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首页 > 试题下载 > 事业试题

事业试题

2019年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招聘考试《综合知识》真题库及答案

下载:3314次 共297页 积分:39点 收藏 立即下载

资料简介

2019年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招聘考试《综合知识》真题库及答案
一、单选题
1. 甲在首饰店购买钻石戒指两枚,标签标明该钻石为天然钻石,甲买回后即被人告知实为人造钻石。甲遂多次与首饰店交涉,历时一年零六个月,未果。现甲欲以欺诈为由诉请法院撤销该买卖关系,其主张能否得到支持?(     )
A、不可以,因已超过行使撤销权的一年除斥期间
B、可以,因首饰店主观上存在欺诈故意
C、可以,因未过两年诉讼时效
D、可以,因双方系因重大误解订立合同
【答案】A
【解析】除斥期间是不可变期间,不适用中止、中断、延长的情况。《合同法》第55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撤销权消灭:(一)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二)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知道撤销事由后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放弃撤销权。甲的行为已历时一年零六个月,已经超过一年除斥期间。故答案为A。
2. 下列名句与所反映的思想对应错误的是(     )。
A、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推行仁政
B、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无为而治
C、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依法治国
D、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尚同
【答案】D
【解析】A项是孟子的观点,他主张推行“仁政”。B项是道家思想,道家主张无为而治。C项是法家的思想,主张依法治国。D项的意思是为天下兴利除害,体现了墨家“兼爱”“非攻”的思想,而墨子的尚同思想是高度的集权主义,实施自上而下的控制与有效管理。因此D项当选。
3. 机关对全体公务员进行的更新知识、提供工作能力的培训是(     )。
A、业务培训
B、在职培训
C、任职培训
D、技术培训
【答案】B
【解析】机关对全体公务员进行的更新知识、提供工作能力的培训是在职培训。故选B。
4. 决定法律本质、内容和发展方向的根本因素是(     )。
A、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
B、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C、文化的发展程度
D、人的素质
【答案】A
【解析】法是由特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它是由国家制定和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可见,物质生活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决定法律本质、内容和发展方向。本题选A在于,生产方式就是劳动者和劳动资料结合的特殊方式,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它集中地体现了人类社会的物质性。生产方式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首先,物质生产活动及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人类其他一切活动的首要前提。其次,物质生产活动及生产方式决定着社会的结构、性质和面貌,制约着人们的经济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等全部社会生活。最后,物质生产活动及生产方式的变化发展决定整个社会历史的变化发展,决定社会形态从低级向高级的更替和发展。所以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更为全面。故选A。
5. 张某以请客为名用酒将高某灌醉,然后扶高某到一偏僻无人处,将高某的钱包(内有人民币5000元)拿走。张某的行为构成(     )。
A、诈骗罪
B、盗窃罪
C、抢劫罪
D、侵占罪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抢劫罪的认定。《刑法》第263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人户抢劫的;(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三)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四)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的;(五)抢劫致人重伤、死亡的;(六)冒充军警人员抢劫的;(七)持枪抢劫的;(八)抢劫军用物资或者抢险、救灾、救济物资的。”抢劫罪的手段行为包括暴力、胁迫和其他方法。用药物麻醉、用酒灌醉等都属于抢劫罪的“其他方法”,本题中,张某用酒将高某灌醉,非法占有高某5000元的行为,显然属于以其他方法实施的抢劫行为,构成抢劫罪。故选C。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本评论只代表本站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 个人微信扫码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

  • 你可以通过扫码支付哦!

    • 微信收款码
    • 支付宝收款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