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71期

2018-09-23 09:39:53真题演练541 收藏
[!--smalltext--]
1. 某日,小李开车与小陈约好一同去郊游,途中因闯红灯驾驶当场将行人甲撞死,并致行人乙重伤。小李欲送乙去医院救治,小陈因为害怕阻止其救治,二人驾车逃离事故现场。因为时间延误,乙不治身亡。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陈不构成犯罪,小李构成交通肇事罪
B、小李、小陈均构成故意杀人罪
C、小李构成交通肇事罪和不作为的故意杀人罪,小陈是不作为的故意杀人罪的共犯
D、小李、小陈均构成交通肇事罪
【答案】D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条第2款规定:“交通肇事致1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六)为避免法律追究逃离事故现场的。”本案中,小李因闯红灯驾驶,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的严重后果,后又逃逸,应对事故负全部或主要责任,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因此排除B、C两项。另根据该解释第5条第2款规定,交通肇事后,单位主管人员、机动车辆所有人、承包人或者乘车人指使肇事人逃逸,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的,以交通肇事罪的共犯论处。本案中在肇事后因小陈阻止小李救治重伤者乙,致使乙不治身亡,使小陈成为交通肇事罪的共犯。因此小李和小陈均构成交通肇事罪。因此D项当选。
2. 下列情形中,不适宜使用“函”这一文种的是(  )。
A、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商请设置西安航空学院一事向教育部发函
B、陕西省人民政府就申请延长农村信用社减免税等优惠政策向国务院发函
C、陕西省人民政府就同意作为“中国专利周”支持单位一事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函
D、陕西省人民政府就邀请文化部领导来陕出席“易俗社百年庆典大会”一事向文化部发函
【答案】B
【解析】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规定,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B项中,国务院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之间存在隶属关系,因此不宜使用“函”,应使用“请示”。故选B。
3. 行政法规是国务院为领导和管理国家各项行政工作,根据宪法和法律,并且按照《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的规定而制定的各类法规的总称。我国行政法规的名称中,“规定”是指(     )。
A、用于针对特定事件而采取的特定处置办法
B、用于对某一方面的行政工作进行比较全面系统的规定
C、用于对某一项行政工作进行部分的规定
D、用于对某一方面的行政工作进行部分的规定
【答案】D
【解析】在范围上,条例、规定适用于某一方面的行政工作,办法仅用于某一项行政工作;在内容上,条例比较全面、系统,规定则集中于某个部分,办法比条例、规定要具体得多;在名称使用上,条例仅用于法规,规定和办法在规章中也常用到。因此D项当选。
4. 国家主席任命国务院部长以上工作人员使用的文种是(     )。
A、决定
B、命令
C、通知
D、指示
【答案】B
【解析】任免令是用于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的命令,一般用于国家主席任免国务院部长以上工作人员和驻外使节,国务院任免副部长级工作人员。
5. 关于化石燃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是古代生物遗体在特定地质条件下形成的、可作燃料和化工原料的沉积矿产
B、包括煤、石油和沼气
C、大量使用该燃料,会引起全球气候变暖
D、是不可再生资源
【答案】B
【解析】化石燃料是古代生物遗体在特定地质条件下形成的、可作燃料和化工原料的沉积矿产。它是不可再生的燃料资源。人类大量燃烧化石燃料而排放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因素之一。可知A、C、D三项说法正确。化石燃料是一次能源,主要包括煤、石油和天然气,而沼气是二次能源,并且是可再生能源,可知B项说法错误,当选。
6. 习总书记同志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其哲学依据是(     )。
A、人类追求真理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B、事物的发展方向是前进的、上升的,道路是曲折的
C、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
D、事物的发展从量变开始,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答案】D
【解析】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体现了量变是质变的基础和前提,量变达到一定程度会引起质变。D项说法正确,当选。其他三项与题意不符。
7. 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以雨水补给为主的河流,流量季节变化都不大
B、地中海气候区1月降水量大于7月降水量
C、我国西北地区的河流都是内流河
D、太阳直射北半球时,北半球各地都是昼长夜短、
【答案】D
【解析】以雨水补给为主的河流,其流量随着降雨量的变化而变化,如季风气候区、大陆性气候区的河流流量随着降雨量的变化而产生明显的季节变化,由此排除A项;1月,南半球为夏季,故此时地中海气候区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降水少,可排除B项;我国西北地区的额尔齐斯河流入北冰洋,为外流河,故排除C项。故选D。
8. 甲、乙二人同在山坡上放羊,乙的羊混入甲的羊群,甲不知,赶羊回家人圈。甲的行为属于(     )。
A、拾得遗失物
B、获取不正当得利
C、无因管理
D、授权行为
【答案】B
【解析】甲不知道乙的羊混入自己的羊群,甲的行为不构成有意识的“拾得”或“无因管理”,也不是授权行为。因此排除A、C、D项。故选B。
9. 在我国,公务员职务分为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领导职务层次的分类中不包括(     )。
A、国家级正职
B、巡视员
C、厅局级副职
D、乡科级副职
【答案】B
【解析】公务员法》第16条规定:“领导职务层次分为:国家级正职、国家级副职、省部级正职、省部级副职、厅局级正职、厅局级副职、县处级正职、县处级副职、乡科级正职、乡科级副职。”第17条第2款规定:“综合管理类的非领导职务分为: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故B项正确。
10.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的标准,下列哪个国家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     )
A、甲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数的9%
B、乙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数的8%
C、丙国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数的7%
D、丁国7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数的3%
【答案】C
【解析】老龄化社会是指老年人口占总人口达到或超过一定的比例的人口结构模型。按照联合国的新标准,一个地区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该地区即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所以答案为C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