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常识

考试常识

党的全会常识

2019-01-11 11:40:17考试常识535 收藏
[!--smalltext--]

  按照中国共产党规定,中共五年一度举行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每届中央委员在五年的任期内召开数次期中全体会议。

  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现在通常是每一届召开七次全会。

  一、什么时候开

  一中全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立即召开一中全会,决定中央机构;

  二中全会:年份尾数逢3逢8的2月召开,决定国家机关领导人选;

  三中全会:逢3逢8的下半年召开;

  四中全会:逢4逢9的下半年召开;

  五中全会:逢5逢10的下半年召开;

  六中全会:逢6逢1的下半年召开;

  七中全会:下次党代会前夕召开。

  全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通常每一届中央委员会召开七次全会,但有特殊情况可加开会议。2018年按照惯例会在2月召开二中全会,下半年召开三中全会。今年1月召开的二中全会为临时加开的会议,专门讨论宪法修改问题。因此后面的全会名称也就顺延了。

  二、开会都干什么

  一中、二中围绕“人”

  每届中共中央的一中全会往往是紧接在党的代表大会之后召开,主题是“人事”:讨论选举中央领导层,比如选举政治局常委,通过中央书记处成员,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等。而二中全会,则是在全国两会换届前召开,主要讨论新一届国家机构的人事问题。

  “大题目”易出自三中全会

  回顾中共党史,一些具有重大转折性的决策,多是在三中全会上做出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把“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十二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改革由农村走向城市;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四中、五中 中央军委大调整

  在四中和五中全会上一般中央军委会进行重大调整:十三届五中全会,邓小平辞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十六届四中全会,胡锦涛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自十六大开始,五中全会首次开始制定五年规划: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推测,中国实现第三次跨越、顺利进入高收入行列的时间大约在“十四五规划”的区间。

  六中主要抓精神文明

  如果说三中承担着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使命,那么六中就肩负着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任:十四届六中全会提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十六届六中全会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十七届六中全会推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七中承上启下,多有人事问题

  七中全会最直接的一项工作,就是为下届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作最后准备:十六届七中全会在会期中,正式确定十七大的召开日期,讨论并通过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七大提交审议的报告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除此之外会清理本届中央委员会的一些遗留问题:比如关于陈希同,陈良宇等人的处理结果都是在七中全会上公布的,这样问题不会遗留给下一届中央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