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74期

2018-10-25 21:28:57真题演练203 收藏
[!--smalltext--]
31.经济基础是一定社会中(     )。
A、生产力是系统各要素的总和
B、生产力是和生产关系的总和
C、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各方面的总和
D、占统治地位的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
【答案】C
【解析】经济基础是同物质生产力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各方面的总和。它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概念,与“上层建筑”相对。是社会结构两个基本层
次之一、社会生活两个基本领域之一。故选C。
32.下列文学作品中,属于魔幻现实主义流派的代表作的是(     )。
A、卡夫卡的《变形记》
B、梅特林克的《青鸟》
C、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
D、贝克特的《等待戈多》
【答案】C
【解析】魔幻现实主义文学是20世纪50年代崛起于现代拉丁美洲文坛、富有撼动世界的轰动效应的现代派文学重要流派,其主张把现实投放到虚幻的环境和气氛中,给以客观、详尽的描述,使现实披上一层光怪陆离的魔幻外衣,该流派的主要代表作品是阿格达斯的《深沉的河流》、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等,因此C项正确。A项卡夫卡的《变形记》属于表现主义流派的代表作。B项梅特林克的《青鸟》属于象征主义流派的代表作。D项贝克特的《等待戈多》属于荒诞派戏剧流派的代表作。
33.郭某(16岁)与罗某发生争执,被打成轻伤,遂向法院提起自诉。法庭审理中,罗某提出,审判员李某曾在开庭前违反规定与自诉人父亲及姐姐会见,要求李某回避,但郭某父亲及姐姐均否认此事。法院院长经过审查作出李某回避的决定。下列何人有权要求对回避决定进行复议?(     )
A、郭某
B、郭某父亲
C、郭某姐姐
D、李某
【答案】D
【解析】《刑诉解释》第三十条第二款规定,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申请回避被驳回的,可以在接到决定时申请复议一次。不属于刑事诉讼法第二十八条、第二十九条规定情形的回避申请,由法庭当庭驳回,并不得申请复议。本题中,被决定回避的是审判员李某,因此,若李某对回避决定不服,可以申请复议。故选D。
34.决定与决议的关键的不同之处在于(  )。
A、规范性
B、时效性
C、领导指导性
D、生成程序
【答案】D
【解析】经正式的法定会议讨论并按法定程序进行表决通过后才能形成决议。而决定则不一定,有的决定是经大型会议集体讨论通过的,有的决定却可以由领导机关直接做出。故选D。
35.下列关于公务员录用规定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
B、地方各级机关公务员的录用,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
C、录用特殊职位的公务员可由招录机关自行决定
D、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
【答案】C
【解析】公务员法》第21条规定,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A项正确。由第22条的规定可知,地方各级机关公务员的录用,由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必要时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可以授权设区的市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B项正确。第31条规定,录用特殊职位的公务员,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简化程序或者采用其他测评办法。故C项错误。第32条规定,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D项正确。
36.下列关于国家主权及国防地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主权是联合国赋予国家的最基本的权利
B、一国的领海和领空都是其领土的组成部分
C、我国南海四大群岛是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
D、我国与越南、缅甸、吉尔吉斯斯坦等十几个国家接壤
【答案】A
【解析】国家主权指的是一个国家独立自主处理自己内外事务,管理自己国家的最高权力;它是国家区别于其他社会集团的特殊属性,是国家的固有权利,并不是联合国或其他组织赋予的。A项错误。故选A。
37.我国下列河流中,结冰期最长的是(     )。
A、长江
B、松花江
C、黄河
D、淮河
【答案】B
【解析】松花江是四条河流中纬度最高的河流,结冰最长;我国长度最长、流量最大、流域面积最广、水能资源最丰富的外流河——长江;河流结冰与不结冰的分界河——淮河;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黄河。
38.变更或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应使用的文种是(     )。
A、命令
B、决定
C、通知
D、意见
【答案】B
【解析】13种公文种类中,“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
39.在执行中或者执行完毕后,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变更,或者执行错误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退还财物;不能恢复原状或者退还财物的,依法给予(     )。
A、赔偿
B、补偿
C、适当赔偿
D、适当补偿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一条 在执行中或者执行完毕后,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变更,或者执行错误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退还财物;不能恢复原状或者退还财物的,依法给予赔偿。
40.下列不属于网页浏览器的是(     )。
A、InternetExplorer
B、Firefox
C、Foxpro
D、Chrome
【答案】C
【解析】Foxpro,全称是VisualFoxpro,属于数据库系统,其他三项都属于网页浏览器。所以答案为C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