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69期

2018-09-21 11:57:28真题演练772 收藏
[!--smalltext--]
81.公文的传阅范围一般是(     )。
A、根据来文规定确定
B、根据领导人批办意见确定
C、根据办公室主任意见确定
D、根据高级秘书拟办意见确定
【答案】AB
【解析】组织传阅的依据是来文中的规定或领导人批办意见中提出的阅读范围。
82.销毁公文的主要方式有(     )。
A、焚毁
B、重新制成纸浆
C、掩埋
D、清洗消磁
【答案】ABD
【解析】销毁公文的主要方式是焚毁、重新制成纸浆、粉碎、清洗消磁(磁盘、磁鼓、磁带等)。
83.下列文件中必须经过拟办这一环节的是(     )。
A、下级机关的呈送的文件
B、平行机关所转发的文件
C、最终处置权在领导而自己有一定发言权的文件
D、领导明确指示代其提供决策方案的文件
【答案】CD
【解析】文件中必须经过拟办这一环节的是领导明确指示代其提供决策方案的文件、.最终处置权在领导而自己有一定发言权的文件。故本题答案为CD。
84.人口因素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影响是(     )。
A、人口因素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
B、人口状况能够加速或延缓社会的发展
C、人口数量的多少可以改变社会的生产力
D、人口可以影响社会的政治制度
【答案】AB
【解析】人口因素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是:(1)一定数量的人口是社会物质生产的必要前提。(2)人口状况能够加速或延缓社会的发展。故本题选AB。
85.在公文起草中,围绕发文主旨收集的材料应当具有(     )。
A、真实性
B、时效性
C、典型性
D、适用性
【答案】ABCD
【解析】在公文起草中,收集材料的途径、过程是写作的酝酿过程。材料的收集必须做到真实、典型、适用、时效。正确选项为ABCD。
86.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表现在(     )。
A、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产生
B、经济基础可以独立存在
C、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性质
D、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变化
【答案】ACD
【解析】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产生和上层建筑的性质。经济基础的性质决定上层建筑的性质,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就必然有什么样的上层建筑与之相适应。(2)经济基础的变化决定上层建筑的变化。当某一社会的经济基础发生某些局部变化时,被其决定的上层建筑也要相应地发生局部变化;而当经济基础发生根本变革,即旧经济基础被新经济基础代替时,旧的上层建筑也必然被新的上层建筑所代替。
87.一般来说,阳光和空气不是商品,但在一些国家,新鲜空气也可以装在特别容器中出售,空气之所以成为商品,根本原因是(     )。
A、新鲜空气的生产以交换为目的
B、能满足人们对新鲜空气的需要
C、把空气净化并装在特别容器中要经过人们的劳动
D、人们不能随便从自然界中得到新鲜空气
【答案】BC
【解析】空气之所以成为商品,根本原因是商品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因为空气有价值,而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空气有使用价值,满足了人们的需求。故选BC。
88.我国法定的公布性文件包括(     )。
A、通知
B、通告
C、通报
D、公告
【答案】BD
【解析】通知、通告、通报、公告均属于法定公文。通知: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通告:适用于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
89.我国政府系统内部的专门监督是指(     )。
A、法纪检察
B、行政监察
C、信访监督
D、审计监督
【答案】BD
【解析】所谓专门监督,是指行政系统内部设立的专门监督机构,对所有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的行政行为所实施的检查与督导。它主要指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
90.现代西方哲学存在科学主义和人本主义两大思潮,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它们的态度是(     )。
A、反对科学主义,赞同人本主义
B、注意批判吸取它们中某些合理、有启发性的东西
C、反对科学主义,但重视科学发展和科学精神
D、反对人本主义,但重视人文精神
【答案】BCD
【解析】现代西方两大思潮——科学主义和人本主义都是反马克思主义的,因此对待现代西方哲学不能采取支持一种思潮、反对另一种思潮的方法,而应该批判地吸收其合理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