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02期

2018-09-09 21:23:47真题演练390 收藏
[!--smalltext--]
11.下列物质均属于单糖的一项是(     )。
A、果糖葡萄糖
B、蔗糖纤维素
C、乳糖麦芽糖
D、淀粉半乳糖
【答案】A
【解析】单糖是指不可水解的糖,如葡萄糖、果糖、半乳糖;双糖是指由两个单糖经脱水缩合连在一起的糖类,易溶于水,在特定酶的作用下可水解为单糖,如蔗糖、乳糖、麦芽糖;淀粉和纤维素为多糖。A项均属于单糖,当选。
12.关于自然光学现象的成因,下列解释错误的是(     )。
A、晚霞:太阳光斜照至地球时,遇到悬浮在大气层高处的细小尘粒产生散射
B、地球极光:来自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与大气摩擦生热发光
C、彩虹:阳光照射到空中接近球形的小水滴光线发生色散及衍射
D、海市蜃楼:光在均匀的空气中连续发生折射和全反射
【答案】C
【解析】A项,朝霞和晚霞的形成都是由于空气对光线的散射作用,当太阳光射入大气层后,遇到大气分子和悬浮在大气中的微粒,就会发生散射,A项正确。
B项,地球的极光:来自地球磁层和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太阳风)使高层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或电离),B项正确。
C项,彩虹是气象中的一种光学现象,当太阳光照射到空气中的水滴,光线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谱,雨后常见。光的衍射,指光在传播过程中,遇到障碍物或小孔时,光将偏离直线传播的途径而绕到障碍物后面传播的现象,叫光的衍射。因此C项错误,当选。
D项,海市蜃楼是一种因光的折射和全反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是地球上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D项正确。
13.函在文种上属于(     )。
A、规范性公文
B、领导指导性公文
C、商洽性公文
D、陈述呈请性公文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分类。关于公文的分类,一般有以下几种方法:1、根据所起的不同作用,可分为法规性文件(如条例、规定、章程)、计划性文件(如计划、规划、工作要点)、指导性文件(如命令、意见、决定、决议、通知、会议纪要)、陈述性文件(如综合性总结、工作情况报告、调查报告)、请示答复性文件(如请示、批复)、沟通情况性文件(如通报)、商洽性文件(函)等。故本题选C。
14.托达罗人口迁移模型认为:人口迁移不只是对收入差距的反应,而且主要是对预期的收入差距的反应。预期的收入差距主要取决于(     )。
A、城乡实际收入差距和迁移成本
B、城乡实际收入差距和获得城市就业机会的可能性
C、城市的收入水平和城市的就业率
D、城市的收入水平和农村的失业率
【答案】B
【解析】托达罗模型的基本含义:①促进农民向城市流动的决策,是预期的而不是现实的城乡工资差异,它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工资水平,二是就业概率。②农村劳动力在城市获得工作机会的概率与城市的失业率成反比。③人口流动率超过城市工作机会的增长率,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合理的。在城乡预期工资差异很大的条件下,情况就会如此。因此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城市高失业率是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和经济机会不平等的必然结果。
15.某6岁女童的父母因意外双双遇难。根据《收养法》规定,下列有抚养能力的人中,有资格收养该女童的是(     )。
A、甲,女,29周岁,未婚,无子女
B、乙,男,45周岁,离婚,无子女
C、丙,女,38周岁,丧偶,无子女
D、丁,女,46周岁,已婚,有一子已成年
【答案】C
【解析】收养人的基本条件包括:①无子女;②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③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④年满30周岁。此外,无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当相差40周岁以上。只有C项正确。故选C。
16.下列历史事件按先后顺序排序,正确的是(     )。
①第一次鸦片战争②明治维新③巴黎公社成立④《独立宣言》颁布
A、②③①④
B、④①②③
C、②①④③
D、④②①③
【答案】B
【解析】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于1840年6月。狭义地说,明治维新从1868年10月23日宣布改元明治开始,但通常把1867年的大政奉还、王政复古等许多政治变动都包含在内。巴黎公社成立于1871年3月18日(正式成立的日期为同年的3月28日)。《独立宣言》颁布于1776年7月4日。因此B项当选。
17.人生价值之所以是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统一,是由于人的存在具有两重性,这两重性是指(     )。
A、人既具有自然性又具有社会性
B、人既是作为个体而存在又作为社会成员而存在
C、人既存在正当的个人利益又存在自私观念
D、人既有社会性又有阶级性
【答案】B
【解析】人生价值之所以是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统一,就是由于“人既是作为个体而存在又作为社会成员而存在”,即B项正确。人作为个体存在,他具有自我价值;人作为社会成员而存在,他必须具有社会价值。人作为个体存在与社会存在的统一体,决定了人生价值是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统一。
18.下列诗句反映的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正月十五那一天,文成公主答应来西藏
②禄山宫里养作儿,虢国门前闹如市
③开元天子万事足,唯惜当时光景促
A、①③②
B、②③①
C、①②③
D、②①③
【答案】A
【解析】①中所述文成公主和亲发生在贞观年间。②中描写的唐玄宗宠信安禄山、杨国忠发生在天宝年间。③中描写的是开元年间的情景。因此正确的时间排序是①③②。
19.从《xx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家禽屠宰管理的通告》这一标题不能得知的是(     )。
A、发文机关
B、事由
C、文种
D、具体做法
【答案】D
【解析】XX市人民政府为发文机关,加强家禽屠宰管理为事由,通告为文种。不能得知具体做法。
20.甲、乙在丙地签订电视机买卖合同,约定在丁地交货,但未约定价格,在履约时遇电视机价格上涨,甲、乙对价格各有异议相持不下,这时,电视机价格应当按照(     )。
A、合同订立时丙地的市场价格执行
B、合同履行时丙地的市场价格执行
C、合同订立时丁地的市场价格执行
D、合同履行时丁地的市场价格执行
【答案】C
【解析】《合同法》第六十一条规定,合同生效后,当事人就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地点等内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第六十二条第(二)项,当双方按照第六十一条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价款或报酬不明确的。按照订立合同时履行地的市场价格履行。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