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77期

2018-10-25 21:30:51真题演练979 收藏
[!--smalltext--]
61.下列关于毛泽东的著作与其描述对应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进一步阐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
B、《反对本本主义》──从思想路线的高度为开创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指明了方向
C、《论十大关系》──第一次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D、《论持久战》──关于中国解放战争方针的军事政治著作
【答案】D
【解析】《论持久战》是一部关于中国抗日战争方针的军事政治著作,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实行持久战以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战略。
62.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     )。
A、应当予以撤销
B、应当予以注销
C、可以予以撤销
D、可以予以注销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撤销行政许可:
(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二)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三)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四)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
(五)依法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
依照前两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不予撤销。
依照本条第一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赔偿。依照本条第二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的,被许可人基于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
63.下列诗句,与中国和西域的物质文明交流无关的一组是(     )。
A、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B、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C、年年战骨埋荒外,空见葡萄入汉家
D、汉家天马出蒲梢,苜蓿榴花遍城郊
【答案】A
【解析】A项出自唐李商隐《锦瑟》: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该诗中没有中国与西域物质文明交流的体现。所以答案为A项。
64.秘书部门接收任何保密文件、资料,都要(     )。
A、用印并保管
B、锁入保险柜
C、查封并封存
D、签收并登记
【答案】D
【解析】文秘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保密工作,秘密文件、资料一般为电子、纸面两种。电子资料文件应加锁并在离开时关闭电脑。纸面信息包括利用纸张、各种胶片等物质作为载体的文字、表格、图形等信息,做好纸面信息的安全,可采用下述方法:
(1)、接收任何保密文件、资料等都要签收并登记;
(2)、文件或其他纸面保密信息只发给或传阅到被授权的人员,并要签收;
(3)、在传递保密文件或资料时,要放在文件夹、盒中携带,以防失密或散落丢失;
(4)、所有保密的信息应归类在专用文件夹中,并清楚标明“机密”,保存在带锁的、防火的柜子里;
(5)、离开办公室时,不把机密信息和文件留在办公桌上,应锁入抽屉或柜子,并锁好门窗;
(6)、用邮电发送保密信息,信封要封口,并标记“秘密或保密”;
(7)、为了确保安全,高密级信息可以由工作人员亲自送交收件人;
(8)、复印完成后应将保密原件取走,不要留在玻璃板上;
(9)、当传真保密信息时,须使用具有保密功能的技术设备或要求接收人等在传真机旁及时收取;
(10)、极为重要且不常使用的纸面信息可以制成缩微胶片,保存到银行保险柜里;
(11)、不再需要的保密文件要粉碎。
据第一条可知,正确答案为D。
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D。
65.“居安思危”反映的哲学道理是(     )。
A、拿物的矛盾着的双方是相互排斥的
B、事物的矛盾着的双方是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C、事物的矛盾有主要次要之分
D、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答案】B
【解析】居安思危的意思是处在安乐的环境中,也要想到可能会出现的危险。安全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危险,这体现了事物的矛盾着的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66.下列关于动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鲸喷水是在呼吸
B、世界上最大的鸟是鸵鸟,鸵鸟孵卵,由雌鸟承担
C、海龟流泪是在排泄盐分
D、马缰套在马的口角上,是因为马的口角痛觉点分布最多
【答案】B
【解析】一般情况下,鸵鸟的卵的数目很多,而雄鸟身体体积大,适于孵化较多的卵。另外,雄鸵鸟的羽毛主要是黑色的,而鸵鸟又都在夜间孵卵,雄鸵鸟孵卵不容易被敌害发现。因此B项说法错误。其他三项说法均正确。
67.关于公务员降职,下列哪种说法是正确的?(     )
A、降职不属于公务员的任用方式
B、降职是公务员制度中的一种行政处分
C、公务员被降职使用的在一定期限内不得晋升职务级别和工资档次
D、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按照规定程序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
【答案】D
【解析】根据《公务员法》第七章第四十七条规定,在国家公务员中降职不是一种行政处分,而是一种变更职务关系的任用方式,并且一次只降低一级,在被降职使用后,对其今后的职务晋升、工资级别的调整奖励等方面不受影响,如果是纪律处分的降级则会受影响。故选D。
68.火车和汽车厢基本上是个金属封闭结构,在车厢里听不清半导体收音机的广播,却可以通过手机和外界通话,原因是(     )。
A、半导体收音机的灵敏度大大低于手机
B、二者电磁波的电磁场强度不同,穿透车厢的能力不同
C、二者电磁波频率不同,穿透车厢的能力不同
D、半导体收音机和手机接收处理电磁波信号的处理不同
【答案】C
【解析】半导体收音机分AM(即中波和短波,载波频率一般在1.6MHz以下)以及FM(即调频,载波频率一般在80MHz以下)。手机信号载波频率一般在450MHz,800MHz,900MHz,1800MHz几个频段,远高于广播的频率,穿透能力比较强。
69.行政机关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或者在五日内(     )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A、一次
B、两次
C、多次
D、未限定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二条行政机关对申请人提出的行政许可申请,应当根据下列情况分别作出处理:
(一)申请事项依法不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即时告知申请人不受理;
(二)申请事项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的,应当即时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并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机关申请;
(三)申请材料存在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的,应当允许申请人当场更正;
(四)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或者在五日内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五)申请事项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或者申请人按照本行政机关的要求提交全部补正申请材料的,应当受理行政许可申请。
行政机关受理或者不予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应当出具加盖本行政机关专用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
70.下面哪个不是国务院组成机构?(     )
A、国务院办公厅
B、国防部
C、国家海洋局
D、中国人民银行
【答案】C
【解析】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如下:外交部,国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安部,国家安全局,监察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运输部,铁道部,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