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39期

2018-10-06 19:25:28真题演练631 收藏
[!--smalltext--]
81.债可因下列事实而发生(     )。
A、拾得遗物
B、借贷
C、未受委托管理他人事物
D、某人死亡且留有遗产
【答案】ABC
82.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时代前进的旗帜,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     )。
A、正确概括了时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
B、在实践基础上达到了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C、包含了一切现实问题的正确答案
D、提供了研究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答案】ABD
【解析】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研究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但并没有提供解决一切现实问题的正确答案,需要我们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解决具体的问题。
83.在我国古代,类似报告的陈述性公文主要有(     )。
A、书
B、表
C、奏
D、状
【答案】ABCD
【解析】我国古代,下级对上级的陈述性公文有“书”“表”“奏”“状”等等;民国时期,下级对上级的陈述性公文有“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报告”基本上代替了“呈”。1948年1月7日,毛泽东写的《关于建立报告制度》,更严格地规定,地方和部队必须定期向中央报告工作情况。
84.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到农贸市场购买粮食、蔬菜和水果,这些物品的共同点是(     )。
A、都是商品
B、都具有使用价值
C、都属于劳动产品
D、都是一般等价物
【答案】ABC
【解析】我们到农贸市场购买的粮食、蔬菜和水果等是人们劳动所得的,是劳动产品;购买意味着这些东西是通过交换所得,所以它们都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是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一般等价物是能够表现和衡量其他商品价值大小,并能和其他商品相交换的商品。因此,本题答案为ABC。
85.我国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     )。
A、西北地区
B、西南地区
C、东北地
D、华北地区
【答案】ABC
【解析】我国各民族的分布状况是:汉族的分布遍及全国,以东部和中部最为集中;边疆地区,汉族多与各少数民族杂居在一起。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地区。例如:宁夏是回族的相对集中区,东北是满族的相对集中区,蒙古、藏、维吾尔、壮族4个民族分别集于以它们的名字命名的4个民族自治区。故选ABC。
86.某省人大为了整治校园环境依法制定了《某省整治校园环境条例》,后来由于一起案件,有关部门经审查发现该条例与教育部的某一个有效的规章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那么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
B、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部门规章的规定
C、由国务院裁决
D、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答案】BCD
【解析】《立法法》第86条规定:“地方性法规、规章之间不一致时,由有关机关依照下列规定的权限作出裁决:(一)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二)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三)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依据上述规定,在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有冲突时,只有A项的说法符合法律的规定。故BCD项当选。
87.收文处理的标志有以下哪几种,(     )。
A、收文机关名称
B、收文编号
C、收文时间
D、档号
【答案】ABCD
【解析】按照公文管理的规定,收文标志包括收文机关的名称、收文编号、收文时间和档号。
88.为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关部门决定在某省设立某民族自治县。依照我国法律规定,以下哪些人员必须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     )
A、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主任或副主任
B、自治县党委书记
C、自治县人民法院院长
D、自治县县长
【答案】AD
【解析】《宪法》第113条规定:“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中,除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代表外,其他居住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族也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应当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宪法》第114条规定:“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依此,上述选项中只有A、D项的人员必须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
89.我国有三大丘陵包括(     )。
A、山东丘陵
B、辽东丘陵
C、江南丘陵
D、东南丘陵
【答案】ABD
【解析】我国有三大丘陵:山东丘陵、辽东丘陵以及东南丘陵(包括江南丘陵、两广丘陵以及浙闽丘陵)。故选ABD。
90.美国动物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氯化钠药片塞进羊肉里喂狼,狼吃后呕吐不止。尝到了苦头的狼从此对羊肉倒了胃口,改食其它肉。在改变了食性后,对狼进行训化,用于看守羊群。羊见了狼,犹如老鼠见了猫,会乖乖的听从狼的摆布。在野外,被驯化的狼主要食物是田鼠等有害动物,驯狼牧羊还间接保护了森林、草原有利于生态平衡。“驯狼牧羊”的故事体现的哲理有(     )。
A、规律是可以认识和创造的
B、联系是客观的
C、科学实验是实践的基本形式
D、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答案】BCD
【解析】A项错误,规律具有客观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们可以认识规律,利用规律,但不能创造规律。B项正确,狼不再吃羊,但狼依然是肉食动物,并且羊群对狼依然有恐惧害怕的情绪存在,两者之间的联系是客观的。驯狼牧羊保护森林、草原说明规律具有客观性。C项正确,生产实践、处理社会关系的实践、科学实验等都是实践的基本形式,本题中“驯狼牧羊”能成为现实是基于科学实验的成功。D项正确,驯化狼牧羊也说明了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故本题答案应选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