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38期

2018-10-06 19:25:08真题演练836 收藏
[!--smalltext--]
71.关于行政诉讼的期间,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应当自知道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三个月内提出
B、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作出行政行为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出
C、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复议决定的,可以在收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D、因不动产提起诉讼的案件自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超过二十年,其他案件自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超过五年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答案】A
【解析】《行政诉讼法》第46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作出行政行为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因不动产提起诉讼的案件自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超过20年,其他案件自行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超过五年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A项说法错误,当选。
72.关于导体及其导电原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金属导电,是因为金属中有可以自由移动的电子
B、人体导电,是因为人体内含有大量水分和矿物质
C、石墨导电,是因为石墨中含有碳元素
D、酸碱溶液导电,是因为溶液内含有自由离子
【答案】C
【解析】有自由移动的电子或离子时,金属或溶液才可以导电,所以A、D两项表述正确。B项人体能导电是因为人体组织中含有大量水分、矿物质、电解质,所以人体会导电,B项表述正确。C项石墨导电,并不是因为石墨中含有碳元素,而是因为石墨中每个碳原子与其他碳原子只形成3个共价键,每个碳原子仍然保留1个自由电子来传输电荷,所以石墨能导电。C项错误,当选。
73.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是说勤奋的人在最冷的“三九天”和最热的“三伏天”里都坚持锻炼。下列不是“三伏天”最热的原因的是(     )。
A、地面辐射增温
B、太阳光直射
C、空气湿度大
D、晴朗少云
【答案】B
【解析】夏至是一年中白天最长、阳光最接近直射的日子,但由于夏至时,地表湿度较小,地面吸收的热量晚上会散发一大部分,所以并不是最热。而进入伏天以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变多,散发的热量变少,地表层的热量会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当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也就最热了。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B项当选。
74.下列命题中,不包含辩证法思想的是(     )。
A、“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B、“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C、“天不变,道亦不变”
D、“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答案】C
【解析】“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是《易经》中提出的,揭示了事物的发展规律,体现了辩证法中事物变化与发展规律的观点。因此A项不符合题意。“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用来比喻好事可以引出坏的结果,坏事也可以引出好的结果,体现了辩证法中矛盾双方向对立面转化的观点。因此b项不符合题意。“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体现了辩证法中普遍联系的观点,因此D项不符合题意。“天不变,道亦不变”是西汉董仲舒的一个哲学命题,违背了过程论,用静止的眼光分析看待问题,属于形而上学的观点。因此答案为C。
75.在按份共有人处理自己的份额时,其他共有人在哪一条件下可以行使优先购买权?(     )
A、同等
B、对等
C、优惠
D、普遍
【答案】A
【解析】优先购买权又称先买权,是指特定人依照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在出卖人出卖标的物于第三人时,享有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于第三人购买的权利。故选A。
76.行政机关不得因当事人(     )而加重处罚。
A、陈述
B、申辩
C、态度
D、陈述和申辩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当事人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行政机关必须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复核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者证据成立的行政机关应当采纳。行政机关不得因当事人申辩而加重处罚。
77.某小区内业主共有的道路被物业公司划出停车位对外出租,其收益应该归(     )所有。
A、房地产开发商
B、物业公司
C、小区业主共有
D、小区所在地居委会
【答案】C
【解析】《物业管理条例》第55条规定“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应当在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业主所得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由该规定可知,收益应归小区业主所有。故正确答案为C。
78.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了“四个尊重”,其核心是(     )。
A、尊重劳动
B、尊重知识
C、尊重人才
D、尊重创造
【答案】A
【解析】“四个尊重”的核心是“尊重劳动”,离开劳动,知识、人才、创造都无从谈起。所以答案为A项。
79.实施行政强制执行不排斥“执行和解”,即行政机关可以在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     )。
A、免除相对人的履行义务
B、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协议
C、责令当事人和解
D、恢复强制执行
【答案】B
【解析】根据《行政强制法》第42条的规定,实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机关可以在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协议。执行协议可以约定分阶段履行;当事人采取补救措施的,可以减免加处的罚款或者滞纳金。因此B项当选。
80.下列与对联有关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不夜灯光,便是玲珑世界;通宵月色,无非圆满乾坤”写的是元宵佳节
B、“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人”是西汉人写的
C、“新年的余庆,嘉节号长春”符合对联“仄起平落”的书写习惯
D、“入门尽是弹冠客,去后应无搔首人”适合作为理发店的对联
【答案】B
【解析】佛教于两汉之交也就是公元1世纪左右传入中国,因此西汉时中国还没有佛教的存在,B项说法错误,当选。由“不夜灯光”、“圆满乾坤”可知是元宵节挂彩灯,月圆之夜,A项说法正确。仄起平落,即上联末句尾字用仄声,下联末句尾字用平声。对联的上联,必须是仄声结尾,即上联的最后一个字必须是现代汉语中的三四声字,下联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一二声字。由此可知C项符合仄起平落的书写习惯,正确。“弹冠”和“搔首”生动地写出了理发前后的动作,且对仗工整,适合作为理发店的对联,D项说法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