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资讯 >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公务员考试中数字推理还有哪几个省份考

2016-09-13 10:15:18新闻信息1308 收藏
  公务员考试数字推理题型还考吗?国家公务员考试(国考)已经连续好几年不考数字推理了,还有哪几个省份在考数字推理呢?为了便于安排公务员考试行测复习,本文对此介绍一下。 众所周知,数量关系模块是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的必考模块,但近年来,仍在考数字推理题的地区越来越少,为此,不少考生质疑还有哪几个省份在考数字推理题,数字推理

   公务员考试数字推理题型还考吗?国家公务员考试(国考)已经连续好几年不考数字推理了,还有哪几个省份在考数字推理呢?为了便于安排公务员考试行测复习,本文对此介绍一下。

 

公务员考试中数字推理还有哪几个省份考 


众所周知,数量关系模块是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的必考模块,但近年来,仍在考数字推理题的地区越来越少,为此,不少考生质疑还有哪几个省份在考数字推理题,数字推理题型会不会将退出公考的舞台?就根据历年行测真题整理出了如下信息,考生可参考。


一、什么是数字推理,数字推理题型介绍


数字推理题是公务员考试行测考试中一种常见的题型。所谓数字推理,就是给考生一组数列,其中至少缺少一项,要求考生仔细观察数列的排列规律,然后从四个选项中选出最为合理的一项来填补空白项。解答数字推理题时,考生的反应不仅要快,而且要掌握恰当的方法和技巧,否则很容易卡壳。数字排列规律主要有六种:等差数列、等比数列、和数列、积数列、幂数列及其他特殊数列。


【例题】(来源于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A卷第60题)


1、 2,7,14,25,38,(  )


A.54    B.55    C.57    D.58


【解析】B。两两作差得5,7,11,13,17是个质数数列,答案为38+17=55。B项当选。


二、各省数字推理题型考查情况盘点(数据来源于历年行测真题)


1、近三年仍考查数字推理题型的地区


(1)行测考试中持续不间断有考查数字推理题型的地区 

 

省份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江苏

A卷

数字推理:5道题。数学运算:15道题

数字推理:5道题。数学运算:10道题

 

同2015年

 

B卷

数字推理:5道题。数学运算:10道题

数字推理:5道题。数学运算:10道题

C卷

数字推理:5道题。数学运算:5道题

数字推理:5道题。数学运算:5道题

 

广东

 

近3年广东省考行测乡镇(一类)与县级(二类)数字推理均会考5道题,数学运算考10至15道题。

 

  (2)行测考试中数字推理题型考查发生变化的地区  

   

行测考试中数字推理题型考查发生变化的地区

 

   2、近年公务员考试均不考查数字推理题型的地区


(1)国家公务员考试。自2012年开始国家公务员考试不再考数字推理,在数量关系模块中只考查数学运算。在2015年以前国考行测试卷中,数学运算均会考查15道题,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试卷首次使用分卷的形式,省级以上行测试卷数学运算考查15道题,地市级行测试卷考查10道题。


(2)各省公务员考试。查看近三年各省行测真题,数量关系模块中不考查数字推理的地区有:山东、江西、黑龙江、甘肃、北京、湖北、福建、云南、辽宁、湖南、广西、安徽、重庆、贵州、宁夏、青海、山西、陕西、河南、海南、西藏、内蒙古、新疆兵团、上海、四川。数学运算考查10或15道题。


 三、数字推理题型如何复习


从上述分析中不难看出,截止目前仍然有部分地区会考数字推理题,如果考生要参加这些地区的公务员考试还是不能忽视对这一模块的复习。


具体复习方法,第一要打好基础,学习掌握一些基本的公式,善于寻找规律。数字推理题一般考查的数字排列规律有等差数列、等比数列、和数列、积数列、幂数列及其他特殊数列。考生看到一组数据以后要能迅速判断可能考查的规律,如各种数字的平方、立方以及它们的邻居,做到看到某个数字就有感觉。常见的需记住的数字关系有:平方关系、立方关系、质数关系、开方关系。这四种数字关系中,前两种关系考到的频率最高,所以,考生对一些平方立方后的数字,及这些数字的邻居(如,64,63,65等)要有足够的敏感。


第二要勤以练习。熟能生巧,考生在熟练掌握各种简单数字关系及运算关系的基础上,要勤加练习,对各种常见的数字形式要形成一种条件反射,做到看到这些数字时就能立即想到大致的思路。考生到达这种程度以后,就不会被一般的数字推理题难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