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25期

2018-09-30 23:37:08真题演练717 收藏
[!--smalltext--]
41.某省甲市A区法院受理一起保管合同纠纷案件,根据被告管辖权异议,A区法院将案件移送该省乙市B区法院审理。乙市B区法院经审查认为,A区法院移送错误,本案应归甲市A区法院管辖,发生争议。关于乙市B区法院的做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将案件退回甲市A区法院
B、将案件移送同级第三方法院管辖
C、报请乙市中级法院指定管辖
D、与甲市A区法院协商不成,报请该省高级法院指定管辖
【答案】D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人民法院发现受理的案件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移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受移送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受移送的人民法院认为受移送的案件依照规定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报请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不得再自行移送。第三十七条第二款规定,人民法院之间因管辖权发生争议,由争议双方协商解决;协商解决不了的,报请它们的共同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故选D。
42.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向同级或不相隶属机关请求批准事项,应当用函。
B、向有隶属关系的上级机关请求批准,应当用请示。
C、请求批准函的结语多用“妥否,请批示”等。
D、向不相隶属的业务主管部门提出请批事项的函,语气要委婉和谦和。
【答案】C
【解析】请求批准函的结语多用“特此致函,敬请函复”等,请示的结语多用“妥否,请批示”等。
43.下列选项中,须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的法律文件是(     )。
A、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
B、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自治条例
C、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单行条例
D、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制定的法律
【答案】B
【解析】在我国违宪审查的体制中,属于事前审查的法律文件包括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宪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省或者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故选B。
44.任何社会再生产都是(     )。
A、物质资料再生产和生产关系再生产的统一
B、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的统一
C、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的统一
D、劳动过程和价值增值过程的统一
【答案】A
【解析】社会再生产就其内容来讲,首先是物质资料的再生产,因为任何一次生产过程,都要耗一定的物质资料,又会生产出一定的物质资料。社会再生产同时叉是生产关系的再生产,这是因为任何一次生产过程,都是在一定的生产关系下进行的,离开了一定的生产关系,任何生产和再生产过程就都无法进行。由此可见,任何社会再生产都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物质资料的再生产,另一方面是生产关系的再生产。因此,社会再生产是物质资料再生产和生产关系再生产的统一。故选A。
45.关于图片中的青铜器,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①是先秦时期的货币
B、②相传是大禹铸造的
C、③是古代一种重要的乐器
D、④在古代主要用于祭祀场合
【答案】B
【解析】图①左边是刀币,右边是布币,二者都是先秦时期的货币,因此A项说法正确。图②是四羊方尊,属于商朝晚期偏早的青铜器,而大禹所在的时代还在夏朝之前,因此四羊方尊不是大禹铸造的,因此B项说法错误。图③是编钟,是我国古代一种重要的打击乐器,多用于宫廷的演奏,每逢征战、朝见或者祭祀等活动时,都要演奏编钟,因此C项说法正确。图④是鼎,是我国古代最重要的青铜器之一,鼎本是烹饪之器,后来发展为祭祀神灵的一种重要礼器,大禹铸九鼎之后,鼎成为传国重器,被视为国家和权力的象征,因此D项说法正确。
46.下列不属于毛泽东提出的重要思想的是(     )。
A、社会主义社会存在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B、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C、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D、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答案】C
【解析】“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邓小平的思想观点,其他三个选项的内容都是毛泽东提出的。
47.某年我国夏季,在北印度洋阿拉伯海海域,一艘油轮的原油大量泄漏,则油污带可能飘向(     )。
A、印度西海岸
B、澳大利亚西海岸
C、非洲东海岸
D、越南东海岸
【答案】A
【解析】北半球夏季,北印度洋洋流在西南风的作用下,顺时针方向流动,在其影响下,油污会漂向印度西海岸。A项当选。
48.浙江省政府授权办公厅答复浙江省教育厅的请示事项使用的文种是(     )。
A、批复
B、复函
C、意见
D、通知
【答案】B
【解析】答复请示一般使用的文种是批复,但此题给出的并不是省政府答复教育厅,而是政府授权办公厅答复,办公厅与教育厅属于平行关系,不能使用批复这一文种,应使用复函。
49.下列某食品厂相关的做法不符合食品安全法规定的是(     )。
A、该厂无需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付费
B、该厂退休职工有权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C、该厂配备了兼职的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
D、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人员到该厂采集样品无需支付费用
【答案】D
【解析】《食品安全法》第17条第4款规定: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不得向生产经营者收取费用,采集样品应当按照市场价格支付费用。A项正确。第12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有权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依法向有关部门了解食品安全信息,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B项正确。第33条第3项规定:有专职或者兼职的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保证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C项正确。第15条第2款规定: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人员有权进入相关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经营场所采集样品、收集相关数据。采集样品应当按照市场价格支付费用。D项错误,当选。
50.下列职务中不属于领导职务的有(     )。
A、乡长
B、巡视员
C、司长
D、市长
【答案】B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16条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分为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领导职务层次分为:国家级正职、国家级副职、省部级正职、省部级副职、厅局级正职、厅局级副职、县处级正职、县处级副职、乡科级正职、乡科级副职。非领导职务层次在厅局级以下设置。第17条规定,综合管理类的领导职务根据宪法、有关法律、职务层次和机构规格设置确定。综合管理类的非领导职务分为: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