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73期

2018-10-25 21:28:35真题演练311 收藏
[!--smalltext--]
21.被称作“雨巷诗人”的现代派诗人是(     )。
A、戴望舒
B、徐志摩
C、胡适
D、闻一多
【答案】A
【解析】戴望舒,中国现代派象征主义诗人,代表作有《雨巷》,因此被称作“雨巷诗人”。
22.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这就告诉我们(     )。
A、事物的联系是普遍的、客观的、无条件的
B、事物的发展变化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C、在认识事物和处理问题时必须学会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联系
D、必须重视各个局部的作用
【答案】C
【解析】“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这句话表明认识事物和处理问题应从全局、从长远考虑,即必须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联系。故选C。
23.所谓硬水是指水中存在较多的矿物质成分,水的硬度指的是水中钙镁离子的总和。下列关于硬水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加入石灰能降低水的硬度
B、可以用肥皂水鉴别软硬水
C、将水煮沸可以降低水的硬度
D、可以长期饮用硬度较高的水
【答案】D
【解析】A项,石灰加入水中可与硬水中的钙镁离子发生反应,从而降低水的硬度。A项正确。
B项,肥皂放进水中后,肥皂水中的氢氧根离子与钙镁离子反应,产生氢氧化镁沉淀和氢氧化钙胶体。因此,若放入肥皂后出现沉淀则是硬水,依然澄清的是软水。B项正确。
C项,当温度升高时,硬水中的钙离子与水发生化学反应,形成氢氧化钙沉淀,即所谓的水垢,从而使硬水变软。C项正确。
D项,长期饮用硬水会在人体中形成结石,危害人体健康。D项错误,当选。
24.下列关于我国能源状况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西气东输”西起柴达木盆地的轮南,东至兰州,是我国距离最长、口径最大的输气管道,是拉开西部大开发序幕的标志性建设工程
B、我国煤炭主产区在华北地区,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山西、陕西和内蒙古,煤炭运输长期存在的主流向是华东和华南沿海地区
C、我国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但人均消费水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D、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格局
【答案】A
【解析】“西气东输”西起塔里木盆地的轮南,东至上海。东西横贯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苏、上海等9省区市,全长4200千米,是我国距离最长、口径最大的输气管道。A项错误。
25.某甲在旧宅基地上挖地基盖房发现一瓷罐内装有银元,据查是本村人某乙过世的父亲抗日时所藏。该银元应归(     )。
A、某甲所有
B、本村人共有
C、某乙所有
D、国家和集体所有
【答案】C
【解析】题考查埋藏物、隐藏物的归属问题。解答此类问题,首先应找出题目中有哪些当事人,当然不要忘记国家这个隐藏的主体。然后按照法条的规定,选出发现人或证明人或其他所有者。根据《民通意见》第93条规定,公民、法人对于挖掘、发现的埋藏物、隐藏物,如果能够证明属其所有,而且根据现行的法律、政策又可归其所有的,应当予以保护。本题中既然某乙能证明银元的归属,银元应归其所有。发现人某甲可以向某乙要求一定的报酬。《民法通则》第79条第1款规定,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归国家所有。
26.甲被宣告死亡,但5年后甲重新出现,关于撤销宣告死亡及相关后果,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撤销宣告死亡没有顺序的限制,而且甲本人也可以申请撤销
B、如果在申请宣告甲死亡后,甲的配偶没有结婚,在撤销宣告死亡后,甲的配偶不愿恢复婚姻关系的,可以通过向婚姻登记机关书面声明拒绝恢复
C、甲重新出现后,被继承的财产,继承人应依法返还,如果财产已经被第三人合法取得,则第三人不需返还,由继承人进行适当补偿
D、甲重新出现后,如果甲配偶已经与他人同居,则此时婚姻关系不可能自行恢复
【答案】D
【解析】《民法总则》第50条规定:“被宣告死亡的人重新出现,经本人或者利害关系人申请,人民法院应当撤销死亡宣告。”据此,撤销宣告死亡,本人或利害关系人均可,无顺序,A正确,不当选。《民法总则》第51条规定:“被宣告死亡的人的婚姻关系,自死亡宣告之日起消灭。死亡宣告被撤销的,婚姻关系自撤销死亡宣告之日起自行恢复,但是其配偶再婚或者向婚姻登记机关书面声明不愿意恢复的除外。”据此,即使配偶没有再婚,也不一定自行恢复,因为当被宣告死亡的一方重新出现并撤销宣告死亡的,其配偶只需要向婚姻登记机关书面声明即不能恢复婚姻关系,故B正确,不当选。《民法总则》第53条第1款规定:“被撤销死亡宣告的人有权请求依照继承法取得其财产的民事主体返还财产。无法返还的,应当给予适当补偿。”据此,基于继承而获得被宣告人财产的,应当返还财产,若是财产已经被第三人合法取得(继承之外的方式),则第三人没有返还的义务,由继承人进行适当补偿,C正确,不当选。被宣告死亡的人重新出现的,只有当配偶再婚或向登记机关书面声明不愿恢复的情形才不恢复原婚姻关系,除此之外其他情形,均可自行恢复,故D错误,当选。
27.毛泽东全面论述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问题的著作是(     )。
A、《实践论》
B、《矛盾论》
C、《论十大关系》
D、《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答案】D
【解析】A项,《实践论》写于1937年,文中毛泽东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观点揭露了党内存在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主观主义错误。
B项,《矛盾论》写于1937年,是毛泽东论述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辨证法关于矛盾规律的重要哲学著作,是《实践论》的姊妹篇。
C项,《论十大关系》是毛泽东在1956年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政治报告,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基本方针,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初步的探索。
D项,《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由1957年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修改和补充而成,文中指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因此该项正确。
28.邓小平理论形成的历史根据是(     )。
A、近代以来的中国人民反对封建统治和帝国主义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
B、20世纪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
C、建国以来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
D、20世纪以来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成败的经验
【答案】B
【解析】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邓小平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是对邓小平理论形成与发展的高度概括。本题正确答案为B.
29.尽管黄金已逐渐成为一种普通商品,但在很长时期内,黄金都经常作为一种防范纸币贬值,防止货币“缩水”的手段。这是因为黄金具有(     )的职能。
A、价值尺度
B、贮藏手段
C、世界货币
D、支付手段
【答案】B
【解析】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都属于货币的职能。贮藏手段是指货币退出流通领域作为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被保存起来的职能。货币作为贮藏手段能够自发地调节流通中的货币量,当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减少时,多余的货币就退出流通;当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增加时,部分被贮存的货币就进入流通。充当贮藏手段的货币,必须是实在的足值的金银货币。只有金银铸币或金银条块才能发挥货币的贮藏手段的职能。
30.“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认识论依据是(     )。
A、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统一原理
B、实践和认识的辩证统一原理
C、认识是在不断深化和发展的原理
D、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统一原理
【答案】B
【解析】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它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循环和无限发展的原理以及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