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03期

2018-09-09 21:24:28真题演练922 收藏
[!--smalltext--]
21.行政处罚明显不当,或者其他行政行为涉及对款额的确定、认定确有错误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     )。
A、维持
B、调解
C、变更
D、撤销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七十七条行政处罚明显不当,或者其他行政行为涉及对款额的确定、认定确有错误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变更。
人民法院判决变更,不得加重原告的义务或者减损原告的权益。但利害关系人同为原告,且诉讼请求相反的除外。
22.社会生产关系,也叫(     ),是人们在物质资料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结成的相互关系。
A、社会关系
B、劳务关系
C、生存关系
D、经济关系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名词,生产关系是人们在物质资料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结成的相互关系,又称经济关系。生产关系是各种社会关系中最基本的关系。故本题选D。
23.文书档案的基本保管单位是(     )。
A、条款
B、文件
C、案卷
D、组卷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文书档案。
我国各级机关、社会组织的文书整理是通过“立卷”,将处理完毕,具有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按它们形成过程中的联系和规律组成案卷。因此,案卷是文书档案的基本保管单位。故本题选择C。
24.下列历史人物与其擅长领域对应错误的是(     )。
A、军事∶白起、李靖
B、经济∶桑弘羊、郦道元
C、天文∶张衡、郭守敬
D、艺术∶吴道子、顾恺之
【答案】B
【解析】A项白起,战国时期秦国名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统帅。李靖,隋末唐初将领,是唐朝文武兼备的著名军事家。A项对应正确。B项桑弘羊,西汉法家人物,专长为财政。郦道元,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文学家,撰写了地理巨著《水经注》。B项对应错误。C项张衡,我国东汉时期伟大的天文学家、数学家、发明家、地理学家、制图学家、文学家。郭守敬,元朝著名的天文学家、数学家、水利专家和仪器制造专家。C项对应正确。D项吴道子,画史尊称“吴生”,中国唐代著名画家,被称为“百代画圣”。顾恺之,是中国东晋时代的画家。D项对应正确。因此B项当选。
25.两种不同的使用价值相互交换的量的比例关系取决于(     )。
A、效用
B、交换价值
C、价值
D、供求关系
【答案】B
【解析】交换价值首先表现为一种使用价值同另一种使用价值交换的量的关系或比例。
26.党的先进性归根到底是看党在(     )中的作用。
A、推动理论创新
B、推动制度创新
C、推动历史前进
D、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答案】C
【解析】党的先进性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党的这种作用首先要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也要靠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觉悟。
27.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已经制造出诸如醋酸纤维、聚苯乙烯、合成橡胶等自然界原本不存在的化合物,其数量已达数百万种。这一情况说明(     )。
A、物质世界是人类所创造的
B、人类通过实践将“自在之物”转化为“为我之物”
C、物质世界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存在
D、人造物质可以脱离天然物质而存在
【答案】B
【解析】人类创造出自然界本来不存在的东西,说明人类可以改造物质世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物质世界是人类创造的,人类是在自然界已有物质基础上对自然界进行的改造,人造物质不能脱离天然物质而存在,故A、D选项错误,另外,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故C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
28.王、赵二人各以20%与80%的份额共有一间砖窑,出租给汪某,如王某欲将自己的份额转让,则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汪某是承租人,所以有优先购买权,赵某无权干涉共有人王某对自己份额的处分,所以没有购买权
B、赵某以共有人身份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汪某是承租人,所以没有优先购买权
C、赵某和汪某都享有优先购买权,二人完全处于平等地位
D、赵某和汪某都有优先购买权,赵某的优先购买权优先于汪某的优先购买权
【答案】D
【解析】赵某是共有人,其优先购买权是基于所有权;汪某是承租人,其优先购买权是为了保护其租赁占有状态。赵某实现优先购买权,汪某可以通过“买卖不破租赁”保持租赁占有状态。故选D。
29.有数量限制的行政许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申请人的申请均符合法定条件、标准的,行政机关应当根据(     )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A、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的先后顺序
B、申请行政许可的先后顺序
C、条件更好的
D、标准更高的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五十七条有数量限制的行政许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申请人的申请均符合法定条件、标准的,行政机关应当根据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的先后顺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30.通过描述对事情做重点性和针对性的情况介绍,使受文单位了解全局,更好的交流情况,正视问题,以达到推进工作的目的。上述情况一般采用的公文种类是(     )。
A、通知
B、通告
C、通报
D、情况报告
【答案】C
【解析】A项,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B项,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C项,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D项,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报告是典型上行文,而题目中并没有明确说明受文单位是上级机关,故不能选;事实上题目中所述情况适合于情况通报。故本题正确答案是C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