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行测真题

行测真题

201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

2016-04-12 21:01:26行测真题1058 收藏
[!--smalltext--]

本试卷为2010年江西省公务员考试真题卷,还原试卷内容,并附以经典解析。真题卷是公务员考试复习不可多得的资源,练习真题卷、分析真题卷对于了解考查方式、考试方向具有重大意义,因此考生在复习备考期间需要认真总结真题卷。

题量:135 答题时间:120分 总分:100 

常识判断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请开始答题:
1. 为加快江西发展,我省提出了构建鄱阳生态经济区的发展战略。以下哪一个城市没有纳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
A. 南昌
B. 九江
C. 景德镇
D. 赣州

2. 江西被称为“红色摇篮”,这里有中国革命的摇篮、共和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其中被称为共和国摇篮的是( )。
A. 南昌
B. 安源
C. 瑞金
D. 井冈山

3. 以下关于中部六省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安徽率先在全国掀起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B. 湖北率先建立全国第一个小商品批发市场
C. 河南率先在全国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D. 湖南、湖北率先建设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4. 俗话说“三个和尚没水喝”,这说明的是人浮于事,但如果“三个和尚”都很负责,结果也许会造成水满为患,这两种不同的说法表明( )。
A. 管理工作的有效性需要考虑内部环境各部分的整体效应
B. 即使管理无方,人多还是比人少好办事
C. 纵使管理有方,也不一定是人多好办事
D. 在不同的心态作用下会产生不同的群体合作结果

5. 江西素有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这里人文荟萃,人才辈出,唐宋八大家中江西就有三人,下面不属于这三人作品的是( )。
A. 《墨池记》
B. 《牡丹亭》
C. 《醉翁亭记》
D. 《答司马谏议书》

6. 下列不属于积极财政政策措施的是( )。
A. 减少税收,降低税率,扩大减免税范围
B. 增加财政补贴
C. 扩大财政支出
D. 放松信贷控制

7. 以下哪个行业不属于周期性行业?
A. 钢铁
B. 煤炭
C. 有色金属
D. 商业连锁

8. 近亲结婚对后代的影响是( )。
A. 遗传病连代传递
B. 产生交叉遗传
C. 增加隐性遗传病的发病率
D. 出现返祖现象

9. 在下列太阳系行星中,距太阳最近的是( )。
A. 水星
B. 地球
C. 火星
D. 土星

10. 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的小写就是“瓷器”的意思,“CHINA”的英文发音源自景德镇的历史名称“昌南”,并以此突出景德镇瓷器在世界上的影响和地位。以下不属于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的是( )。
A. 青花
B. 白瓷
C. 玲珑
D. 粉彩

11. 目前,我国采用三角形符号作为塑料回收标志,一般标在塑料瓶底。三角形标志里面的数字表示该塑料瓶是否可以循环使用。当数字大于等于( )时表示该塑料瓶可以循环使用。
A. 5
B. 4
C. 3
D. 2

12. 1928年来,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打退了敌人四个团的进攻,保卫了井冈山。为此,毛泽东写下了《西江月•井冈山》,这次战斗发生的地方是( )。
A. 茨坪
B. 黄洋界
C. 笔架山
D. 桐木岭

13. 下列选项中属于辩证法观点的是( )。
A. “人的感官是人认识外界事物的天然屏障”
B. “存在就是被感知”
C. “人不能两次踏进一条河流”
D. “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

14.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饮茶的习惯,国内较早关于茶叶的研究来自唐代陆羽的《茶经》,茶叶按其制作工艺可以分为,不发酵、半发酵和完全发酵茶。以下属于半发酵茶的是( )。
A. 西湖龙井茶
B. 庐山云雾茶
C. 福建安溪铁观音
D. 安徽祁门红茶

15. 如果某公司中小道消息很多,而正式渠道的消息较少,这意味着该公司( )。
A. 正式沟通渠道中信息传递存在问题,需要调节
B. 非正式沟通渠道中信息传递很通畅,运作良好
C. 充分运用了非正式沟通渠道的作用,促进了信息的传递
D. 其中有部分人特别喜欢在背后乱发议论,传递小道消息

16. 下列国家公务员中属于领导职位的是( )。
A. 调研员
B. 巡视员
C. 主任科员
D. 副乡长

17. 甲因不服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处罚决定向上级机关申请复议,要求撤销处罚决定,但没有提出赔偿请求。复议机关经审查认为该处罚决定违法,决定予以撤销。对于处罚决定造成的财产损失,复议机关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A. 解除查封的同时决定被申请人赔偿相应的损失
B. 解除查封并告知申请人就赔偿问题另行申请复议
C. 解除查封的同时就损失问题进行调解
D. 解除查封的同时要求申请人增加关于赔偿的复议申请

18. 下列哪项职权不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
A. 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
B. 制定和修改基本法律
C. 废除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重要协定
D. 撤销国务院制定的同宪法、法律相抵触的行政法规、决定和命令

19. 陈某、王某结婚后购得房屋一套,仅以陈某的名义进行了登记,后陈某独自将房屋以时价出售给不知情的丙,并办理了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手续,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 买卖合同有效,房屋所有权未转移
B. 买卖合同无效,房屋所有权已转移
C. 买卖合同有效,房屋所有权已转移
D. 买卖合同无效,房屋所有权未转移

20. 王某潜入某工厂仓库盗窃,将仓库货物(价值2万元)扔到院墙外,准备一会儿翻墙出去再捡,偶尔经过此处的刘某发现该货物无人看管,遂将其拿走,据为己有。10分钟后,王某来到院墙外,发现货物已无踪影。对于王某,刘某行为定性,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 王某成立盗窃罪(未遂),刘某成立盗窃罪(既遂)
B. 王某和刘某成立盗窃罪共犯(既遂)
C. 王某成立盗窃罪(既遂),刘某成立侵占罪
D. 王某成立盗窃罪(未遂),刘某成立侵占罪

21. 由于某化肥厂长期排污,该地域内两个村庄几年来多人患有罕见的严重疾病,根据《环境保护法》的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 受害村民有权对该厂提起民事诉讼
B. 因环境污染引起的民事诉讼时效为3年
C. 环境污染民事责任的归责原则实行公平责任原则
D. 本案由化肥厂承担其排污行为和损害结果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的举证责任

22. 某小区已建有A大型超市,为满足需要,某市人民政府拟在该小区内再建一所超市,甲公司和乙公司先后向某市人民政府提出申请,甲公司获批准。下列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A. A超市有权对某市人民政府批准再建超市的决定提起行政诉讼
B. 乙超市有权对某市人民政府批准甲公司申请的行为提起行政诉讼
C. 某市人民政府按照甲公司和乙公司申请的先后顺序作出批准决定是不合法的
D. 某市人民政府必须在受理甲公司和乙公司的申请之日起20日内作出批准与否的决定

23. 出租车司机王某送危重病人李某去医院,情形危急,为争取时间,王某违闯三个红灯,被交警拦截并被告知罚款,经王某解释,交警对王某未给予处罚且为其开警车引道,将李某及时送至医院。对此事件,下列哪一项表述是正确的?
A. 在此交通违章的处理中,进行了法的不同价值关系的判断选择
B. 警察对违章与否的解释属于法律解释
C. 在此交通违章的处理中,交警主要使用了演绎逻辑的推理方法
D. 此事件所反映出的法的价值之间没有冲突

24.甲以个人名义向乙独资设立的腾飞有限公司借款8万元,借期2年,不久,甲与丙登记结婚,将借款8万元用于购买新房的和家电,婚后1年,甲与丙协议离婚,未对债务的偿还作出的约定。下列哪一项是正确的?
A. 由乙向甲请求偿还8万元
B. 由乙向甲和丙请求偿还8万元
C. 腾飞公司只能向甲请求偿还8万元
D. 由腾飞公司向甲和丙请求偿还8万元

25. 高某无证经营被区工商局罚款300元,高某不服申请复议,复议机关市工商局决定罚款600元,后经确认,区工商局所作的罚款行政处罚违反法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高某可以请求区工商局赔偿600元
B. 高某可以请求市工商局赔偿600元
C. 高某既可以请求区工商局赔偿600元,又可以请求市工商局赔偿600元
D. 高某可以请求区工商局赔偿300元,市工商局赔偿300元

 1/11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