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37期

2018-10-06 19:24:40真题演练391 收藏
[!--smalltext--]
6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生产力这一根本任务,由(     )决定。
A、阶级矛盾
B、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
C、社会需求同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D、“先富”和“后富”的矛盾
【答案】C
【解析】大力发展生产力,是由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决定的,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和本质要求。我国目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社会的主要矛盾。为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
62.工商部门发布的企业许可证年审,通常采用的文种是:(     )。
A、公告
B、意见
C、通知
D、通告
【答案】D
【解析】通告是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周知的事项时使用的公文。通告不同公告,它主要用于有关单位开展业务工作需要。故本题选择D选项。
63.关于生育的微观经济学表明,发展中国家生育率高于发达国家,其原因之一是(     )。
A、发展中国家认为劳动力的增加可以增加产量,从而鼓励生育
B、发展中国家的孩童存活率低于发达国家
C、养育小孩的机会成本在发展中国家比在发达国家低
D、发达国家政府的计划生育政策比较成功
【答案】C
【解析】发展中国家高生育率的原因:(1)在发展中国家生小孩是一种投资,用来参与劳动和养儿防老。但许多社会由内在心理及文化因素决定小孩的数目,头生的两三个小孩算是消费品,以后的可能是投资品。考虑的机会成本包括母亲的时间及小孩的教育成本。(2)当养育小孩的成本提高后,会减少生小孩的数量。提供更多的教育机会及为妇女提供较多高收入职业是使出生率下降的方法。
64.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下列作品中,不属于著作权客体的作品是(     )。
A、文字作品
B、工程设计
C、历法、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
D、计算机软件
【答案】C
【解析】著作权法所称的作品,包括以下形式创作的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文字作品;口述作品;音乐、戏剧、曲艺、舞蹈作品;美术、摄影作品;电影、电视、录像作品;工程设计、产品设计图纸及其说明;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计算机软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以下作品不受著作权法保护:(1)依法禁止出版、传播的作品;(2)不适用著作权法的作品,包括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官方正式译文;(3)时事新闻,历法、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4)已过保护期的作品。因此选C。
65.宪法效力是指宪法作为法律规范所具有的约束力与强制性。关于我国宪法效力,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     )
A、侨居国外的华侨受中国宪法保护
B、宪法的效力及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有领域
C、宪法的最高法律效力首先源于宪法的正当性
D、宪法对法院的审判活动没有约束力
【答案】D
【解析】A项说法正确。侨居国外的华侨仍具有我国国籍,身份上是我国公民,受到我国宪法的保护。B项说法正确。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宪法的空间效力都及于国土的所有领域,这是主权的唯一性和不可分割性决定的,也是宪法的根本法地位决定的。因此,我国宪法的效力及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有领域。C项说法正确。宪法的最高法律效力首先源于宪法的正当性,即宪法是社会共同体基本规则,是社会多数人共同意志的最高体现。D项说法错误。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法院的审判活动也必须遵守宪法与法律。
66.《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下列关于我们公民基本权利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国家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实行男女同工同酬
B、年满18周岁,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中国公民均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C、社会、经济、文化教育方面的权利不包括公民年老、疾病、丧失劳动能力时的物质帮助权
D、国家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权益
【答案】C
【解析】《宪法》第四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因此,A项表述正确。第三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因此,B项表述正确。第五十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因此,D项的表述正确。
67.造成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支付(     )因残疾而增加的必要支出和继续治疗所必需的费用,以及残疾赔偿金。
A、医疗费、护理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等
B、医疗费、护理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
C、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
D、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等
【答案】A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三十四条 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赔偿金按照下列规定计算:
(一)造成身体伤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减少的收入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五倍;
(二)造成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等因残疾而增加的必要支出和继续治疗所必需的费用,以及残疾赔偿金。残疾赔偿金根据丧失劳动能力的程度,按照国家规定的伤残等级确定,最高不超过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造成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对其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三)造成死亡的,应当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总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对死者生前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前款第二项、第三项规定的生活费的发放标准,参照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执行。被扶养的人是未成年人的,生活费给付至十八周岁止;其他无劳动能力的人,生活费给付至死亡时止。
68.1985年,邓小平指出,“过去我们的观点一直是战争不可避免,而且迫在眉睫”“这几年我们仔细地观察了形势”“由此得出结论,在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的”。这一判断(     )。
A、有利于推进国内经济建设
B、有助于确立改革开放方针
C、基于世界格局的重大变化
D、缘于美苏关系的全面缓和
【答案】A
【解析】20世纪70年代末以后,邓小平对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逐渐形成了新的判断: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世界相对和平的新历史条件,为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邓小平对时代主题的判断,有利于推进我国经济建设。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69.城市的共同功能是(     )。
A、为城市生产、生活和提高人的素质提供服务的功能
B、在城市诸功能中处于突出地位和起主导作用的功能
C、为某一个城市或某类城市所特有的功能
D、一个城市同时具有多种并且有机结合的主导功能
【答案】A
【解析】城市功能的类型:(1)共同功能,即普遍功能,是所有城市都具备的功能,表明的是城市的共性,区分的是城市与乡村的界限,为城市生产、生活和提高人的素质提供服务的功能。(2)特殊功能,并不是每个城市都具有的功能,是为某一个城市或某类城市所特有的功能,表明的是城市的个性,区分的是城市之间的界限,决定着某一个或某一类城市的性质和在一定时期的发展方向,如:外贸进出功能、交通枢纽功能、旅游中心功能。(3)综合功能,是指一个城市同时具有多种并且有机结合的主导功能,每一种的主导功能的作用范围和影响都比较大,如:首都、省会、首府的大城市或特大城市都具有综合功能。(4)主导功能,指在城市诸功能中处于突出地位和起主导作用的功能,影响或左右城市的其他功能的运行,甚至决定着城市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如:生产功能。
70.为保证人民法院公正、及时审理行政案件,(     ),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A、解决争议
B、解决行政纠纷
C、处理行政争议
D、解决行政争议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一条 为保证人民法院公正、及时审理行政案件,解决行政争议,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权,根据宪法,制定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