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08期

2018-09-09 21:38:30真题演练319 收藏
[!--smalltext--]
71.美国著名领导学家伯恩斯认为领导者可以分为交易型领导者和变革型领导者,前者强调领导者的行为是一种交易行为,而变革型领导者常常通过提高下属对特定目标的重要性和价值的认识而激励他们自主创新,以集体利益为主,迈向更高的境界。你认为他是从(     )角度来理解领导的。
A、权力
B、对人的认识与理解
C、与组织和群体成员的联系
D、领导的风格、作风以及营造出来的组织、群体氛围
【答案】D
【解析】伯恩斯强调领导者的风格和领导者营造出来的组织氛围。
72.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     )设定。
A、规章
B、地方性法规
C、行政法规
D、法律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九条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
73.中共“二大”与中共“一大”相比,最重要的贡献是制定了(     )。
A、以工人运动为中心任务
B、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目标
C、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
D、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
【答案】C
【解析】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党的纲领是“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消灭资本家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大会讨论了实际工作计划,决定集中精力领导工人运动,组织工会和教育工人。大会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为书记,李达、张国焘分管宣传和组织工作。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对中国经济政治状况的分析,揭示出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指出党的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但在现阶段的纲领即纲领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这样,二大就在全国人民面前次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党的二大的决议案提出把党建设成为一个革命的群众性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无产阶级的忠实代表,旗帜鲜明地展示了党的先进性。大会了党的个章程。二大还决议案,确认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这在当时是必要的选择,对后来的中国革命产生过积极作用,但也带来过消极方面的影响。
74.以下不属于参谋子系统组织形式的是(     )。
A、官方
B、半官方
C、大众
D、跨国
【答案】C
【解析】参谋子系统的组织形式有官方的、半官方的、民间的和跨国的四种。
75.关于望远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光学望远镜接收的是无线电波
B、射电望远镜接收的是可见光
C、光学望远镜由天线和接收系统两大部分组成
D、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位于中国贵州
【答案】D
【解析】射电望远镜和光学望远镜的相同点是:它们观察的都是天体发出的电磁波;而区别在于:他们所接收的电磁波的波长不同,射电望远镜接收的是无线电波,而光学望远镜接收的是可见光。A、B两项说法错误。射电望远镜与光学望远镜不同,它既没有高高竖起的望远镜镜筒,也没有物镜、目镜,它由天线和接收系统两大部分组成。C项错误。D项当选。
76.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是(     )。
A、社会主义荣辱观
B、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C、文明道德风尚
D、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舆论氛围
【答案】B
【解析】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决定》的这一新思想、新观点,不仅把建设和谐文化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而且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指明了方向。
77.下列公文用语含歧义的是(     )。
A、为严肃党纪,决定给予某某开除党籍处分,并通报全局
B、贵单位接到通知后,请迅即办理
C、本案三个调查组工作人员,分别到重庆、成都、贵阳取证
D、你单位某字(2016)1号文件《关于增加2016年度办公经费的请示》现批复如下
【答案】C
【解析】正确答案是C项。
78.公务员考试越来越注重对“德”的考察,我国古代也有以德选官的制度,以下哪些制度是以考察选任人员的德行为主要依据?(     )
①“世官制”
②“察举制”
③“九品中正制”
④“科举制”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答案】D
【解析】“世官制”就是指世代为官,官吏都具有世袭官职的特权,是我国古代西周政权选任官吏的基本制度;“察举制”是汉代选拔官吏的一种主要方法。“选”的对象为没有官职的读书人,“拔”的对象是下级官吏。按规定,他们都必须是品德高尚、学识才干出众的人;“九品中正制”是魏晋南北朝时的选官制度,主要内容是选择“贤有识鉴”的中央官吏,负责察访本州、郡、县散处在各地的士人,综合德才、门第定出“品”和“状”。供吏部选官参考;“科举制”是隋朝大业元年(605年)开始实行的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故②③项制度是以考察德行为主要依据。
79.某人因犯罪被判处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在此期间,他依法可以行使下列哪项权利或实施哪些行为?(     )
A、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担任国家机关的公务员
C、担任某公办大学的普通教师
D、言论、集会、出版、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答案】C
【解析】《刑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剥夺政治权利是剥夺下列权利:①选举权和被选举权;②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③担任国家机关职务的权利。④担任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领导职务的权利。故选C。
80.用于对下级机关布置工作,阐明工作的指导原则的领导指导性文件是(     )。
A、批复
B、指示
C、通告
D、意见
【答案】B
【解析】依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本题无答案。(备注:根据旧《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第7条规定,指示用于对下级机关布置工作、提出开展工作的原则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