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75期

2018-10-25 21:29:59真题演练631 收藏
[!--smalltext--]
 41.公共管理是对国家和社会公共事物进行管理的社会活动,其管理的核心是(     )。
A、公共问题
B、公共服务
C、公共物品
D、公共设施
【答案】B
【解析】行政管理最广义的定义是指一切社会组织、团体对有关事务的治理、管理和执行的社会活动。同时也指国家政治目标的执行,包括立法、行政、司法等。狭义的定义指国家行政机关对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又称为公共行政。其核心问题是公共服务。
42.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依照法定的(     )。
A、行为、范围、条件和程序
B、权限、范围、性质和程序
C、权限、程度、条件和程序
D、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条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依照法定的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
43.下列不属于紧缩性货币政策的措施是(     )。
A、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B、发行央行票据
C、买进政府债券
D、提高贴现率
【答案】C
【解析】A项,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可用于贷款的资金减少,市场货币供给减少,从而降低社会总需求,因此属于紧缩性货币政策。
B项,发行央行票据,可以减少市场货币供应量,进而降低社会总需求,因此也属于紧缩性货币政策。
C项,买进政府债券,可以增加市场货币供应量,进而扩大社会总需求,因此属于扩张性货币政策。
D项,提高贴现率,商业银行从中央银行获得的资金减少,市场货币供给减少,从而降低社会总需求,因此属于紧缩性货币政策。
44.人民法院既不立案,又不作出不予立案裁定的,当事人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     )。
A、申诉
B、起诉
C、检举
D、控告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二条 人民法院既不立案,又不作出不予立案裁定的,当事人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起诉。上一级人民法院认为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立案、审理,也可以指定其他下级人民法院立案、审理。
45.中国刺绣是在布上“以针代笔,以线晕色”的艺术,我国的刺绣驰名世界,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四大名绣不包括(     )。
A、苏绣
B、顾绣
C、蜀绣
D、湘绣
【答案】B
【解析】中国的传统刺绣工艺品当中,常常将产于湖南省的“湘绣”,四川省的“蜀绣”,广东省的“粤绣”和江苏省的“苏绣”合称为“四大名绣”。B项不属于四大名绣。
46.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荷塘月色》是我国现代散文家朱自清写的一篇脍炙人口的散文
B、《长亭送别》节选自元代戏曲作家的《西厢记》,描写的是崔莺莺送别被老夫人逼迫进京赶考的张生的情景
C、我国著名文学家巴金的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林家铺子》,短篇小说《子夜》等
D、《都江堰》选自《文化苦旅》,作者余秋雨是当代艺术理论家、散文家
【答案】C
【解析】《林家铺子》原名《倒闭》,短篇小说;《子夜》,原名《夕阳》,中国现代长篇小说;两者皆为茅盾著。故选C。
47.领导是以(     )为主体进行的活动。
A、领导者
B、人
C、资金
D、组织
【答案】B
【解析】领导是指引导和影响人们为实现组织和群体目标而做出努力与贡献的过程。因此,领导主要涉及的是人的因素。领导与管理的其他职能相区别的主要之处,也表现在与人相联系的方面和特征上。
48.剧烈运动后,人们常常满脸通红,大汗淋漓,这主要是因为皮肤的什么功能?(     )
A、保护和排泄
B、排泄和调节体温
C、排泄和感受外界刺激
D、保护和感受外界刺激
【答案】B
【解析】皮肤有汗腺组织,能排除一些体内代谢物,并以排汗的形式表现出来。人剧烈运动后,人体内的温度很高,为保持体温的恒定,皮肤表面血管扩张,毛孔增大,排汗增多,汗液蒸发可以带走一定的热量,起到降温的作用。即排泄和调节体温的作用,故本题答案为B。
49.我国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目标是(     )。
A、形成和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
B、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C、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D、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答案】B
【解析】2020年,我国要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故选B。
50.历史上的上甘岭战役是指哪一次战争中的战役?(     )
A、抗美援朝
B、抗日战争
C、解放战争
D、鸦片战争
【答案】A
【解析】上甘岭战役,是朝鲜战争后期僵持阶段的一次主要战役。战役由美军发动,战斗双方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对阵联合国军,即美国陆军与韩国国防军。战役以争夺朝鲜中部金化郡五圣山南麓村庄上甘岭及其附近地区的控制权为主。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