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公共基础

公共基础

人民币国际化是怎么回事?

2014-02-15 20:10:47公共基础134 收藏
[!--smalltext--]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跨越我国国界,在境外发挥计价尺度、交易媒介、储备手段这三种基本职能。

人民币目前已经在我国的一些周边国家和地区普遍使用,尤其在我国的边境贸易中发挥着计价尺度和交易媒介的作用,有的国家(如马来西亚、韩国等)已将人民币作为其储备货币之一。2008年年底以来,我国与多个国家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并且已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可以说,人民币的国际化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对于我国有着重要的意义。
  首先,有助于我国外贸企业降低国际贸易的成本和风险。当前我国对外贸易主要是以美元来结算的,外贸企业不可避免地要承担货币兑换的成本和汇率变动带来的风险。为了防范汇率风险,有的企业要通过外汇期货交易进行对冲,但也需要一定的交易成本。如果我国的人民币能成为各国普遍接受的国际化货币,在国际贸易中采用人民币直接结算,可以降低外贸企业的风险和成本。
  其次,可以降低当前外汇储备的风险,并获得一定的铸币税收入。一个国家的货币如果被其他国家使用或储备,这个国家就能增加铸币税收入。我国拥有大量的美元储备,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当然有好的一面,但同时也是在给美国缴纳巨额的铸币税,并且存在因美元贬值而造成实际购买力缩水的风险。通过人民币的国际化,一方面可以适当减少外汇储备的规模,降低贬值风险;另一方面,人民币在境外流通和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可以使我国获得可观的铸币税收入。
  此外,还可以促进我国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促进上海等城市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高我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和发言权。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和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人民币实现国际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首先,我国经济实力的提高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内在动力。一种货币能否成为国际货币,主要是由市场决定的,即世界各国是否愿意把它作为计价和储备的手段。无论是美元、欧元还是英镑、日元,其本身并不具备价值,其他国家接受它们是因为其发行国所具有的国家信用,而支撑这一信用最根本的因素是国家的经济实力。我国经过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济高速发展,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三经济大国,这使得人民币有可能成为一些国家接受的货币。其次,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有力保障。作为国际货币,币值应当保证相对稳定。近十多年来,人民币一直处于比较坚挺的状态,无论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还是在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人民币都表现良好,体现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也在世界各国面前树立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此外,我国拥有两万亿的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位,这足以向世界各国保证,当出现人民币汇率下降的时候,我国有能力通过抛售外汇购买人民币来支持汇率稳定。第四,美元的信任危机客观上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条件。美国爆发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采取大量印刷美元的措施来救市,使美元遭遇严重的信任危机。为防美元危机扩散,各国政府正在谋求更安全币种和储藏货币的多元化。人民币的国际化,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当前国际金融发展的潮流和需要。
  当然,尽管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既有内在动力又有外部需求,但受到经济实力不足、金融体系不健全、金融监管能力有限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人民币在近期不可能成为世界性的国际货币,目前我们所要推进的主要是使人民币成为东亚和东南亚地区广泛接受的区域性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