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07期

2018-09-09 21:37:59真题演练733 收藏
[!--smalltext--]
61.《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实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奋斗目标的根本立足点是(     )。
A、四项基本原则
B、改革开放
C、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
D、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答案】D
【解析】A项,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党和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B项,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C项,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D项,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实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奋斗目标的根本立足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62.不同生产部门之间竞争的手段是(     )。
A、资本的转移
B、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
C、采用价格竞争
D、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
【答案】A
【解析】B、C、D三项是同一部门内部的竞争手段。不同部门之间哪个部门的利润率高,那么其他部门的资本家就会把资金转移到该部门,所以说不同生产部门之间竞争的手段是资本转移。故选A。
63.“物以稀为贵”所含的道理是(     )。
A、供求关系影响商品价格
B、使用价值决定价值
C、商品稀少价格就高
D、价值决定使用价值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供求关系。根据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价值规律”,商品的价格决定于价值,并受供求关系的影响。“物以稀为贵”正反映了供求关系影响到商品价格。物以稀为贵说的是商品如果供给比较少,远远低于市场的需求量的话,价格就会上升到“贵”的程度。所以物以稀为贵它实质上说的是供求关系影响价格。某种商品稀少不代表它的价值就大,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和商品的稀缺程度是没有关系的。故本题选A。
64.撰写这类公文时,应注意的事项不包括(     )。
A、注意行文的普适性
B、观点要明确
C、要及时行文
D、行文要言简意赅
【答案】A
【解析】指某一事物(特别是观念、制度和规律等)比较普遍地适用于同类对象或事物的性质,普适性与针对性相对应。而对于批复,它具有的是针对性,只针对请示对象,所以选A。
65.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世界人民为了战胜法西斯,建立了广泛的反法西斯同盟,该同盟形成建立的标志是(     )。
A、《大西洋宪章》的发表
B、《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
C、《开罗宣言》的签署
D、《波茨坦公告》的发表
【答案】B
【解析】1942年1月1日,26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宣言的签署和发表,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建立。因此B项正确。
66.甲市新华区人民政府决定将其管理的国有电缆厂出售,该厂的承包人张某以侵犯其经营自主权为由,提出行政复议。张某可以提请行政复议的机关是(     )。
A、甲市人民政府
B、甲市新华区国资委
C、甲市新华区人民政府
D、甲市国资委
【答案】A
【解析】法律常识。行政复议机关是指依照法律的规定,有权受理行政复议申请,依法对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的行政机关。这种组织的特征是:第一,行政复议机关是行政机关;第二,行政复议机关是有权行使行政复议权的行政机关;第三,行政复议机关是能以自己的名义行使行政复议权,并对行为后果独立承担法律责任的行政机关。如各级人民政府、各级政府的组成部门包括公安、司法、海关。工商管理、教育、卫生等部门,都可以作为行政复议机关。按照行政复议法规定,向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的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本题中,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政府机关为甲市新华区政府,因此,应当向其上一级人民政府即甲市市政府申请复议。
67.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是(     )。
A、行政强制
B、行政强制执行
C、行政强制措施
D、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二条 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一)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二)划拨存款、汇款;(三)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四)排除妨碍、恢复原状;(五)代履行;(六)其他强制执行方式。
68.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上级机关行文,应当这样处理(     )。
A、写明主送机关和抄送机关
B、主送一个上级机关
C、报送两个上级机关
D、主送并抄送两个上级机关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相关知识。根据公文处理条例规定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上级机关行文,应当写明主送机关和抄送机关,由主送机关负责答复其请示事项。上级机关向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行文,应当抄送其另一上级机关。故本题选择A选项。
69.公务员职务与(     )是确定公务员工资及其他待遇的依据。
A、工龄
B、学历
C、级别
D、考核成绩
【答案】C
【解析】公务员法》第十九条规定,公务员的职务应当对应相应的级别。公务员职务与级别的对应关系,由国务院规定。公务员的职务与级别是确定公务员工资及其他待遇的依据。公务员的级别根据所任职务及其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和资历确定。公务员在同一职务上,可以按照国家规定晋升级别。故本题答案为C。
70.公文的语言应该是(     )。
A、庄重严谨
B、华丽流畅
C、威严有力
D、古朴典雅
【答案】A
【解析】公文语言的主要特点是:庄重、准确、朴实、精炼、严谨、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