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09期

2018-09-09 21:38:54真题演练538 收藏
[!--smalltext--]
81.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     )。
A、维护世界和平
B、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C、促进共同发展
D、构建国际经济新秩序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党政专题。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和平与发展作为当代世界主题的要求,也是中国国家性质、国情和战略任务所决定的。中国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主张和平解决争端。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C项。
82.报告的特点是(     )。
A、使用范围广泛
B、具有期复性
C、具有陈述性
D、一文数事
【答案】AC
【解析】报告是单向的,不具有期复性。报告可以一文数事,但并不是所有的报告都是一文数事,一文数事并不是报告的特点。
83.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因此,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以发展自然科学为重。这一观点的错误之处在于(     )。
A、认为自然科学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发挥比人文社会科学更为重要的作用
B、认为先进文化反映着社会先进生产力的要求
C、认为衡量文化是否先进的标准就是是否有利于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
D、忽视了人文社会科学也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答案】ACD
【解析】所谓先进文化,就是指反映社会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和有利于社会进步的文化。题目中的这一观点显然认识到了先进文化是对社会先进生产力要求的文化。人类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对自然的认识,同时也离不开对社会的认识。人文社会科学是人类对社会、对人类自身、对人类文明发展深入认识的知识体系。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一样,在社会发展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坚持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并重,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CD。
84.马克思一生最重要的两个理论贡献是(     )。
A、创立唯物史观
B、创立阶级斗争学说
C、创立剩余价值学说
D、创立社会主义学说
【答案】AC
【解析】马克思最重要的理论贡献,就是他发现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故选AC。
85.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地说,就是(     )。
A、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
B、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
C、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D、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答案】ABCD
【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以人为本”具体地说,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和健康水平;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就是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就是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86.与欧美国家的近代化相比,中国近代化(     )。
A、受内部封建保守势力的顽强抵制
B、没有必要的资本原始积累
C、发展畸形。结构不合理
D、资产阶级掌握着近代化的领导权
【答案】ABC
【解析】中国近代化的特点:(1)近代化不仅受到内部封建保守势力的顽强抵制,还不断遭到外部资本主义列强的倾轧、排斥和武力摧残,发展缓慢,历经曲折。(2)近代化一开始是由地主阶级中的洋务派领导的,官僚买办阶级在中国近代化启动时期扮演过微妙的角色,资产阶级则始终没有真正掌握过近代化的领导权。(3)近代化缺少必要的资本原始积累的过程,技术、人才和思想的准备不足,它的推动力主要不是来自内部而是来自外部。因此,它不是以民间自发创办近代企业为先导,通过自由竞争发展资本主义,而是主要依靠政权的力量,以官办军事工业为起点,从军需到民用,从国营到民营,从重工业到轻工业。D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BC。
87.深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     )。
A、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B、以人为本
C、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D、统筹兼顾
【答案】ABCD
【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
88.下列有关地震的表述,正确的是(     )。
A、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是我国自1949年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的一次地震
B、我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
C、我国的地震带主要分布在台湾、西南、西北、华北、东南沿海等五个区域
D、震源的深度越浅,地震破坏力越大,波及范围也越广
【答案】ABC
【解析】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震级里氏8.0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A项正确。我国地处世界上两个最大地震集中发生地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B项正确。中国地震主要分布在五个区域,即台湾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华北地区、东南沿海,C项正确。地震震源浅,强度极大,但影响面积小些;震源深,破坏相对较少,但影响面积较大,D项说法错误。故选ABC。
89.69.下列关于公文归档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归档范围内的公文应当确定保管期限,按照规定期限向档案部门移交
B、联合办理的公文,应当主办机关和其他机关共同保存原件复制件
C、公文办理完毕后,可以由个人保存应当归档的公文
D、拟制,修改和签批公文,书写及所有纸张和字迹材料必须符合存档要求
【答案】AD
【解析】联合办理的公文,应由主办机关保存原件,其他机关保存复印件,且办理完毕的公文,不可以由个人保存应当归档的公文。所以本题选择AD。
90.公务员职业道德的主要功能有(     )。
A、促进社会发展功能
B、促进个体发展功能
C、规范引导功能
D、调节监督功能
【答案】ABCD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的了解。公务员职业道德的主要功能有促进社会发展功能、促进个体发展功能、规范引导功能、调节监督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