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比重增长率问题秒杀公式总结

2014-03-15 16:17:08资料分析6830 收藏
[!--smalltext--]

资料分析比重增长率问题秒杀公式总结

 

比重增长率问题
比重增长率问题题型表现形式: 
已知今年量A,增长率是X;今年量B,增长率是Y. 求今年A占B的比重比去年增长了()%
 
神算老周分析: 此类题型曾在历年国考、省考中多次出现,虽然近年来出现的频率降低,但仍是一类经典题型,而且此类题有一定难度,如果不掌握方法,往往会被出题人的这个问法给绕晕或者解出来要较长时间。今天,老周在前几天给大家总结比重增长量的基础上,再来对这一类题型做一个总结。
 
 

公式总结:(a-b)/b

(这里a=A对应的增长率X + 1  b= B对应的增长率Y + 1)
 
 
 

关于求比重增长率的题型示例
2009年国考行测真题

全国2007年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共计220868项,同比增长7%;总成交金额2226亿元,同比增长22.44%;平均每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突破百万元大关,达到100.78万元。
 


136、2007年平均每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同比增长率为多少() 
A.8.15
%          B.14.43%         C.25.05%         D.35.25%

 

神算老周解析:

 

公式应用:(a-b)/b= (1.2244-1.07) /1.07 =0.1544/1.07

 

比15.44%小一点,显然是AB之间,A太小,不可能是A。选B

 

在计算过程中,a-b中的1相互抵消,因为我们计算分子时,直接拿两个增长率一减就行.  (22.44%-7%)

 

(或直接用截取法把1.07变为1.00,分子0.1544变为0.1444.选B。关于截取法的应用这里不详述,我在论坛里有相关帖子,大家可找找,也可下载附件,里面我附上视频讲解地址。)
 

 
 

2011年江苏B类行测真题

 

东部地区2010 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长情况

 

  
 
地区
  
 
商品房销售面积
  
 
(万平方米)
  
 
 
销售面积增速
  
 
(%)
  
 
 
商品房销售额
  
 
(亿元)
  
 
 
销售额增速
  
 
(%)
  
 
东部地区
50822.01
4.1
33203.34
 
10.1

 
 

东部地区2010 年商品房单位面积平均售价增速为( )。

 

A.5.76%         B.6.00%          C.6.52%          D.10.33%

 

神算老周解析:

 

公式应用:(a-b)/b= (1.101-1.041)/1.041=0.06/1.041

 

比6%小一点,选A。或直接用截取法算出0.0576
 

 
 
1公式推导:以上面09年国考题为例 (供有兴趣的同学参考)
公式推导过程为了避免出现除法用了反向推导,就是从06年的值开始设。公式推导里的A和B与“比重增长率问题题型表现形式”里的A,B是不同的。
假设2006年总成交金额A亿元,至2007年的增长率是X;2007年技术合同数量B项,至2007年的增长率是Y; 则:
2006年平均每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A/B
2007年平均每项技术合同=A*a/B*b
那么2007年平均每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同比增长率=
A*a/B*b:A/B -1 =a/b-1=(a-b)/b
(这里a=A对应的增长率X + 1  b= B对应的增长率Y + 1)
 
 

 

 

神算老周总结:我们看到,最后A/B都被抵消,影响结果的是它们的增长率ab,所以说因为AB最后会被抵消,所以它们无论是多少都不影响结果判断!那如果你记得这一点,就算忘记公式了,也可以迅速推导出来:我设上一年AB都是1,上年比重:1/1=1, 今年比重是1*a/1*ba/b,那么它们的比重增长率就是 a/b : 1 -1 =a/b-1 =(a-b)/b

 
 

 
附:比重增长量问题题型示例

 

 

2013年国考行测真题 
2011
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5278万人,比上年增长1055万人,增长4.4%。在中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4438万人,比上年增长334万人,增长8.1%。
2011年在中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占农民工总人数的比重,较上一年的约增加() 
A
0.6  B3.7  C6.2  D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