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23期

2018-09-30 23:35:42真题演练664 收藏
[!--smalltext--]
21.下列诗句与其描写的传统节日对应不正确的是(     )。
A、总把新桃换旧符——清明节
B、遍插茱萸少一人——重阳节
C、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元宵节
D、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七夕节
【答案】A
【解析】A项出自王安石的《元日》,对应的是春节。B项出自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重阳节有登高,插茱萸的习俗。C项出自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描写的是元宵节。D项出自秦观的《鹊桥仙•纤云弄巧》,写的是七夕节。因此A项错误。
22.一辆轿车比一台自行车价值大,是因为(     )。
A、轿车速度快
B、轿车使用价值大
C、生产轿车所需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远远超过生产自行车所需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D、轿车安全、舒适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对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理解。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商品价值是该种商品的社会价值。所以一辆轿车的价值比一台自行车大,是因为生产轿车所用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超过生产自行车所需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其他选项表述与本题均不相关。故本题选择C。
23.下列关于外汇储备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可以用来弥补国际收支逆差
B、规模越大越有利于实现国民经济的内外均衡
C、是实现国民经济内外平衡的重要手段
D、可以用来干预外汇市场以维持本国货币的汇率稳定
【答案】B
【解析】外汇储备的主要用途是弥补清偿国际收支逆差,平衡国际收支;干预外汇市场,以维持该国货币的汇率稳定。它是实现国民经济内外平衡的重要手段。因此,A、C、D三项说法正确。外汇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B项说法过于绝对,为错误选项。
24.世界上惟一不变的是变。这一论断的含义是(     )。
A、变是世界的本原
B、世界上只有变,没有不变
C、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
D、变与不变是绝对对立的
【答案】C
【解析】这道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对唯物辩证法关于发展、变化的理解和确认。世界上没有永恒存在着的事物。一切事物都是运动、变化和发展的。一切事物都有其产生、发展和转化为其他事物的历史。一切事物都有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因此,在辩证法看来,一切事物都处在发生、发展和灭亡的过程中,凡是在历史上产生的都要在历史上灭亡,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永恒地存在。整个物质世界就是永恒发展变化着的世界。换句话说,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即“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C项)。据此分析题中给出的四个选项:A项(变是世界的本原)明显是错误的,因为世界的本质是物质的,变化是世界存在的状态,而不是世界的本质;B项和D项谈的是对变化的理解,但是都犯了形而上学的错误,这样将A、B、D三项排除,只有C项才是正确选项。该题是考生应该掌握的最基本的原理,难度不大,是必得之分。如果有的考生丢分,会是误选B项。
25.《世界人权宣言》是联合国大会以48票赞成、0票反对、8票弃权通过的,是全世界人权事业进入一个崭新阶段的重要里程碑。《世界人权宣言》通过的时间是(     )。
A、1948年
B、1984年
C、1986年
D、1966年
【答案】A
【解析】《世界人权宣言》是联合国大会于1948年12月10日通过(联合国大会第217号决议,A/RES/217)的一份旨在维护人类基本权利的文献。
26.关于科技常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热辐射是指物体由于具有温度而辐射电磁波的现象
B、铝因其密度小,质量轻,被称为“高能金属”
C、产生海水潮汐的主要原因是月球引力
D、4G是第四代移动通信及其技术的简称
【答案】B
【解析】铝因为密度小,首先在航空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现代飞机有70%是铝和铝合金制造的,所以人们称铝是“会飞的金属”。锂因其在能源界的广泛应用,被誉为“21世纪的能源金属”和“高能金属”。B项说法错误。
27.下列科学家在中国的科技进程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下列科学家及成就对应错误的是(     )。
A、导弹之父———钱学森
B、“两弹”元勋———邓稼先
C、火箭之王———钱伟长
D、铁路专家———詹天佑
【答案】C
【解析】钱学森、钱伟长和钱三强三人一起,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中国科技界的“三钱”。其中,钱学森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火箭之王;钱伟长被誉为中国近代“力学之父”“应用数学之父”。C项当选。
28.下列处理问题的说法不符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是(     )。
A、某公安局处长对本人被辞退的决定不服,当天即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B、某工商局科员拒不赡养父母,情节严重,单位给予其开除处分
C、某省商务厅厅长退休后第二年到商务厅下属商贸公司任职,该省公务员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
D、某税务局科长执行公务时,认为局长的决定有错误,向局长提出改正意见
【答案】A
【解析】A项根据《行政诉讼法》第13条第3项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因此某公安局处长不能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A项错误,当选。
B项《婚姻法》第21条第3款规定: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对拒不履行者,可以通过诉讼解决,情节恶劣构成犯罪者,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开除即对现职公务员开除公职、予以除名,不再拥有公务员身份。开除是对公务员最严重的惩戒,适用于触犯刑律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社会危害性严重的公务员。因此B项工商局科员拒不赡养父母情节严重,可以予以开除。B项正确。
C项商务厅厅长退休后第二年到商务厅下属的商贸公司任职,违反了《公务员法》第102条第1款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该省公务员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是正确的做法,C项正确。
D项,公务员是有“对机关工作和领导人员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的,因此“科长向局长提出改正意见”是符合规定的,D项正确。
29.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旧时文人的四大雅趣是琴、棋、书、画
B、“岁寒三友”指的是松、竹、菊
C、“白下有山皆绕郭,清明无客不思家”一句中的“白下”指的是南京
D、“三教九流”中的“三教”是儒教、佛教、道教
【答案】B
【解析】A项,琴、棋、书、画谓之“文人四雅”,该项说法正确。B项,“岁寒三友”指的是松、竹、梅,该项说法错误,当选。C项,“白下”是南京的古称之一,该项说法正确。D项,“三教九流”中的“三教”指的是儒教、佛教、道教,该项说法正确。
30.某资本家经营的企业通过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其生产商品花费的劳动时间比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少10%,由此形成商品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那部分是(     )。
A、超额剩余价值
B、绝对剩余价值
C、相对剩余价值
D、剩余价值
【答案】A
【解析】超额剩余价值是商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差额,在资本主义社会,各个资本家率先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直接动机是追逐超额剩余价值。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