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

公务员材料岗到底好不好--上岸材料人员的一点心得

2016-05-12 13:47:40考试经验664 收藏
[!--smalltext--]

岸几年了,一来就分到材料岗,这里谈谈心得。

材料岗,顾名思义就是写作的岗位,是每个行政机关,甚至任何一个单位都必设的岗位。很多新入职公务员,都可能会被分配到写作岗位上,笔者现在也是如此,从事材料写作几年时间了。那么,在材料岗位的利弊如何呢?我想很多朋友都会比较关心,这里谈几点浅见。

好处一:锻炼写作能力

这是毋庸置疑的,写材料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培养提升写作水平,不过这里仅限公文。而写作能力,是每个公务员必备的,这一点毫无疑问。公务员离不开写,即便你不在写作岗位上,你总要汇报工作吧,总要写总结吧,一定会有一些需要你动笔或者动嘴的场合。对公务员来说,只会做不会写,那你的成绩也是要打个折扣的。

好处二 锻炼思维能力


这一点是让人终身受益的,也是我看来最重要的好处。在有些人看来,当秘书的时候只能当秘书,除了摆弄文字别的什么也干不了,这种看法是很偏颇的。当领导一定要善于思索,才能做出决策、判断。而写作是对思维能力的很好锻炼,文字正是从思维活动中搬弄出来的,没有一定的思维能力,哪来的文字呢。尤其是那些高质量的文稿,正是对起草者良好思维能力的反映。同时,对于文字秘书来说,除了布局谋篇组织文字所本身所需的思维能力以外,更重要的是可以锻炼你分析问题和认识问题的能力,包括看问题的高度深度和准确度,以及所提出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否符合实际,是否科学可行等等。具体来说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可以帮助你全面客观的看待问题,防止片面性、主观性和随意性。面对一个问题,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使文稿贴近实践需求,并起到指导和推动作用,如果片面地看问题是不可能写好材料的。二是可以帮助你辩证的看待问题,纠正和防止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坏。写材料是可以锻炼你的辩证思维的。三是提升你看问题的深刻程度。善于透过现象把握本质,防止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表现在文稿中,就是要把话说透,把问题点准,把带有规律性、根本性的东西揭示出来,而不能浮光掠影,流于表面。多写材料行为可以使自己多一些洞察力和穿透力。三是可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善于把握事物的规律和趋势,未雨绸缪,争取主动。这对于领导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任何材料都会不同程度地涉及到预见,都需要在预测事物发展走势的基础上,提出工作任务和目标。某些带有战略性、长远性、全局性的工作更离不开科学的预测,如“一带一路”、十三五规划纲要。四是提升思维全面性。写材料的话,需要胸怀全局洞察大势,善于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这对于当好领导助手与个人成长都是非常重要的。五是有利于提升你对实际问题的理性思考水平,防止就事论事、开阔眼界。人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具体而复杂,每时每刻都有大量新问题新情况产生,机关文稿要起到推动社会实践的作用,就不能局限于某一具体的事物,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还要善于推理和判断抓住事物的本质,从特殊中发现一般,从个性中抽出共性,从领导的高度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总的来说,写材料可以增强思维能力,可以帮助你善于思考见人之所未见、言之所未言,可以见微知著、举一反三、成竹在胸,可以增强你主动思考的能力。可以说一个好的领导所具备的品质,在写材料的过程中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好处三 培养好习惯

一方面是养成勤于思索的好习惯。写材料是纯粹的脑力活,任务一下来,就需要不断思维、构思,谋篇布局。久而久之,遇事就会勤于动脑,多思考。另一方面是勤于学习的好习惯。写材料需要不断积累,我们看看习大大的讲话,引经据典、无所不包,其背后的笔杆子必然满腹墨水,所以写材料者必须不断学习,拓宽知识面,才能满足岗位要求。

好处四 帮助考试

年轻公务员的上进心还是很强烈的,通过考试向上走是最公平、最便捷的途径,而各类遴选、公选考试无一不需要考到公文写作,所以,对于写材料的考生来说,参加这种考试无疑是有天然优势的。其实,往宽了说,即便是内部的选拔等等,也都是会涉及到写作这一块的。从另一方面讲,上级的招聘岗位中,对于写作人才的需求量往往也是最大的。

好处五 远离应酬

这一点不知道是好还是不好,不过对于我是比较喜欢的。材料岗一般都是和文字打交道,不像业务岗位一样需要比较频繁的参加酒场什么的,少了很多应酬,不容易酒精肝。当然,现在的公务员整体的环境好了,应酬本身就下降了很多。

好处六…什么?这些好处还不够?还想要六?对不起,没有了。说完好的,下面就该说说写材料岗的弊端了。

其实就只有一个字“苦”。

写材料是一个非常苦的差事,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我进入这个现在这个单位,就被分到了材料岗位,到现在接手材料有几年时间,总的来说,加班加点是非常正常的,加班是常态不加班是例外。有时候一个大材料下来连续熬上几个通宵,也是可能的。比如我刚刚写的一个讲课稿,写了5天时间,大概30页1万多字,基本上有3个晚上都是通宵下来的,可以说非常的辛苦。而且,写材料并不是随着水平、功力提升,就变得轻松了,水平越高,一般领导就会给你指派越难的稿子,就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时,写材料不光是在体力上、精力上消耗,最痛苦的莫过于焦虑紧张感,这个稿子截止日期快到了,而你写不出来东西,那边领导还在一遍遍催促,那才是真难受,这种感受非亲身经历不能理解。

忙、没时间会附带很多问题,长时间久坐影响身体健康,没有时间恋爱、陪伴家人、旅游,等等,同时,出差机会少,挣补助的机会也少(补助对于工资不高的公务员来说也是一笔收入)。还有就是材料岗不掌握直接的权力资源。这些都是公务员们要了解的。

材料岗的成长进步

下面再说一说大家比较关心的,写材料的前途问题。一般来说写材料是一把双刃剑,相对其他岗位,材料岗位是比较受到领导重视,是每个单位比较核心的部门,那么,进步应该是比较快的。但是如果你写得好,得到领导赏识,却也不见得提拔很快,因为机关大部分人不愿意写材料,也写不好材料的。一旦领导认为你想要写的好,他可能就舍不得你走,如果外面如果有空缺岗位,领导宁可选择其他人,也不愿让笔杆子走,这是一个问题。同时,如果说你材料写得好,那么,当你提拔上去之后,也很有可能是还是写作岗位,比如从一个科室的笔杆子,提拔到单位的笔杆子,那么你还是一个还是摆脱不了写作的命运。除非你当上领导。

当然相对来说,写材料提拔和进步速度是比较快的,如果有好的机遇的话,到其他单位当上领导岗位,也是很有可能的,但是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在里面。

总的建议的话,对于不怕吃苦,有上进心,你愿意进步和锻炼自己的年轻人来说是可以挑战一下材料岗位的,但是在这个岗位不能时间太久,否则很容易陷入一个务虚的循环中。最理想的情况,是在材料岗上干5年左右的时间,让自己的文笔和思维能力得到充分锻炼之后,再调动到其他岗位上去。不过这只是一种理想情况,能不能实现还要靠个人的努力和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