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公共基础

公共基础

什么是低碳经济

2014-02-15 20:10:49公共基础125 收藏
[!--smalltext--]

 

碳:化学元素,符号C。其化合物很多,除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盐及碳化物等外,其他都列入有机化合物一类。是铸铁、钢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化学工业的重要原料。低碳是指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
  低碳经济是指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经济的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开发清洁能源、追求绿色GDP,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低碳经济最早见诸政府文件是在2003年的英国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系统地谈论低碳经济,则应追溯至1992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
  “低碳经济”提出的大背景,是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严峻挑战。随着全球人口和经济规模的不断增长,能源使用带来的环境问题不断地为人们所认识。在此背景下,“碳足迹”、“低碳经济”、“低碳技术”、“低碳发展”、“低碳生活方式”、“低碳社会”、“低碳城市”、“低碳世界”等一系列新概念、新政策应运而生。
  2007年12月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制订了世人关注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巴厘岛路线图”,要求发达国家在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25%—40%。“巴厘岛路线图”为全球进一步迈向低碳经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2008年“世界环境日”(6月5日)的主题定为“转变传统观念,推行低碳经济”。同年7月,G8峰会上八国表示,将寻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其他签约方一道,共同达成到2050年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0%的长期目标。至此,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低碳经济”成为全球热点。
  我国十分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1992年6月签署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同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批准。全国人大常委会逐步制定和修订了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清洁生产促进法、森林法、草原法等一系列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法律。2006年全国人大批准的“十一五规划”确定了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我国政府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明确了应对气候变化基本原则、具体目标、重点领域、政策措施和步骤,完善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机制,实施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为保护全球气候做出了积极贡献。
      扩展阅读:低碳技术引领能源发展
  2009年12月7日―1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商讨《京都议定书》一期承诺到期后的后续方案,以达成2012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中国作为发展中的负责任大国,将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创新低碳技术、引领能源发展。
  低碳技术
  低碳技术是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支撑,广泛涉及石油、化工、电力、交通、建筑、冶金等多个领域。从一定意义上讲,谁掌握了低碳核心技术,谁就将赢得商机和主动。低碳技术可分为三个类型。
  减碳技术:电力、交通、建筑、冶金、化工、石化等高能耗、高排放领域的节能减排技术,煤的清洁利用、油气资源和煤层气的勘探开发技术等。世界各国工业能源消费一般只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3左右,而在我国,工业能耗占将近70%。
  无碳技术:核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以掌握风能技术为例。截至2008年底,我国累计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已超过印度,成为全球第四大风电市场,同时也提前实现了可再生能源“十一五”规划中2010年风力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的目标。按照这一发展速度,我国将一路赶超西班牙和德国,至2010年风电总装机容量有望跃居世界第二位,提前10年实现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的目标。
  去碳技术:碳捕获与封存技术(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是一项新兴的、具有大规模减排潜力的技术,有望实现化石能源使用的二氧化碳近零排放。该技术将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捕集并安全地存储于特定地质结构中,减少向大气的排放,以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层中的聚积,从而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另外,温室气体可用于资源化利用,提高石油采收率。目前,世界上已经有300多个CCS项目,其中有260个正在积极推进。中国首家碳捕获和封存(CCS)电厂将于2016年建成,全国最大的烟气净化实验基地已经落户重庆——合川双槐电厂。
  国外低碳技术的发展及其能源战略
  英国公布了世界上第一个“碳预算”,首次将减排目标纳入法律框架,并应用于经济社会各个方面。英国还推行“政府投资、企业运作”的模式,促进商用技术的研发推广,占领低碳产业的技术制高点。它的能源总体战略主要集中在:提高能源效率以节省能源,开发清洁能源和在竞争的市场价格条件下确保可靠的能源供应。英国通过实施能源战略,到2020年将提高能源效率35%,减少8%—15%电力消费和13%天然气消费。
  美国奥巴马政府把清洁能源作为加强美国能源安全的主要切入点,鼓励技术创新,尤其是支持发展下一代生物燃料的生产技术工艺。奥巴马政府积极支持发展节能环保的混合动力或电动汽车,其新能源政策中设定了到2015年将有100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投入使用的目标。
  欧盟制定了发展低碳技术的“路线图”,计划在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二氧化碳的捕获和储存等6个具有发展潜力的领域发展低碳技术,在未来10年内将增加500亿欧元发展低碳技术。欧盟将采取一系列发展能源技术的措施,以实现其承诺的到2020年实现三个20%的目标,即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至少减少20%;将可再生清洁能源占总能源消耗的比例提高到20%;将煤、石油、天然气等一次性能源消耗量减少20%。
  近几年来,日本不断研发的低碳技术使能源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新能源开发利用展现出扭亏为盈的倍增趋势。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公开承诺日本将在2020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在1990年的基础上消弱25%。日本将投入巨资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光能、氢能、燃料电池等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积极开展潮汐能、水能、地热能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