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常识

考试常识

公务员不招应届生系误读 六成公务员岗位仍开放

2014-02-17 13:44:06考试常识475 收藏
[!--smalltext--]

 

公务员真的不招应届生了吗?回答当然是否定的。面对最近风传的公务员不招应届生的说法,这是对中央要求的一种误读。
新闻回顾:缘起 2012年考录公务员设年限
公务员不招应届生说法源于何处?原来,在公务员法实施5周年之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士秋表示,按中央要求,到2012年,中央机关和省级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均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
杨士秋的表态,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应届大学毕业生一直是公务员考试的主体。据透露,2010年,共有103万人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其中,应届大学毕业生占64%,社会在职人员占36%。一旦公务员不招应届生,势必给原本就业难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们一个沉重打击。
分析  六成公务员岗位仍开放
不过,随着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公告发布,有关专家经过分析讨论,发现2011年度的考录工作有三项改革新举措——
一是面向基层力度不减,比例继续提高。2011年,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计划,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比例将从2010年度的70%提高到85%以上,有条件的机关可以全部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
二是拿出计划定向考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的人员。根据新规定,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既可报考定向考录的职位,也可报考其他职位,不再实行加分等优惠政策。
三是积极探索从村(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选择一些中央直属部门的基层单位进行试点。
通过政策分析,不难发现,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单位实际将录用具有2年基层工作经验的比例提高到85%而已。从国家公务员局历年招录统计看,中央直属机构招考人数在整个招考人数所占比例不到10%,省级直属机关招考人数占整个招考人数的比重不到30%,两者相加所占百分比不到40%。这意味着,还有60%的职位是对应届生开放的。
解读  鼓励报考基层公务员
不是公务员不招应届生,而是面向应届生招录的公务员岗位向地市级、县乡级等基层倾斜。究其原因,还在于招考进入中央机关和省级机关的应届生公务员,虽然学历较高、文化较高,但普遍缺乏基层工作经历和经验,对国情、民情把握不准。因此,鼓励应届生报考基层公务员岗位,将所学知识与基层实践相结合,全面培养踏实工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协调能力等。同时,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硬性要求,也为投身基层的应届生公务员提供了未来晋级的机会。
事实上,从2010年起,北京市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明确规定,具有两年以上(含两年)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的人员可以报考。四川省出台规定,省级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原则上应有2/3左右的录用名额面向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验的人员。广东省则规定,到2012年,将全部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省级公务员……
公务员考试被称作国考,每年报考人数居高不下。面对当前对基层工作经历的明文规定,报考公务员是否会出现降温?公务员报考人数与提高报名门槛没有关系,而与考录的公务员总量有关系。在经历了公务员报考人数锐增之后,2009年、2010年出现了滞涨的情况。各种原因,在于公务员录取比。目前,公务员录取比例基本保持在601左右。这是录取比基本达到报考公务员群体的心理稳定预期。中央机关和省级机关考录公务员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硬性规定,促使有志成为公务员的应届生们不仅报考基层公务员岗位需要参加国考,而且达到2年基层工作经历后仍需要再次参加国考。因此,将来报考公务员的群体将出现明显的分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