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70期

2018-09-21 11:57:46真题演练694 收藏
[!--smalltext--]
91.我国有三大丘陵包括(     )。
A、山东丘陵
B、辽东丘陵
C、江南丘陵
D、东南丘陵
【答案】ABD
【解析】我国有三大丘陵:山东丘陵、辽东丘陵以及东南丘陵(包括江南丘陵、两广丘陵以及浙闽丘陵)。故选ABD。
92.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因此,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以发展自然科学为重。这一观点的错误之处在于(     )。
A、认为自然科学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发挥比人文社会科学更为重要的作用
B、认为先进文化反映着社会先进生产力的要求
C、认为衡量文化是否先进的标准就是是否有利于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
D、忽视了人文社会科学也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答案】ACD
【解析】所谓先进文化,就是指反映社会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和有利于社会进步的文化。题目中的这一观点显然认识到了先进文化是对社会先进生产力要求的文化。人类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对自然的认识,同时也离不开对社会的认识。人文社会科学是人类对社会、对人类自身、对人类文明发展深入认识的知识体系。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一样,在社会发展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坚持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并重,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CD。
93.下列命题中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是(     )。
A、“万物都在运动,但只在概念中运动”
B、“理在事先”,“未有天地万物,已有天地万物之理”
C、“物质世界”是永恒的“理念世界”的不完全的复制品
D、“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答案】BCD
【解析】客观唯心主义认为某种客观的精神或原则是先于物质世界并独立于物质世界而存在的本体,而物质世界不过是这种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外化或表现,前者是本原的、第一性的,后者是派生的、第二性的。A项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它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即题干中的概念)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BCD中的“理”、“理念”、“道”都是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另一种表述,因此BCD为正确答案。
94.在市场经济中起到主要经济杠杆作用的是价值规律,而价值规律的作用是(     )。
A、通过竞争来实现的
B、通过价格的波动表现出来的
C、通过优胜劣汰来实现的
D、通过商品交换来实现的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经济学知识价值规律。价值规律的作用只有通过竞争的波动,进而以商品价格的波动形式来表现的,商品生产的价值规律才能得到贯彻,并不是通过优胜劣汰来实现,故C错误,更不是通过商品交换来实现,故D错误。本题出题形式有误。
95.法律与道德的共同性体现在(     )。
A、它们都是社会规范
B、它们都体现一定的社会价值
C、它们都是社会调控的手段
D、它们都体现统治阶级的意志
【答案】ABC
【解析】道德与法律是社会规范最主要的两种存在形式,它们是两种重要的社会调控手段,都体现一定的社会价值,一国范围内的法与统治阶级的道德都是统治阶级整体意志的体现。因此选A、B、C项。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而只有统治阶级的道德才是统治阶级的整体意志的体现,因此排除D项。
96.马克思把商品转换成货币称为“商品的惊险的跳跃”,“这个跳跃如果不成熟,坏的不是商品,但一定是商品占有者”。这是因为只有商品变为货币(     )。
A、货币才能转化为资本
B、使用价值才能转化为价值
C、具体劳动才能转化为抽象劳动
D、私人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
【答案】BCD
【解析】在以货币为媒介交换的过程中,商品生产者只有顺利实现商品到货币的跳跃,把商品换成可以和其他一切商品相交换的货币,商品生产者才能生存下去。即通过商品交换,使用价值才能转化为价值,具体劳动才能转化为抽象劳动,私人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因此正确答案是BCD。
 
97.我国横断山脉是具有国际意义生物多样性的关键地区,横亘(     )。
A、川
B、滇
C、藏
D、黔
【答案】ABC
【解析】横断山脉位于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为南北走向,绵延1000多公里,横断山脉通常为四川(川)、云南(滇)和西藏(藏)东部山脉的总称。故选ABC。
98.公务员之间有以下(     )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
A、小王和小李为夫妻关系
B、老陈和小陈为父子关系
C、小孙和大孙为兄弟关系
D、小周和小吴为大学室友
【答案】ABC
【解析】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故本题答案为ABC。
99.下列说法中揭示“报告”特点的有(     )。
A、下情上达,具有沟通性
B、叙述说明,具有陈述性
C、等待表态,具有期复性
D、一文数事,具有综合性
【答案】AB
【解析】报告除了具有沟通性和陈述性之外,还有单向性和制度性。所以答案只有A和B。
100.20世纪70年代初几乎同时提出金融深化和金融抑制理论的经济学家是(     )。
A、爱德华•肖
B、罗伯特•麦金农
C、菲利普斯
D、赫尔希曼
【答案】AB
【解析】1973年麦金农和肖在“经济发展中的金融深化”和“经济发展中的货币与资本”等著作中,阐述了金融体制与经济发展的密切联系,指出金融抑制会严重阻碍经济发展,而金融深化则将有力推动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