解析】1965年我国首次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②1973年正式宣告中国籼型杂交水稻“三素”配套成功;③1973年分离出青蒿素治疗疟疾;④1963年成功完成断肢再植手术。所以②③属于上世纪70年代的成果,因此B项当选。
78.下列有关法律规范的适用和备案的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
A、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作出最终裁决
B、不同行政法规的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裁决
C、地方政府规章内容不适当的,国务院应当予以改变或者撤销
D、凡被授权机关制定的法规违背授权目的的,授权和所制定的法规应当一并被撤销
【答案】C
【解析】《立法法》第86条规定:“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第88条规定:“国务院有权改变或者撤销不适当的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授权机关有权撤销被授权机关制定的超越授权范围或者违背授权目的的法规,必要时可以撤销授权。”
79.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下列有关预防结核病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捂住嘴,避免面对其他人
B、勤洗手,多通风,不随地吐痰
C、到人员密集场所,应该一直戴口罩
D、多锻炼,提高免疫力
【答案】C
【解析】生活常识。预防结核病应该少去人多的场合。
80.赫拉克利特认为万物的本原是火,世界是按规律燃烧着,照规律熄灭着的一团永恒的活火。赫拉克利特的这一观点属于(     )。
A、客观唯心主义
B、主观唯心主义
C、朴素唯物主义
D、机械唯物主义
【答案】C
【解析】朴素唯物主义,是指用某一种或几种具体物质形态来解释世界本原的哲学学说,是唯物主义发展的最初历史形态。它否认世界是神创造的,把世界的本原归根为某一种或几种具体物质形态。赫拉克利特关于世界本原是火的观点,属于典型的朴素唯物主义。故选D.本题相关知识点:客观唯心主义把客观精神(如上帝、理念、绝对精神等)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认为现实的物质世界只是这些客观精神的外化和表现;中国宋代程朱理学的"理",古希腊柏拉图的“理念”,德国黑格尔的“绝对观念”,就都是这种作为世界本体的客观精神或原则。主观唯心主义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如感觉、经验、心灵、意识、观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则是由这些主观精神所派生的,是这些主观精神的显现。中国宋明时期的心学所谓的“心即理”、“吾心即是宇宙”、“心外无物”、“心外无理”,英国贝克莱的所谓“存在就是被感知”、“物是观念的集合”等观点,就是有代表性的、典型的主观唯心主义。庄子是中国主观唯心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机械唯物主义,即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它承认世界的物质性,但却用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解释世界,看不到世界的事物和现象之间的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或者只是承认机械的联系和机械的运动,因而表现出机械的、形而上学的特征。17世纪的英国唯物主义,18世纪的法国唯物主义,19世纪40年代德国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是近代唯物主义的几个主要流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