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

你愿意为公务员考试付出多少?

公务员考试,人际沟通,普通人,朋友,上班
2017-05-26 08:49:24考试经验483 收藏
[!--smalltext--]

 2685380_1016655_edbb564e86_o.png 

你愿意为上岸付出多少

  ——所有牛逼后面都是苦逼堆砌的高墙,所有苦逼后面都是傻B样的坚持。

  正式上班两月有余了,一直想给还奋斗在公考路上的朋友们写点什么,可才疏学浅,又没有什么独特的方法或是经验,一直也没有下笔。

  这周在党校培训,正好可以从繁忙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对自己的上岸历程做一个回顾,一方面和大家一起交流进步,另一方面,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照镜子,正衣冠的机会。

  正式开始备战公考始于2011年8月,奋斗了两年才上岸,我想这也足以说明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一个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目标的人,我和大部分人都一样。我想讲讲我的经历,如果你想从这里找到所谓的捷径那么你可能要失望了,没有捷径。如果非要说有捷径,那就是“书上有路勤为径”,如果非要找一个能帮你上岸的东西,那就是“学海无涯苦作舟”。

  起初没打算考公,原先的工作不错。想法的转变是一个漫长的、痛苦的过程,原因不赘述,总而言之,是为了证明自己,不想被前女友看不起,不想被前女友她爸看不起。

  从八月份开始备考我几乎放弃了90%的外出娱乐和活动以及人际沟通的机会,工作之外,不是在看书,就是在准备看书,一点都不夸张。如果你没有这个动力,那表明你还没有被逼到这个份上,你还没有做好要上岸的准备。

  现在回头来看,刚开始的复习有点偏科,时间大部分都用在了行测上,申论当时只买了一本XX的万能模板。一直认为申论就是考写作文,而自己语文从小就不好,尤其怕写作文,150分的试卷从来都是90多分,即使补短时间也补不上来,便想着把精力放在行测上,提高行测分数来弥补申论的劣势。每天早晨八点半上班,用一个小时时间把前一天的错题复习一遍,九点半到十一点办业务,十一点到十二点看半月谈,下午复习申论,晚上七点到九点掐时间做一套题,然后对答案,对完就回去睡觉,日复一日,到考试时共做了30套左右行测模拟题,申论一套没做只看了书。十一月底,检测复习成果的时候到了,12年国考,我报了家乡气象局,只为练手,为十二月省所报的地税局做准备。国考行测有15道左右没做,63分,申论有一道小题没做,45分(第一,面试放弃)。12月省考,行测5道左右没做,81.8分,申论答完,45分,与第一名差两分,没进面。也许你认为2分不多,你会说你曾经只差一分就上岸了,可如果你多考几次就会发现,在笔试环节能真正拉开分的很好,进面与不进面,第一名与第二名往往差的就是这一分两分甚至0.X分,可要提高这0.X分,却需要很深的积淀。

  反思自己的失利,原因主要有:

  一是急功近利,二是偏科,三是答题慢。

  针对以上问题,三月份开始,我有针对性的调整了备考思路:

  一是脚踏实地夯基础。下午时间全部用来做专项,早晨早起一个小时,七点开始复习前一天的错题,早晨其他时间用来看半月谈,晚上一三五做行测真题,二四六做申论真题。

  二是集中精力补短板。此时我开始参加申论互帮团,两周做一套小组安排的真题,然后组内互评,从第五期开始参加的,一直到到第十七期(13年国考前)。可以说,正是通过申论互帮团,我开始走出申论复习的误区——只看不写,然后申论逐步开始提高。同时组内互评在YY上的讨论对自已的面试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帮助,当然这是后话了。

  三是参加实战增经验。有些考试离我近,为了练手我就报名参加,这当然要付出金钱,时间,还有承受原单位人的闲言碎语。12年6月我参加了某省省考,报了某市财政局,行测75.2,申论56。笔试第一,放弃。7月报名参加了家乡邮政管理局的考试,行测63.3,申论53.5,第一,面试被刷(这个当时有点想去,就去参加了面试,结果被第二名给超了)至此,我的申论终于上50了!

  8月份,由于发现前两次考试的行测数量关系部分都答不完,而且好多不会做,便花一百多元钱买了YY上的一个数量关系讲座,改变了原来数量关系死算的思维方式,然后在大量做题的基础上,数量关系不再是我的弱项,我也开始调整做题顺序,以前由于费时间多而且好多不会,数量关系总是放在最后,现在我的做题顺序变为了:常识→资料分析→

  数量关系→言语理解→逻辑判断。

  12年11月,备考13年国考过程中,将之前所谓的模板,所谓的策论文、政论文都化为了无形~形成了自己的套路,再也不愁申论没话说了。

  12月,13年国考报了某省保监局,这是个在自己喜欢的城市的工作,很想去,所以在很认真的准备,可考试时却又没答完,行测十二道左右没做,申论一道小题没做,行测60.9,申论44.5,复习了一年,一点也没提高反而退步了,很难过,就像我前面说的,你要提高一分两分并不容易的。虽然分不高,但运气好,第一进面。

  由于保监局要考考专业,所以在一月成绩公布后我就开始一边准备专业考试一边复习面试。说实话,此时我并没有觉得自己面试有多差,尽管之前失利过一次。如果早知道自己面试不好,也不会放弃那几次面试的机会。

  很喜欢这个岗位,因此我决定好好准备面试。我开始和考友们在YY上练习面试,此时我才发现自己的面试如此之差,即使是在YY上我也会紧张的语无伦次,语言匮乏、口语化严重,没有一点高度…

  练习了半个多月,刚有了一点进步,可年关将近,我便回了家,家里没有网,我只能闭门造车,自己看一些面试的资料。

  3月初面试,倒数第一…想去的单位没去了,痛定思痛,主要原因是自己面试太差,我认为我笔试已经到了一定程度,再想提高有点难度,而且,我失败也是败在面试上,面试的提升空间还很大。从3月面试完开始,我便开始着手准备下一次考试——四月的联考。我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准备面试上,我相信自己进面试已没有问题。我早晨七点到八点半背诵一些官方排比句,早晨11点至12点看近两年的半月谈半月评论,下午看以前做过的行测习题,包括真题和模拟题,晚上一三五做申论真题,二四六YY练习面试,由于之前和考友练习自己表现太差,想自己水平提高一点再去找他们,便自己又注册了个YY号,两个号同时登陆,在yy上不同练习面试的频道排队练习,刚开始练习自己表现还是不好,会有一些人笑你,给你评论打击你,让你下麦,甚至骂你,刚开始不习惯,也确实被打击了,但如果你真的就这样脆弱,那你永远也只能被别人笑。我慢慢调整了自己的心态,不再去理会他们的评论,不管好的坏的我都不去看,练到后来我终于可以完整的答完一道题,时间控制在三分钟左右,尽管还是有很多问题,但我已经感觉到了自己的进步。

  4月联考,行测五道没做,63.4,申论第一次提前10分钟答完,63,笔试第二,进面。与第一差0.5分,可第三与我差距也不到1分。

  知道笔试成绩后,我开始全身心备考面试。我找了单位一位能说会道的女生,请她陪我练习面试,由此也调整了备考方法。早晨七点到八点半自己在办公室大声朗诵报纸,11点到12点背领导讲话,下午看去年各省市的面试真题,并背诵比较有代表性的题和一些可以套用的段落,晚上7点到9点由同事陪我在单位会议室模拟真实面试。这样练习了近一个月,我逐渐改掉了自己在语调、表情、坐姿等方面的问题,也形成了自己一个固定的答各种题的套路。

  面试前一个星期,我到了面试地点所在的城市,和一些考友一起练习,一人答题,其他人当考官,有计时员,更真实的模拟面试考场,不想答题的时候我们就一起看新闻1+1。这一个星期的练习使我的面试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时,看的其中一期新闻1+1在面试时竟然考到了。也许有人会说这是运气,可如果没有你之前这不分白天黑夜的练习和看新闻1+1,那又怎么会有这样的运气。

  面试当天,我自信满满的去了考场,最终小组第一,超了笔试时的第一,总成绩第一。

  就这样,我上了岸。前两天把自己的资料送人,统计了一下,到上岸为止,我一共做了52套行测模拟,10—12年各省市的行测真题做了三遍,申论真题做了一遍。打印的资料装了两方便面箱子。买了行测、申论的书共11本。跑过三个省份,住过很多家旅店,花了很多钱。我不谈恋爱,不旅游,不娱乐,不和外人交流。室友问我何必像苦行僧一样折磨自己,他没有目标,他不会懂,这不是折磨,这叫耕耘,没有春天的播种,夏天的劳作,哪来秋天的收获。

  没有什么特殊的技巧,没有捷径,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公考就是一份耕耘一分收获。