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行测真题

行测真题

2010年辽宁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

2016-04-13 22:41:13行测真题994 收藏
[!--smalltext--]

试卷说明:

本试卷为2010年辽宁省公务员考试真题卷,还原试卷内容,并附以经典解析。真题卷是公务员考试复习不可多得的资源,练习真题卷、分析真题卷对于了解考查方式、考试方向具有重大意义,因此我们建议您认真练习并总结真题卷。

题量:120 答题时间:120分 总分:100

一、常识判断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请开始答题:
1.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级基础软件产品项目简称“核高基”,是我国“十 一五规划”中的第一个科技课题
B. 王选院士开发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发明”
C. 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是国内第一个面向社会开放、实现资源共享的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D. CDMA200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3G移动通信标准

2. 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存在主义是十九世纪流行于西方的哲学思潮
B. 玛雅文化以南美洲的秘鲁为中心
C. 世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标志是蒸汽机的广泛使用
D. 十八世纪欧洲启蒙运动的中心在法国

3. 在我国,确认发明专利权的第一审行政案件应当由_____管辖。
A. 基层人民检察院
B. 中级人民法院
C. 高级人民法院
D. 最高人民检察院

4. 菠菜不仅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但是菠菜不能直接烹调,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在烹调前用沸水烫菠菜的主要原因是()。
A. 清除生菠菜含有的红血球凝集素
B. 改变生菠菜内龙葵素的化学成分
C. 防止菠菜内的草酸成分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
D. 清除菠菜种植过程中残留的农药

5.下列做法符合宪法或者法律规定的是( )
A. 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B. 市人民代表大会撤销市长职务
C. 国务委员连续任职超过两届
D. 县人民政府设立秘书长

6. 下列关于设立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的设定机关均应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进行评价
B. 部门规章可以依法设定一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C. 尚未制定法律的,行政法规可以依法设定一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D. 法律、法规、规章以外的其他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设定任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

7.萧某对李某作出承诺:只要李某把邻居家的小狗偷来,就付给酬金200元。 该行为属于( )。
A. 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B. 无效的民事法律行为
C. 可撤销的民事法律行为
D. 犯罪行为

8.某化肥厂向附近一小河排放工业废水,受该厂污染的河水流入村民承包的农田,造成农作物大量减产。村民的下列做法中没有法律依据的是()。
A. 直接向该厂提出排除危害并承担赔偿责任的要求
B. 就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请求当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处理
C. 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厂家停止侵害、承担赔偿损失等责任
D. 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承担行政赔偿责任

9. 李某为公司仓库保管员。某日,两歹徒为逼李某交出仓库钥匙而持刀追打李某,李某被打成重伤,无奈之中李某抢劫了路边正在停车的黄某的摩托车逃走。李某抢走摩托车的行为()。
A. 应负责刑事责任。李某抢走他人车辆,属于抢劫行为,侵犯他人利益
B. 应负责刑事责任。李某抢走他人车辆,属于盗窃行为,侵犯他人利益
C. 不应负刑事责任。李某抢走摩托车属于正当防卫,保护了公司和个人的合法权益
D. 不应负刑事责任。李某抢走摩托车属于紧急避险,损害了他人合法权益但保全了更大的合法权益

10.下列被告(被申请人)负举证责任的是( )。
A. 行政诉讼中,证明与被诉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
B. 民事诉讼中,对原告提出建筑物发生倒塌致人损害的侵权事实,被告给予否认的
C. 行政赔偿诉讼中,证明所受损害的事实
D. 行政复议中,认为行政机关不履行行法规定职责,证明曾经要求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而该机关未履行的

11. 红细胞是血液中数量最多的一种血细胞,它在人体中的主要作用是( )。
A. 将氧气从肺运送到身体各个组织
B. 作为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帮助身体抵抗传染病以及外来感染
C. 促进血液中的生物化学反应,辅助生物体的新陈代谢
D. 在血管破裂时大量聚集,起到凝血作用

12. 钢铁被用来建造桥梁、大楼、地铁、轮船、铁路和汽车等,被用来制造几乎所有的机械,还被用来制造包括农民的长柄大镰刀和妇女的缝衣针在内的成千上万的小物品。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钢铁:(   )。
A. 是一种丰富的金属
B. 是所有金属中最坚固的
C. 具有许多不同的用途
D. 是唯一用于建造大楼和桥梁的物质

13. “文景之治”出现在哪个朝代?
A. 周
B. 汉
C. 唐
D. 宋

14.关于水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水稻是目前全球产量最大的粮食作物
B. 我国在上世纪50年代研制出世界首例杂交水稻
C. 《诗经》的“彼黍离离,彼稷之苗”一句中提到了水稻
D. 袁隆平的研究小组在海南岛找到的野稻对杂交水稻培育意义重大

15. 货币政策是政府调控宏观经济的基本手段之一,当通货膨胀较为严重时,应该采取的货币政策是( )。
A. 紧缩性货币政策
B. 扩张性货币政策
C.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D. 积极货币政策

16. 青藏高原有“世界屋脊”之称,它的形成是由哪两个板块碰撞引起的?
A. 印度板块和太平洋板块
B. 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
C. 太平洋板块和南美板块
D. 太平洋板块和欧亚板块

17. 我国佛教艺术驰名中外,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和莫高石窟三大石窟举世皆知。以下关于三大石窟地理位置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所在省份两两接壤
B. 所在省份都有黄河流过
C. 均地处黄土高原
D. 所处纬度大致相当

18. 下列依次与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壮族有关的是( )。
A. 酥油茶、馓子、青稞酒、馕、萨其马
B. 马头琴、冬不拉、铜钦、葫芦丝、芦笙
C. 那达慕大会、开斋节、雪顿节、古尔邦节、泼水节
D. 《嘎达梅林》《穆斯林的葬礼》《格萨尔王传》《阿凡提的故事》《刘三姐》

19.下列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A. 北美自由贸易区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建立-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立-欧洲联盟成 立
B. “珍妮纺纱机”发明-瓦特改良蒸汽机-内燃机得到广泛应用-“阿波罗”号飞船进入太空
C. 哥白尼“日心说”-舍勒“燃素说”-爱因斯坦“相对论”-达尔文“进化论”
D. 巴黎圣母院建成-罗马大角斗场建成-白金汉宫建成-印度泰姬陵建成

20. 挂在墙壁上的石英钟,当电能耗尽而停止走动时,其秒针往往会停在哪个数字上?
A. 3
B. 6
C. 9
D. 12

二、数字推理

给你一个数列,其中缺少一项,要求你仔细观察数列的排列规律,然后从四个供选择的选项中选择你认为最合理的一项,来填补空缺项,使之符合原数列的排列规律。请开始答题:
21. 0,0,6,24,60,120,( )
A. 180
B. 196
C. 210
D. 216

22. 0.5,1,2,5,17,107,( )
A. 1947
B. 1945
C. 1943
D. 1941

23. 2,3,7,45,2017,( )
A. 4068271
B. 4068273
C. 4068275
D. 4068277

24. 2,2,3,4,9,32,( )
A. 129
B. 215
C. 257
D. 283

25. 0,4,16,48,128,( )
A. 280
B. 320
C. 350
D. 420

三、数量关系

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试题呈现一道算术式,或是表述数字关系的一段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你可以在草稿纸上运算。遇到难题,可以跳过暂时不做,待你有时间再返回完成。请开始答题:
26.将边长为 1 的正方体一刀切为 2 个多面体,其表面积之和最大为()?
A. 6+ 2 √2
B. 6+ 2 √3
C. 6+ √2
D. 6+ √3

27.254 个志愿者来自不同的单位,任意两个单位的志愿者人数之和不少于 20 人,且任意两个单位志愿者的人数不同,问这些志愿者所属的单位最多有几个?
A. 17
B. 15
C. 14
D. 12

28.A、B、C、D、E是5个不同的整数,两两相加的和共有8个不同的数值,分别是17、25、28、31、34、39、42、45,则这5个数中能被6整除的有几个?( )
A. 0
B. 1
C. 2
D. 3

29. 一个正三角形和一个正六边形周长相等,则正六边形面积为正三角形面积的:
A. √2 倍
B. 1.5 倍
C. √3 倍
D. 2 倍

30. 甲、乙两人各有钱若干元,若甲给乙24元,二人钱数相等;如果乙给甲30元,则甲的钱数是乙的3倍。则甲原来有多少钱?( )
A. 154
B. 132
C. 108
D. 84

31.一列队伍沿直线匀速前进,某时刻一传令兵从队尾出发,匀速向队首前进传送命令,他到达队首后马上以原速返回,当他返回队尾时,队伍行进的距离正好与整列队伍的长度相等。问传令兵从出发到最后到达队尾所行走的整个路程是队伍长度的多少倍?()
A. 1.5
B. 2
C. 1+√2
D. 1+√3

32.甲乙两个乡村阅览室,甲阅览室科技类书籍数量的 1/5相当于乙阅览室该类书籍的 1/4 ,甲阅览室文化类书籍数量的 2/3相当于乙阅览室该类书籍的 1/6,甲阅览室科技类和文化类书籍的总量比乙阅览室两类书籍的总量多 1000 本,甲阅览室科技类书籍和文化类书籍的比例为 20∶1,问甲阅览室有多少本科技类书籍?
A. 15000
B. 16000
C. 18000
D. 20000

33. 单独完成某项工作,甲需要 16 小时,乙需要 12 小时,如果按照甲、乙、甲、 乙、甲、乙、、、的顺序轮流工作,每次 1 小时,那么完成这项工作需要多长时间?
A. 13 小时 40 分钟
B. 13 小时 45 分钟
C. 13 小时 50 分钟
D. 14 小时

34.甲乙两人相约见面,并约定第一人到达后,等 15 分钟不见第二人来就可以离去。假设他们都在 10 点至 10 点半的任一时间来到见面地点,则两人能见面的概率有多大()
A. 37.5%
B. 50%
C. 62.5%
D. 75%

35. 小孙出差归来,发现日历有好几天没翻了,就一次翻了6张,这6天的日期数字加起来是123,请问今天的日期应该是( )
A. 26号
B. 24号
C. 23号
D. 21号

四、选词填空

每道题包含一段文字,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一项,你的选择必须与题干要求相符合。请开始答题:
36. 有研究表明,生物大灭绝在历史上发生过二十几次,大约每 2600 万年发生一次,似乎具有( ) ,对于物种大灭绝的发生是否真的如此频繁和有规律,还有争议,但即使是最( )的估计,也认为至少有5次物种大灭绝是非常明显的。
依次填入括号中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必然性 乐观
B. 规律性 简单
C. 爽发性 粗略
D. 周期性 保守

37. 19 世纪的西方建筑师大多满足于把钢铁作为一种( )手段应用于当时流行的古典式或哥特式建筑。很久以后,建筑师才( )了古典和哥特模式,充分发挥了钢铁架结构的各种潜能。
依次填入括号中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次要 放弃
B. 补充 摆脱
C. 主要 超越
D. 典型 淘汰

38. 根据历史上的真人真事进行文艺创作时,为了使人物表现更为( ),可以对人物进行符合本身和时代背景的”适当”创作, 但是大的历史事实,人物命运, 主要矛盾,重要事件都必须符合历史,不能对历史人物的“人生层面”进行( )和歪曲。
依次填入括号中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完整 杜撰
B. 真实 虚构
C. 形象 改编
D. 丰满 臆造

39.坐在餐桌前,举筷享用食物,我们早已司空见惯,却浑然不知盘中美味在全球范围内( )的利害关系,现代社会高度分工,我们远离春耕秋收,只有食品价格飙升的时候,粮食生产才会引起我们关注。去年,粮价一路攀升,为我们的长期( )敲响了警钟。
依次填入括号中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盘根错节 漠然
B. 纷繁芜杂 冷淡
C. 扑朔迷离 无视
D. 眼花瞭乱 疏忽

40. 无论当下的生活多么衣食无忧, 中国人还是爱假想将来可能遇到的( ),即使这些真正发生的机率接近于零,这只能从中国人( )的传统心理方面进行解释。
依次填入括号中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灾难 任劳任怨
B. 困难 克勤克俭
C. 变故 未雨绸缪
D. 麻烦 居安思危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