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04期

2018-09-09 21:24:54真题演练816 收藏
[!--smalltext--]
31.下列部门中,承担对政府内部事务管理职能的有(     )。
A、行政监察部门
B、公安部门
C、检察院
D、人民法院
【答案】A
【解析】检察院和人民法院不属于行政机关,排除C、D两项。行政监察部门和公安部门都是行政机关,但公安部门不管理政府内部事务,排除B项。A项正确。
32.下列属于后果预测的主要方法的是(     )。
A、经验判断法
B、德尔斐法
C、试验法
D、对演法
【答案】B
【解析】后果预测的主要方法:(1)德尔斐法;(2)会议法;(3)时间序列法;(4)回归分析法;(5)趋势外推法。
33.行政强制执行过程中,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无财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     )执行。
A、中止
B、终结
C、继续
D、执行代履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结执行:(一)公民死亡,无遗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二)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无财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受人的;(三)执行标的灭失的;(四)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的;(五)行政机关认为需要终结执行的其他情形。
34.甲公司用伪造的产权证明做担保,向某商业银行借款3000万元用于生产经营。后因经营不善,导致该笔款项无法归还。甲公司的行为(     )。
A、不构成犯罪
B、构成贷款诈骗罪
C、构成骗取贷款罪
D、构成合同诈骗罪
【答案】C
【解析】骗取贷款罪是指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贷款,给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造成重大损失或者具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行为。贷款诈骗罪的主体只能是自然人,因此甲公司不构成贷款诈骗罪。合同诈骗罪要求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而甲公司一开始只是骗取贷款用于经营,因此不构成合同诈骗罪。故选C。
35.《物权法》规定,除法律另有规定外,(     )代表国家行使国有财产的所有权。
A、全国人大
B、全国人大常委会
C、国家主席
D、国务院
【答案】D
【解析】《物权法》第45条规定,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财产,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国有财产由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所有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36.根据我国宪法,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几年?(     )
A、3年
B、4年
C、5年
D、6年
【答案】C
【解析】《宪法》第98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
37.下列诗句与描写的景点对应正确的是(     )。
A、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安徽黄山
B、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杭州西湖
C、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北京昆明湖
D、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贵州黄果树瀑布
【答案】B
【解析】A项出自杜甫的《望岳》,山指泰山;B项出自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湖指杭州西湖;C项出自杜牧的《寄扬州韩绰判官》,描写的是扬州二十四桥;D项出自是李白《望庐山瀑布》,描写的是江西省九江市的庐山。
38.人的本质是(     )。
A、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的统一
B、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C、有意识有目的的自由活动
D、由个人自己的选择决定的
【答案】B
【解析】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得出了人的本质的科学论断:“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故选B。
39.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     )行政许可。
A、吊销
B、注销
C、撤销
D、取消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撤销行政许可:
(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二)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三)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四)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
(五)依法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
依照前两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不予撤销。
依照本条第一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赔偿。依照本条第二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的,被许可人基于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
40.渤海为中国的内海,黄海、东海和南海是(     )的边缘海。
A、印度洋
B、太平洋
C、大西洋
D、北冰洋
【答案】B
【解析】中国大陆海岸线长约1.8万公里。海岸地势平坦,多优良港湾,且大部分为终年不冻港。中国大陆的东部与南部濒临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海域面积473万平方公里。渤海为中国的内海,黄海、东海和南海是太平洋的边缘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